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豬謠言 追 追 追

2023-05-17・產品故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提供  插畫/ WANQIAN

坊間與網路有許多關於豬隻的流言蜚語,迷思與錯誤訊息讓人食不安心,月刊邀請主婦聯盟合作社營養師、產品專員與生產者一起聊聊關於豬肉的四個謠言,還豬一個清白!

   綠主張/ 君  營養師陳文君/   產品專員楊子平/   生產者李榮春 /   生產者蘇鵬


   近期有媒體報導,梅花肉是豬隻打針的主要部位,甚至會引起病變產生肉瘤,應盡量少吃?

 君  農委會和台灣冷凍肉品同業公會皆申明過,豬隻注射疫苗早已行之多年,屬正常防疫措施。豬同人體,肩頸施打疫苗處會因免疫細胞發炎而有腫脹的生理反應,就跟人體施打疫苗偶有腫脹情形一樣。而一般肉商會將疫苗施打處的腫脹部位清除,不會影響外觀、消費者感受、品質及安全。

   國內合格的屠宰場都有國家指派客觀公正的屠檢獸醫師駐站,若毛豬屠體有病變等不合規範處,就會整頭淘汰,不會流入市面。



   豬肉有腥味代表不新鮮?

   豬肉產生腥味原因眾多,並非一定是肉品不新鮮。通常養殖環境不理想、豬舍清潔頻率低,讓豬隻躺在糞尿中,會因被細菌污染而有腐臭味,豬肉本身的油脂接觸空氣過久也會產生油耗味或腥臭味,還有種說法是吃廚餘的豬隻,因食物來源混雜且無法管理,較易有腥臭味。另外,若公豬閹割不完全,使副睪持續分泌雄性素,也會產生腥臭味。而合作社肉品供應的生產者們,個個在環境與飼養過程都用心照顧,相對來說較無腥臭味問題。

 鵬  其實,歐盟與美加地區基於人道考量已經不進行動物閹割,所以國外進口的豬肉品較容易有腥味,但和新鮮與否關聯不大。



   為何牛肉可以吃半熟,但雞肉、豬肉不行?

 君  不同動物身上的寄生蟲不同,牛肉身上的牛肉絛蟲(Taenia saginata)經研究指出,在足夠的低溫冷凍與時間條件下,能將肉中的幼蟲殺死,因此牛肉較無寄生蟲的問題。
平豬肉身上的旋毛蟲(Trichinella spiralis)和豬肉絛蟲(Taenia solium),以及雞肉易感染沙門氏菌(Salmonolla),都需經過高溫加熱才會死滅,若未煮熟食用會產生腸胃道不適,嚴重可能致命,因此豬、雞必須全熟食用,避免染病風險。


   溫體豬一定比冷凍豬新鮮且美味嗎?

   首先是新鮮議題,溫體豬讓人有疑慮的重點是冷鏈問題,肉品在低溫環境下才可抑制細菌生長,現宰溫體豬放置室溫就會開始滋生細菌。以現行屠宰場作業時間,是凌晨將屠體送至菜市場與加工廠,深夜肉攤難免有蟑螂、老鼠等蟲害且無冷藏設備,當夏季室外溫度常態性超過30度時,與細菌繁殖最佳溫度35度差異不大,所以微生物感染風險高。

至於美味,肉品以傳統冷凍方式緩慢結凍時,豬肉纖維會因被冰晶撐大導致口感粗糙,然而隨著冷凍技術發展,合作社供應的畜產品皆是急速冷凍,讓肉品凍結形成的冰晶較小,如此一來解凍後口感與溫體豬相去不大,且免除細菌滋生風險。

   我們家﹙春發成牧場﹚處理豬肉與外海抓到黑鮪魚的作業模式相同,急速冷凍後的生魚片口感跟現流一樣,豬肉也是如此。

 鵬  先進國家已難見到在常溫環境販售溫體豬,台灣政府也同時在推廣冷凍豬,消費者需要打破傳統消費的慣性。




 
陳文君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畢,曾任檢驗分析師、生技業營養師等,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相關之營養師。
照片 楊子平
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畢業,曾任飼料廠專司水產飼料配方之實驗,現為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開發專員,含括水畜產、調理食品。
照片 李榮春
春發成牧場主人,曾參與合作社中秋預購生產者,其牧場育種平埔黑豬,為台灣黑豬留種。
照片 蘇鵬
中央畜牧場主人暨獸醫師,供應合作社豬肉近七年,重視環保議題,牧場設有沼氣發電系統。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