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的韌性

2018-07-12・用生命感動生命

文/賴曉芬、沈寶莉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祕書 攝影/沈寶莉

這個月的臉書,每天都收到佈滿紫色與橘色點點的臺灣地圖。咦?臺中沙鹿與南投埔里又紫爆了?早上細懸浮微粒(PM 2.5)指數來到危險警戒,臺中西屯地區的校園裡,開始升起空品旗警示……。這是因為臺中、高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姊妹們,各個都投入空污議題,也分別成立「爭好氣聯盟」與「高雄好空氣自救會」,隨時將最新訊息貼在各自的臉書粉絲頁上。

危機的意義

透過繽紛色塊、色圈,不同城市的人們,解讀臭氧、細懸浮微粒空污指標數值,感受彼此呼吸時的窘迫感,也關心其他地區的親友可否安好。但諷刺的是,看著空污圖,因為同樣受害,大家才更容易與這個區域的人有命運共同體的感受,與此地的空氣與環境相依相存,休戚與共。因為就算足不出戶,我們躺著也會一起中了工廠或電廠廢氣的槍。
 
同樣是受害,食安呢?便利時代的選擇實在太多了,就算驚悚連連的食安危機亂竄,不吃A品牌,還有B、C、D品牌可以選。不到這間店買,其他方便的通路還等著賺呢! 至於食物來自哪裡?遠不遠?運送過程中是不是耗費能源?生產時與哪些人、哪些事有關聯?來自四面八方的最終產品,就算有標示資訊,往往也沒了故事。於是,黑心食品雖讓人氣憤,滿懷被欺騙的情緒,但也不會因此讓人們感受到匱乏與生存的威脅。

一盆栽實驗食物森林

前幾次大風災,尤其是蘇迪勒颱風,烏來地區山崩路斷與滔滔泥水的慘況,還有主婦缺菜兩個月的哀號,著實提醒人們:極端氣候下,所居住的城市與自己,面對災變的韌性究竟在哪裡?食物運輸系統一旦脆弱中斷,供應不足,這個塞滿水泥商辦大樓與無數車道的都會空間,哪裡還有閒置空間可以暫時提供種植,補給眾多人口基本的新鮮糧食?如果手邊就有簡易工具與空地,家家戶戶可不可以擁有餵養自己的一點基本能力?
 
於是,既是防災的自我培力,也是社區的食農教育,主婦聯盟基金會的「綠色飲食生活圈小組」推動了很多城市田園食農課程。除講授食安與綠色飲食的概念外,也從「一盆栽,一座食物小森林」開始慢慢學習,再帶領民眾以飲食理解各自的社區生活圈,慢慢拉大看到城市裡的綠市集、社區菜園、食育基地等等。

食安災民摸索自己的綠食圈

另一個綠食圈的社區學習,則來自於主婦聯盟基金會的祕書沈寶莉。做為真正的食安受害者,我們常戲稱她是人體檢驗機,食物不乾淨,過敏立即上身。

「綠食圈是什麼?」

她說:「以前我和先生住在臺北通化夜市附近,那裡外食選擇非常多、價廉物美。但我對很多食物都會過敏且濕疹頻頻發作,於是開始思考改變自己的飲食來調養身體。幾年下來,慢慢改買友善耕種或飼養的食材, 自己多下廚。但有時下班太趕或朋友聚會,也開始尋找安心外食的餐廳。
 
老實說, 生活在城市, 每天除了上班和下班,其實沒什麼時間、力氣和心思去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以前,我曾經為自己的「十分鐘生活圈」感到無比自豪。那時候,我在意的是便利性、速度和價錢。
 
對於自己能被七家便利商店、兩家超市、三間藥妝店和幾十攤小吃店、小餐館包圍著,感到「理所當然」。而且,一個小小夜市竟然有五家炸雞排店!真的是夫復何求啊!可是,後來濕疹問題逼使我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模式、飲食習慣,讓我走出自己的十分鐘生活圈。
 
剛開始時,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消費者,買了東西、付了錢,提著貨物便離開,繼續悶著頭過自己的生活。自己和他人,始終都是陌生人。但後來參與二四八農學市集的產地之旅,與店員討論一些綠色產品的理念後,我對生活的想像和態度也發生了微妙的改變。而這座我賴以為生的水泥城市,彷彿出現了別的顏色和世界。
 
例如, 有一回我打電話到二四八農學市集想訂購年貨,市集服務員說這產品直接問農友會比較清楚。於是我戰戰兢兢、生平第一次打電話詢問養魚業者。本來只是想訂一些魚貨,結果對方熱情地跟我講了二十分鐘,分享他們如何養這些魚蝦、產品出貨為何要那麼久、怎樣烹調他們養的魚比較好等等。
 
在這場打電話的「練習」中,我深深感動著。因為我們之間不再只有消費者和生產者的關係,因著互動而產生的信任基礎,改變了我們的關係。打造「綠食圈」行動,不只讓我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更讓我體會到,其實「我們」是生活在一起且彼此需要,而不只是你賣我買。
 
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惡化、食安危機,此刻全世界都以「韌性城市」的概念,共商預防、減少與調適災變的各種可行性。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媽媽們雖然站在議題前哨,但至今仍以在地的行動為基礎,誠誠懇懇地運用社區婦女智慧,動手創新各種生活「韌性」。我們的嘗試、實驗與故事,希望持續與大家共勉共享!

【box】

綠食育是什麼?
綠色飲食教育,包含環境生態、農業生產、在地風土物產及文化、飲食倫理以及營養安全五個面向;我們將之帶入生活,從日常的家庭、社區、學校做起,關心飲食教育、食物安全與自煮能力,期待共同打造屬於我們的綠色飲食生活圈。
 
我們做了什麼?
兒童及親子飲食教育推動社區型綠色飲食生活實踐,並培養自主能力
推動友善環境的校園午餐
倡導減少食物浪費
監督政府制定嚴謹的食安規範
推動食農教育立法
 
你們可以做什麼?
我們做得到,你們也可以!從我們自己做起,小小生活實踐者加入行動,成為綠食育行動夥伴支持我們,捐款專戶:台灣銀行 (004) 公館分行。帳 號034001120366
 
圖說:
P28: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北總會辦公室的陽臺上,有一些蔬食盆栽,裡面種植著珠蔥、九層塔、薄荷,最外邊第一盆裡紅白色的是辣椒。這些盆栽從2015 年10 月18 開始種植,約三週可採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