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新聞市集的土地關懷—爆料,也賣好料

2014-03-06・光與風的對話─居家節能的思考

文/上下游新聞市集 圖/汪文豪

▲上下游長期關注校園午餐的議題,除了揭露採購招標制度的問題,也報導食農教育優良的典範校園。

設立於二○一一年九月的「上下游新聞市集」(以下簡稱上下游),由馮小非、莊惠宜、蕭名宏、楊偉林、汪文豪共同創辦,網站開宗明義寫著:「上下游 News&Market(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

上下游以關注友善土地的食物與生活方式為宗旨,既是網路原生媒體,又是農產品銷售平台,一路從食品的上游種植生產、中游加工製造、下游包裝銷售,到食安環境的監督與提倡,全共冶一爐,彼此協調而不衝突,甚至相輔相成。上下游的人力非常精簡,產品加上新聞部僅十一人,其中兩位是不支薪的發起人。

是獨立媒體,也是產銷平台

深感農業環保議題一向不受主流媒體青睞,上下游強調他們是獨立媒體,有別於純商業媒體— 新聞沒有廣告、沒有置入行銷,而是由「市集」身負銷售優良小農的產品、養新聞部的責任。「一般媒體有廣告行銷部門,上下游的生財工具是市集部門。」馮小非說,新聞的收入來源是號召「共同辦報人」,每人每年贊助三百元,如今已有八百人響應。

不過馮小非也強調:「市集裡有我們對農業想說的話,那是沒辦法擺進新聞裡的。」市集販售產品,與新聞的處理界線分明:市集在賣的東西,新聞不能報導推廣。

至於市集要賣什麼?原本從事產品開發工作的馮小非先做前期確認工作,包括確定產品有無經過專業驗證?若沒有,就到現場查看,親眼確認農作物情況及製作過程。她的果園種植經驗,在此派上用場。

上下游有一部分產品為自行開發,當初幫梅山部落開發的「回家李」果乾、果醬系列,就是為了幫小農解決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而開發的,如今已是上下游的人氣產品。上下游的產品開發首重雜糧,馮小非認為台灣糧食自給率太低,因此有計畫的開發雜糧食物;其次,她想為消費者提供健康傳統的味道,且由小農手工製成。

M-201403-126-p2503

▲上下游透過調查報導,比較純米米粉(左上)、糙米米粉(右上)與偽米粉(下)的不同,為消費者食品安全把關。(圖/黃世澤)

匯集力量,實踐公民監督

二○一三年,上下游以「假米粉真相」拿下新聞界的大獎─卓越新聞獎平面類調查報導獎、年度消費者權益報導獎評審團特別獎。在此之前,上下游已入圍過二○一二年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並獲得二○一二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優勝。上下游以「米粉無米」的報導,引爆了去年最熱門的食品安全議題。

以「米粉不是米做的」報導為例,一般民眾只以為市售米粉含米量稀少,但經由上下游記者抽絲剝繭的調查採訪,再透過長期追蹤的專題式報導呈現,揭露市面上標榜﹁純米﹂的米粉,高達九成摻雜了廉價的玉米澱粉,再以種種化學添加物加工處理而成,成分中根本沒有米,不僅沒有任何營養,吃了還對健康造成負擔;上下游的報導讓廣大消費者驚覺其嚴重性。各大媒體跟進報導後,促使衛福部日前公告,未來只有使用百分之百純米製造的才能標示「純米粉」字樣,為台灣食品加工把關踏出重要的一步。

主流媒體處理這類議題的新聞熱度,通常只維持幾天,就會被新興的話題沖淡,但上下游不想只是單純報導,更不想新聞熱潮一過就被遺忘,而是希望能推動政策上的改變。

因此,上下游在揭露新聞訊息時,常聯合具一定公信力的社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例如,米粉無米事件是與消基會合作調查;洗衣精驗出含「百滅寧」化學成分,則是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同發表。這種方式不僅提高外界的關注,也多了一分監督力量,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像是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的義工媽媽,十分熱心打電話到洗衣精業者詢問成分,督促政府應該盡速制定法規,讓業者和消費者有所依循。此外,也會出現一些公民力量自動追蹤,不讓議題這麼快就從媒體上消失。

除了聯合各社會團體共同發聲,上下游與各方亦有多元形式的合作,像是與大學新聞系合開農民寫作課程,讓農民掌握文字、影音等記錄技巧,真實呈現農村現場的第一手觀察。他們也與獨立媒體學院合作,為新聞科系畢業生或各領域專業人士提供獨立新聞工作者的教育訓練,學習用自己的方式在不同管道發聲。上下游亦在社區大學開設與台灣農業相關、以及實用選購蔬果知識的課程,讓一般民眾對這塊生長的土地有更多了解。

M-201403-126-p2502

▲喜願小麥長期動本土雜糧的復興運動,更強調扎根於幼童,上下游也隨時關注與長期追蹤報導。

實體店面拓展影響力

甚者,上下游除了自聘記者,也徵求任何關心農業與食安議題的公民記者申請帳號發表文章,加入作者的行列,分享對農業與食物議題的想法。凡此種種,均為了同一個目的—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入散播資訊,引發大眾關注、得到更多認同,以致力於保護台灣的農業與土地。

二○一四年一月一日,上下游在台中五權西二街成立實體店面,共三層樓的門市,打造成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舉辦分享會的地點。如果你也意識到生活中土地與人互動關係的疏離,願意持續關注友善土地的食物與生活方式,不論是默默當個讀者,或是現身支持,都歡迎一起與上下游共襄盛舉,共同保護台灣農業的發展!

原刊登於2014年3月12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