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力量示範民主精神

2014-04-03・台灣的麥田守護者

文/莊雅量

▲主婦聯盟合作社依循民主程序慎重地遴選第五屆理事。(圖/陳婉君)

從消費運動體現合作的力量

往年一樣,第一天安排整天的研習給社代們充充電,讓社代了解合作運動的核心價值與國際發展,因應外來變化正在進行中的組織架構調整與配置,以及財務報表的閱讀訣竅。研習會最後由楊俊朗總經理報告未來三至十年的中長期規劃藍圖,期許社員們同心協力,一起打造更美好的社會。其中,逢甲大學郭廸賢教授用簡單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將社員參與合作運動的動機與歷程清楚描繪出來, 並引用儲蓄互助社自一八五二年流傳至今的格言“Not for profit, not for charity, but for service.”,引導我們去思考合作社的組織價值。

此次參加社代大會,感觸最深的莫過於聆聽十七位理監事候選人的發表會。除了佩服他們的決心外,大部分的候選人都提到了一個有趣的經驗:參與社代之後,讓我們有機會從消費者變成合作人,在運動中體認合作的價值,從生活中推動進步的力量。由此看來,也許我們應該多增加一些能培養社員責任感的機制,讓社員也可以在合作事業中體會共創價值的成就感。許多社代從其自身的學識與經驗,踴躍提出建議與討論,充分展現出社員自治的精神。在這裡,看不到立法院的亂象,所有提案皆採無記名拍手表決,本著決策協議、執行協力的理念,攜手一起讓合作社變得更好。郭廸賢教授說:「一個轉念與積極的行動,可以讓你擁有更廣闊的天空。」平凡的我們雖然仍無力改變主流社會的運行方式,但是我們可以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凝聚多樣的專長,打造另類的選擇供世人學習與效法。對所有社員來說,最簡單的便是抽空參與班或站所的地區營運,將自己的才能與經驗,用於改善社區生活的品質。夥伴們,我們排個時間一起去參加週報上的地區營運吧!(作者:第五屆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共同前進方能走遠

文/邱炘正

我是一個菜鳥,今年第一次參加社代大會,為了明白社代大會的任務,帶著厚厚一本大會手冊參加社代研習,得到另一本比較沒那麼厚的研習手冊,還有接下來兩天,前所未有的經歷。佩服之餘,謹在此試圖描繪兩個珍貴畫面,希望能觸動大家心裡的某個角落。研習會初始,淑德主席就說過岫之理事「燒聲」,當第三堂課岫之說出第一句話時,不僅沒有放棄的意思,還笑瞇瞇的繼續發出「沒有聲音的聲音」,說時遲那時快,梅相監事主席跳出來當翻譯,同時間,獻上喉糖的、端來開水的一擁而上,下一刻岫之的聲音竟然恢復了不少,配合著「大家一起唸」的策略運用,真的清楚解釋了我們合作社新的組織架構,以及「決策協議,執行協力」的真諦。

三月十六日一早,淑德主席請求將昨日已獲五十幾位社代連署的「理事選舉各分社保障名額」的提案放進臨時動議之中,並尋求這屆理事選舉能適用此一辦法的解決之道。不過在監事會報告時, 監事們明白表達反對的立場,法律顧問李鳳翱律師也深切表達不妥之慮,最後主席裁定休息十分鐘,全場陷入熱烈的討論。末了,主席宣布為顧及合法性,議程維持不變,理事選舉仍然遵循內政部所頒布的選舉辦法。當下我體會充分溝通的重要,也為合作社最終還是秉持誠信、正直的決心喝采!是的,我們合作社就是這樣共同學習、共同承擔,就是要這樣全社一起來,才能成就那一些些的力量,達到那一些些的改變。當我們享受著前人的承擔之時,我相信「地區營運」是我們開啟社員參與的鑰匙,透過各種會議與對話凝聚共識,就能解決問題與困難。誠如非洲諺語所言:「如果你要走得快一點,那就自己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要走得遠,那就要大家一起走!」合作人!加油!(作者:第五屆北北分社社員代表)

資訊透明是共識的開始

文/王瑞聰

「請讓我們知道更多!」社代們在社代大會裡,不斷地向理事們、總經理與行政團隊發送著這樣的訊息。雖然章程裡寫著,社代大會為合作社的最高權力單位,修制各種章程、聽取社務報告、選舉與罷免理監事、通過預算與業務計畫等,但是現行運作模式,社代們一年僅集會一次,開會前一天有一些基本研習,直到開會的前一週在信箱裡收到一本厚達百頁的大會手冊後,才開始有機會認識合作社過去一年的社務、業務執行概況與來年的工作計畫。為了不愧對職責,社代們於會中各憑本事地在茫茫的資料海中,試著提出疑問與見解,而十三個提案如風吹過一般,迅即地於兩個小時內結束討論。一天的會議結束了,通過了預算與年度計畫,通過了南倉增資案,修訂了部分辦法與準則,產生了第五屆的理事與第十三屆監事。但是這個自許要深化民主價值的社團,還有很多事要改變。

不能否認,一個只開一天的百人會議很不容易討論深刻的議題,重大的議題該從地方深入討論凝聚共識後,再逐級形成決議、政策與方針。可惜的是,在大大小小的年度計畫或中長期計畫的背後,社代很少被帶領參與制訂計畫或政策擬定的過程,所以也不知道要帶領地方的社員們討論什麼議題;社代沒有充分獲得決策相關的資訊,相較於討論,我們更多是被告知,所以很難為政策作解釋與辯護,也不容易在社員中建立我們的可依賴感。因為沒有被夥伴般地對待,有能力承擔責任的人漸漸地不願承擔責任;因為決策過程不夠透明,一旦組織發生問題或有不清楚的事情,就容易遭致批評與懷疑。因為不被尊重而產生的不信任、不參與,一直在考驗我們所仰賴的合作社。

為了決策的效率,無可避免地在這個五萬人的社團裡實施代議政治,由社員選出社代,然後社代在大會中選舉出社代的代表:理事。但若要落實合作社的基本價值:民主、平等,絕對不是只是舉辦選舉就好,而是必須有能力的人願意提攜能力不足的人,有資訊的人願意分享資訊,有決策地位的人願意不獨斷,與選民充分溝通、凝聚共識。把大家都拉到同樣的高度,才不會有視野的差距;讓大家都有機會被看見、被聽見,發出的訊號都能獲得良善的回應,則人才將爭相為合作社效力。而這一切的發動者,便是我們的理事會。

社代大會落幕,第五屆的理事們即將上任。除了感謝他們願意承擔,期待他們能堅持與落實合作社的基本價值與道德價值,更期待他們發揮領導力,使所有的社員都樂意為合作社付出,並成為改變世界的種子。(作者:第五屆理事)

原刊登於2014年4月12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