解說員 共同購買運動的最佳推手

2013-03-05・愛森林 從日常用紙開始

口述/黃莉莉 文字整理/張雅雲

當年翁秀綾解說的場景,也是共同購買時期首次租用來陳列產品的空間。

組織精神可以傳遞延續是靠成員共享、認同及行動,而變大的合作社理想、性格和運動性會不會日漸淡薄或稀釋呢?這就必須透過持續的價值理念傳承。從共同購買到轉型主婦聯盟合作社的運動路上,我們感謝有一群先鋒者、也是一群勇於開口敏於行動的運動前輩,一再一再的訴說叮嚀。今年合作社將展開十年報告書的整理工作,在整理的過程中,綠主張月刊邀請林碧霞博士、黃利利和翁美川三位顧問,就農業議題、組織發展和弱勢照顧的面向,進行每月系列的說書分享。

主婦聯盟合作社要感動人,是透過人感動人,是透過產品感動人, 說故事就是個很好的方法。我常說,剛來共同購買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懂,是看到翁秀綾、林碧霞、翁美川(註),為了理想一頭栽入,不管碩士、博士都來賣菜,我是這樣被這群人感動,聽久了更是覺得把她們的努力說給大家聽,這就是我的使命。

解說的熱情與使命

想想早期共同購買年代,真的就像傳教士,只要有人想聽、想認識共同購買,幾位姊妹就什麼也不怕的往前衝。共同購買草創時期,一人要兼多人用。例如:秀綾早上去三芝載蔬菜,回來後包菜理貨,衣服已是一身塵土,遇到晚上的演講邀約,就在辦公室備一套衣服,馬上換裝變身登台演講。

在一旁看、一旁聽, 久了我也發現,這幾位有理想的發起人,有時候講得太專業了,像我是一般消費者, 反而可以用一種更平易的方式來和社會大眾說明。於是,我也踏上了共同購買的解說路。早期經常是一大早開車去新竹、下午再到桃園或中壢,午餐就在車上吃一個便當解決,當時我的想法是「上山下海只要有人要聽,我就去講。」曾有一次因為小型婦產科醫院的護士想買,於是有機會在婦產科現場解說。到鐵工廠解說也很有意思,機器運轉轟轟響,我還是站在機器旁解說。有一回北投學校一位教務主任安排在朝會對全校一百多個教師解說,那天成果輝煌,竟有七十多人入會,這是對共同購買的認同,想想對我也是很大的肯定。

M-201303-114-p0702-600x400

如同傳教士的毅力與精神,林碧霞真的就在教堂中向大眾解說共同購買。

解說員延伸學習的觸角

合作社從二○○七年開始實施入社說明會制度,每年也開辦解說員培訓課程。作為一名解說員要有熱情,不是上完培訓課、通過三次實習解說的評核,就是一位稱職的解說員。社員的基本義務是出資、利用和參與,所以作為解說員在「參與」部份就該有更多投入,以下四個方向是可以更努力去實踐的:

一、平日到站所擔任志工,多了解站務運作和產品訊息。

二、解說內容結合新聞時事,有一定比例的社員加入合作社是為了安全的食物。所以,解說員日常需要閱讀新聞時事,把時事議題融入解說,這樣的解說會更生動活潑。例如:最近消基會和上下游新聞網揭露「追查米粉含米量」調查,正是說明合作社米粉以百分之百台灣在來米製成的好時機。

三、組成共學小組,研究合作社關切議題、豐富解說內容。北部的食品添加物讀書小組,就是從共讀而發展出的推廣小組,該組成員在二○一二年也進入台北市吳興國小進行全校中高年級六百人次的食品添加物推廣課程,事後這群解說員也覺得她們收穫很多而且有成就感。

四、向社區或學校進行推廣。解說不應僅侷限在站所裡,要有向外拓展的熱情,早期的媽媽們都做得到,相信現在的解說員也一樣。每位解說員也都有不同的人際網絡,就從影響周邊的家人、朋友或參與的社團開始。

解說員是推廣合作社的重要角色,更是體現社員參與合作運動的精神。每個解說員都有不同的合作故事,我們相信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他人,當大家以作為合作社的解說員為榮,那就代表我們真的樂在其中。(作者: 黃利利曾任理事及監事主席; 張雅雲為企畫部推廣課課長)

註:林碧霞-共同購買運動的草創先鋒,合作社的產品顧問,與先生鄭正勇教授長期陪伴農友,並將蔬菜減硝酸鹽運動作為一生的志業。翁秀綾-共同購買運動的草創先鋒,從一九九一年開始譯介日文資料,跨組織協調、農友產地拜訪、班配送規劃,為合作社奠定基礎。秀綾本身具有植物與生化碩士背景,曾在消基金會工作長達十年,對合作社產品開發和檢驗室建立,貢獻良多,目前在加拿大經營有機農場。

翁美川-合作社最早的班長之一,是翁秀綾的姊姊,姊妹一起參與共同購買運動的草創。美川是國內第一位在醫院為精障病友成立咖啡廳作為庇護工作的護理人員,也在合作社組織發展歷程引入精神障礙朋友,並帶領媽媽生產班從事熟食加工生產。目前美川持續帶領一群媽媽和精障病友,經營「生產者工作坊」,供應合作社冷凍熟食、果醬、酸奶酪,和環保再生皂等產品。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解說員培訓課程希望有更多社員的參與。(圖/湯正川)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3月114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