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遊戲樂無窮─「宜蘭綠色博覽會」培養新世代綠色公民

2014-05-08・自由的幸福─ 鄭源卿一家的務農人生

文/陳怡如 圖/宜蘭綠色博覽會提供

▲食安祈福卡。

從二○一○年開始,一年一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讓民眾得以打開感官親近土地,敞開心胸懷抱綠生活理念。二○一四年的主題「看見土地新價值」喚起民眾「看見,並找回我們遺忘與拋棄的土地價值」,是大地在高樓房舍林立之前,生長富饒作物以哺育人類萬物的生命力。在這樣的主題下,其中「食農綠廊」的規劃呈現了富足豐饒的大地,擁有依四時更迭而變化的蔬果物產,又經人類文化的涵養,孕育出多樣面貌的飲食文化。

食物與料理,是大自然與人類彼此之間最巧妙的互動關係。人類的智慧與巧思將天然的食材化為美味且富情感的料理。下課後打開冰箱,一杯媽媽親手鮮榨的檸檬果汁咕嚕咕嚕喝下肚好清涼,是每年夏天下課後最期待的事。檸檬果汁有果香氣味,也有媽媽情感的味道,是快樂的回憶。但是現在取而代之的便利商店與飲料攤的飲料,不再是富有情感的味道。

「果汁」製程大震撼

介紹「食農綠廊」前,先為大家介紹「食農」。食農源自於食育,過去日本政府有感於兒童偏食、過度減肥等問題日益嚴重,於是在二○○五年通過《食育基本法》,闡明食育為生活的基本,與智育、德育、體育等同等重要。近年來,台灣也同樣意識到「食育」的重要性。推行的過程,發現除了要吃得健康外,恢復傳統飲食文化也很重要,而農業是食物的源頭,唯有透過對農業的認識、理解,才能建立正確選擇食物的觀念,即是所謂的「食農教育」。

「食農綠廊」含括四區:「食農遊戲館」、「珍食領航員」、「食農綠廊」以及「蔬菜花園」。「食農遊戲館」專為兒童打造,是給予未來國家主人翁的扎根教育。館內設計將生硬的知識,融於遊戲中,充滿了機智趣味的創意,參觀體驗後會在心中埋下一顆飲食新觀念的種子。食農遊戲由致力推動食農教育的新竹教育大學張瑋琦教授帶領十數位學生進行規劃設計,如「果汁爭霸戰」、「QQ果凍魔法屋」、「米什麼了不起」、「買菜小達人」,以及「小小農夫救地球」等五個子題遊戲。

「果汁爭霸戰」遊戲探討食品工業化的惡果,遊戲中設有兩家果汁公司及一家果汁攤。第一家果汁公司所生產的果汁,為不含一丁點檸檬原汁的合成果汁;第二家果汁公司,則含有少量的檸檬原汁;果汁攤是貨真價實的檸檬原汁。在兩家果汁公司中,體驗者分別負責果汁生產線上的每個單一動作,採專業分工,所以每個體驗者都不清楚其他環節的操作;果汁攤則要求每個體驗者必須獨立調製一杯檸檬汁。然後,果汁公司與果汁攤相競何者最快製成一千五百毫升的果汁,最後讓體驗者品嚐風味並比較差異,導覽員進一步教育體驗者探索食物製造的原料為何,如何生產而來,專業化分工的風險以及如何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其他遊戲館的設計也都是充滿互動操作的樂趣,像是「QQ果凍魔法屋」會讓體驗者像變魔術一樣,不用草莓就可以做出草莓果凍,認識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米什麼了不起」介紹米的營養,稻田的生態功能,並有小型碾米機讓遊客親見稻穀脫殼成為糙米,再脫殼成為胚芽米及白米的過程;「買菜小達人」讓小朋友體驗買菜的樂趣,再從中獲得「吃當季、吃在地」的概念;「小小農夫救地球」介紹有機農業與慣行農業的差異,也可親身體驗種菜、抓菜蟲的樂趣。

策劃「食農遊戲館」的館主也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的蔡佩芬小姐說,她的兩個六歲與八歲的孩子來體驗過這些遊戲好多次,參與果汁競賽時,他們以身為果汁公司員工,最早調製完成一千五百毫升果汁為榮,但是之後他們在喝鋁箔包裝的葡萄汁時,也懂得懷疑這果汁是不是含有香精和色素。六歲的兒子,會拿起奶奶買的海苔,要看看它的成分標示,可見孩子心中這顆飲食觀念的種子蹦出小芽來了,令她相當欣慰。

遊戲、故事傳達綠食育

遊戲館的佈景設計是以信誼出版社《愛吃青菜的鱷魚》、《愛吃水果的牛》這兩本繪本的主角及圖案元素進行解說展板的設計,鮮明活潑的圖案營造孩子喜歡的空間。館內的導覽員也都身著配合情境的裝扮,例如「果汁爭霸戰」果汁公司裡一塵不染的實驗室服裝,「買菜小達人」的超市員工,蔡佩芬說這是考量孩子喜歡角色扮演,真心地營造出寓教於樂的空間。另一個空間「綠繪本故事屋」學生最喜歡聚集在內,或臥或坐輕鬆享受閱讀的場域,定時由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培訓的「綠繪本故事媽媽」進行綠繪本故事說演,也相當受歡迎。館內有一棵「食安祈福樹」,綠色樹葉的祈福卡,從幾片葉子到現在已經猶如藤蔓一般,充滿了參觀者所關心的食安問題,或者參觀後的啓發。

「食農遊戲館」中也包涵了宜蘭在地關切的議題,像是宜蘭縣政府甫於四月七日世界健康日提出的《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草案)》,規定學校不得提供危害健康的食品;不使用危害健康的容器盛裝熟食及飲料;鼓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高中以下學校建置教育農園,將食農教育納入校內課程等。遊戲館特別設置互動遊戲,讓參觀者可以用種子來投票關切的議題,納入飲食《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當中。而「珍食領航員」則是傳遞珍惜食物的觀念,叮嚀民眾留心「剩食」與「飢餓」正是一個地球上同時存在與面臨的問題。

展覽中特別介紹宜蘭在地特產,因為愛惜食物而發展出來的美食,如糕渣、金棗蜜餞、鴨賞等,希望民眾學習前人珍惜食物的智慧及巧思。又有「蔬菜花園」,是宜蘭縣政府辦理「永續蔬菜花園設計競賽」中最佳創意獎的作品。該設計競賽的緣起,乃是思考要理解農業,最直接的作法就是自己親自種植來體會箇中心得,於是將居家綠美化推廣與食農教育結合,發展出蔬菜花園的概念,委託宜蘭大學園藝系舉辦競賽。

蔡佩芬分享食農遊戲館相較於其他館的最大特色是這些帶遊戲的導覽員。因為在遊戲互動中,導覽員必須與遊客互動,不但要控制遊戲的進行,還要能提供體驗者正確的食農知識,所以導覽員經過招募與培訓後,視評核狀況擇優錄取。宜蘭大學修習解說導覽課程的學生個性活潑,導覽技巧專業,在假日時總會在遊戲館間招呼「人客」參觀,氣氛熱鬧。而綠繪本故事館則以故事媽媽為主,這群媽媽儘管身兼家務,能夠配合排班的時間不多,但都充滿熱情,積極主動參與,因為飲食教育正是她們最關懷的課題。

綠色博覽會展期至五月十八日,地點位在武荖坑風景區,是相當適合踏青的所在,不妨來個寓教於樂的宜蘭小旅行。(作者:宜蘭社員)

※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憑社員卡及證件即可以八折購買假日全票一張(平日票不適用)。

活動期間:3/29(六)- 5/18(日)

開園時間:每日 9:00- 18:00

活動地點:武荖坑風景區(宜蘭縣蘇澳鎮武荖坑路 75 號)

活動網站:www.greenexpo.e-land.gov.tw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