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編輯手記:用生命感動生命

2015-12-10・用生命感動生命

文/黃淑德 攝影/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編輯手記

主婦聯盟合作社有六個委員會,除了本期介紹的四個之外,還有中長期計畫委員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合作社有兩大重要的參與方式,即經濟參與、經營參與;委員會屬於後者─這裡是實踐社員主權,是除了透過民主選舉成為社員代表外,介於理事會與行政團隊之間,是兩者對話的橋梁之一。如何創造社員參與的舞臺,是個既可輕盈展開、也具深遠視野的課題,可讓社員步步自覺地參與,穩穩扎下利用型社員成為理念型社員的起步點。

比起一般身分社員,職員身分社員的工作目標在於搭建橋梁,讓更多社員、潛在社員共同參與。其中,職員的協調性重於創造性,如何將這協調性裡的專業決促成共識決,是極為重要的一種創造性,也唯有共同成長,才能將更多心力投注於創造力上。在參與裡必須看見引導,共同學習中看見進步,參與的持續性才能開始抽芽。逐步讓參與更為專注、專業,是具有專業的職員及社員可以共同為這舞臺量身打造─正式來說是發想中長期計畫,簡單來說是共學計畫,這份計畫直接面對的是參與度的考驗,除了自己,如何找到並吸引社員伙伴?陳岫之這句話說得正好:用生命感動生命。

封面

共同購買運動早期充滿摸索與實驗性,其中推廣有機稻田最為挑戰的是雜草與稻苗的生長競爭,在林碧霞博士的引介下,2000年開始在臺東關山電光村羅仁志農友的田區試驗防草紙蓆,為抑制雜草以省工。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職員與班長的春節旅遊結合產地拜訪及生態旅遊前往拜訪,了解有機稻田的困難。

原刊登於 2015年12月14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