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騎著單車去旅行

2014-08-06・芋頭田裡的一日

文‧圖/楊佳羚

▲各式單車與裝備提供租借。

女兒路比回台灣定居前,算算她玩過的國家,已經集滿十四國,這是生在歐洲國家的好處,很容易就來到另一個國家。當她是小嬰兒時,我們總愛推著她的大娃娃車,車下裝著行李,父母兩人反倒一身輕地利用大眾運輸旅行。這得歸功於大部分的交通運輸工具與道路的無障礙設計,方便嬰兒車上下。

遇見德國好爸爸

曾有一次,我們母女搭乘快速火車轉區間車,再轉公車前往林格倫遊樂園時,在找路的途中遇到一位德國爸爸。這位爸爸說,他在女兒六個月大時,就把女兒帶在單車上出國旅行,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是他認為最適合騎單車旅行的地方:一方面單車道設計得好,四通八達;另一方面「大自然是所有人共享」的觀念,讓他方便在路旁的森林紮營休息,不用擔心誤闖私人禁地。

M-201408-131-p2502-600x450

▲每年都和女兒騎單車旅行的德國好爸爸。

遇到他時,他的女兒已經六歲,和他一起搭遊輪到瑞典南部,開始騎單車旅行,在林格倫遊樂園相遇的時候,正好是他們沒有騎單車的那兩天。我問道:「為什麼太太沒有一起旅行?」他說:「如果太太在場,女兒可能會找媽媽。」這就讓他失去和女兒獨處的機會,而且他也想藉機讓太太休假一下。我又問他:「帶著那麼小的孩子騎單車旅行,孩子是否都能配合?」他說:「女兒在大概三歲左右時會因為太累而鬧脾氣,但每年都這樣出遊後,孩子就十分獨立,所以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問題。」這位貼心的爸爸和我都用英文交談,擔心女兒受到冷落,還不時用德文告訴女兒我們談話的內容。每當我在演講時提到這位德國爸爸,都不知羨煞多少台灣媽媽!

和孩子一起自助旅行

受到這位德國爸爸的鼓勵,我也希望未來能和孩子一起單車遊。路比的兩歲生日禮物是有兩個輔助輪的單車,學會後就常騎單車上下學。兩歲多回台灣時,她曾用有輔助輪的單車在花蓮鯉魚潭騎了大半圈,開心地跟我說她最喜歡花蓮,因為那是回台灣後唯一騎單車的時刻。她快五歲的夏天回瑞典玩,學會不用輔助輪後,就跟朋友借了較大台的單車,我們一起騎過半個隆德市。

因此回台灣定居後,路比仍認為單車是生活中的交通工具,而不是只能在旅遊景點的單車道上騎。但國內交通不若瑞典安全,所以我們在高雄騎得較遠的還是以駁二到西子灣的單車道為主。

在路比升小學一年級的暑假,我們一家老小到北海道旅行,那也是我七十幾歲的爸爸第一次出國。我們的旅行總以「儘量少搬動大行李」為原則,先以旭川為據點,除了小孩必去的旭川動物園之外,我們就搭乘富良野‧美瑛慢車號,在富良野騎單車看花田,在美瑛用電動單車上上下下看田原。再來則以札幌為據點,搭乘大眾運輸到小樽、洞爺。因為當時不是洞爺的櫻桃季,我們只遊洞爺湖,祖孫三人還因為爬了洞爺湖小島上的自然保留區而十分開心。

到了路比小學一年級的寒假,我們則規劃了台東的單車之旅,以關山、池上為定點,配合火車與租借單車,在關山、鹿野龍田、池上騎乘玩耍。台東之美讓我們驚豔不已,覺得完全不亞於北海道!

可惜還是有太多人仰賴汽機車,非得到景點前否則絕不下車走幾步路,這不禁讓我們嘆道:如果能推廣「低碳旅遊」,讓這些地方只有電動車與單車,空氣必定更清新、遊客更安全!而且老實說,伯朗大道上如果配著一行單車,怎樣看都美;但如果是一堆汽機車馳騁而過,還真有些煞風景呢!

瑞典小島單車行

暑假到了,如果問起我們母女倆最想去哪裡,兩人絕對會異口同聲地說:「回瑞典環小島!」由於在瑞典還有研究案,有幸讓我們每年都能回瑞典度假兼做研究。

我們在瑞典也都是定居一處,使用瑞典南部推出的夏日卡便宜出遊:只要五百九十五元瑞典克朗(約二千七百元新台幣),六月中至八月中不限次數,在瑞典南部斯堪那省(Skåne)搭火車、跨市公車或市內公車,一票到底。而且如果有兩張夏日卡,則可帶三個二十歲以下的小孩,五人一起出遊(這五個人不必是家人)。

M-201408-131-p2501-600x450

▲出發到文島之前會看到的風車。

我們想去的小島─文島(Ven), 就是瑞典當地人最愛的夏日行程─到蘭斯克諾納(Landskrona)火車站後接駁用電的公車(該市很小,所以主要幹線的公車以電纜供電行駛,完全無汙染!)到達渡輪處,坐船到小島上即可租借各種單車環島。島上有美麗的白教堂、麥田、海邊,以及著名的天文學家博物館。

以前路比還未滿二歲時,我就和台灣好友一起玩遍瑞典東部的兩大島─哥特蘭島(Gotland)、厄蘭島(Öland),其中包括瑞典導演英格瑪‧ 柏格曼晚年隱居的菲羅小島(Färö)。當時我租了一個外掛拖車的單車,可載兩個小小孩,讓路比坐在小車內,兩人騎了三十二公里。這些環小島的回憶,都是讓人想一去再去的動力。

如果孩子從小就以大眾運輸加上行走或單車的旅行方式,不但能細細累積獨立的能力與各式旅行的記憶;對於台灣這塊土地,也將有更多不同的美好想像。(作者: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著有《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

原刊登於2014年8月13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