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功精神」,樹立肉品加工的新典範

2014-03-06・光與風的對話─居家節能的思考

文/莊桓昌 圖/李建緯

▲加工區內,每進入另一個工作區就得先進行繁複的消毒程序。

第一次與信功實業正式的接觸,是在他們位於天母門市舉辦的一場會議。走入店內,樸實的擺設並沒有吸引我太多的注意,然而走到一般顧客不能進入的區域時,是一間間非常乾淨且開著紫外線殺菌燈的肉品加工室—這種一般只有在醫院或特定實驗室才會見到的場景,因此對信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滴水不漏的環境衛生管控

參訪信功位於屏東的工廠那天,剛到大門口就必須先量體溫,並且進行手部、鞋底消毒等程序後才能進入廠區,光從這裡就可感受到信功對品質的堅持。為了避免不同作業環境間的交叉汙染,信功加工區、分切區、屠宰區和行政區等各自獨立開來,所有人員從一個工作區走進另一個工作區前,都須要消毒。

載著豬隻的大卡車要進廠時,防疫工作審慎進行,不但在門口先以米醋做整車徹底消毒,車輛也不得駛入豬隻繫留區以外的區域,且這些豬隻一旦由駐廠獸醫師診斷出發燒等病徵,即整車退回。屠宰豬隻時,獸醫師會再仔細挑出有病徵的屠體,因此完全杜絕病源發生。

醫院等級的加工環境

光是在工廠的室外就讓人驚嘆,內部更是讓人大開眼界!更換工作鞋、無塵衣、檢查指甲、清潔區汙染區的分隔,以及全廠溫度和濕度控制等措施,都只是基本要求,包含鞋櫃裡面也裝設殺菌設備。加工區內部又細分成很多小區域,每進入一個小區域內就會再進行一次消毒,而消毒的方式還會依不同的環境要求做調整,例如某些加工區域為無塵室等級,因此我們必須先待在空氣浴塵室(air shower)裡被「處理過後」才能進入;而像「無菌室」這種環境要求更高的地方,我們由於未經過訓練,只能透過玻璃窗參觀。除此之外,諸如高溫殺菌和低溫保存、金屬檢測機等異物偵測設備、進行各種分析的品管實驗室甚至供排水系統,每一個環節都經過嚴密管控,讓要求相當嚴格的日本和新加坡客戶可安心進口信功的產品。

食品安全,從做起

信功對提升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的努力,除了在硬體和技術上足以媲美甚至超越歐美各豬肉出口商之外,其實他們更為可貴的價值,是那看不見的「信功精神」。「九十九分的品管等於零分」,這個掛在加工區門口的標語,就是信功精神最好的詮釋。

或許有人會想,很多廠商都會說自己堅持品質,那信功與他們有什麼不同呢?經營企業的過程中,難免都會遇到品質和利潤之間的衝突,絕大多數經營者最後都會選擇以利潤最大化為前提,來維持必要的品質;而信功則選擇以食品安全和品質最佳化為前提,努力讓公司營運下去。

信功黃明桂特助說明,多年來信功在CAS肉品加工和豬肉分切都保持「雙優級」的驗證(也是台灣唯一達到此標準的工廠),即使後來CAS評鑑結果已不再對外公布,他們仍持續獲得優級的評鑑!然而他們卻必須為此付出比同業高出許多的成本,這在普遍低價競爭的台灣市場中,經營得格外辛苦。此外,所有加工區的員工,都必須先在分切區或屠宰區等其他工作區做滿五年,且每年都通過體檢,才能進入管控最嚴格的加工區工作。由於肉品屠宰加工業工作較為辛苦,所以員工流動率高,容易影響品質,透過這樣的措施再次顯示,信功寧可提供最優渥的福利以留住員工,也不會對品質有任何讓步!

M-201403-126-p1102

▲所有人員進入廠區前必須先量測體溫和消毒。

為何要選擇高規格的信功肉品?

也許一般人購買傳統市場的溫體豬肉或超市販售通過CAS「普級」、「良級」的豬肉,感覺不出和信功的豬肉有太大的差異,然而從食品風險管理的角度而言,無法達到CAS「優級」的業者,就表示在評鑑過程中仍被發現有引起危害的因子存在;在傳統市場裡,更是只能依賴對肉販多年來的為人去做判斷。食品安全問題日趨複雜,從以前較容易理解的病死豬等案例,發展成如塑化劑、順丁烯二酸等這種讓人難以預料的手法,因此必須盡可能防堵各種潛在的食安漏洞,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信功在有形的專業技術和管理層面已獲得台灣、日本和新加坡評鑑機構的肯定;而無形的「信功精神」更是防止因低價競爭而陷入食安危機的最佳後盾。

自從拜訪過信功的門市之後,從她樹立令人信賴的品質典範,以及參訪過信功的工廠,更是為合作社擁有這位業界最頂尖的夥伴而感到驕傲!(作者:產品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4年3月12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