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供應蘋果的願景

2015-08-18・跟著父母去務農

文。攝影/林慧怡 產品開發部產品專員

果樹以杯狀型整枝,使葉片能均勻受光,增加果樹養分累積。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總是給人健康水果的印象,可說是最普遍又溫和的一種水果,香脆口感、甜中帶點微酸的果汁,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具有豐富膳食纖維、多種有機酸、果膠、微量元素及多酚類等營養成分。

臺灣適合生產蘋果?

地處於熱帶與亞熱帶的臺灣,為什麼能生產出屬於溫帶落葉果樹的蘋果呢?蘋果最早引入臺灣約在一九二九年,直到一九五八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後才逐漸在高山推廣栽培。蘋果適合生長在冬季生長,生長溫度可低於七℃以下,低溫需求量須超過一千四百小時,生長期的溫度及日照時間也有條件,因此臺灣的蘋果產地須位於海拔一千五百至二千五百公尺的高山,主要分布在大禹嶺、梨山、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與清境農場等地。一九七九年對臺灣的蘋果是關鍵的一年,此年開放進口蘋果讓梨山蘋果價格暴跌九成,果農幾無利潤,許多果園紛紛將蘋果樹鋸掉,轉種其他果樹或是高冷蔬菜,只剩少部分蘋果樹留存。1

主婦聯盟合作社供應蘋果可追溯到綠主張公司的共同購買時期,當時本土蘋果產量很少且價格不好,直到近年來供應的蜜蘋果在結蜜之後的口感特別甜脆,採收八至九分熟度的蘋果,果香格外濃郁,一舉打響知名度,每年十一月開始,社員就期盼蜜蘋果的到臨。二○一二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年進貨量約為十五至二十噸,供應量仍不足以滿足社員需求。可惜的是,二○一三年由於農友邱錦城、胡志清的承租地大部分被政府強制收回,大部分蘋果樹已被砍伐。

M-201508-143-p1701-400

▲盛開的蘋果花,由喻嘉璧的太太進行人工授粉。

目前主婦聯盟合作社已經另外接觸幾位施行草生栽培、合理化施肥及減農藥栽培的臺灣農友,其中二○一五年前往梨山拜訪農友喻嘉璧,位於福壽山農場附近,施行草生栽培數年,減農藥栽培、套袋管理,為合法農牧用地,種植果樹為蘋果、梨子、西瓜李、桃,園區生態豐富;種植面積約二公頃,預估二○一五年供應約六噸蘋果,進貨品種包含惠(俗稱蜜蘋果)、富士、青龍、五爪、青金冠、紅金冠、世界一號、北斗蘋果等等,不同品種的蘋果也顯現出多元的風味個性。主要品種以惠為主,甜中微酸的迷人果汁,於天候遇冷而有水氣時,果實容易結蜜。

合作社進口蘋果的需求?

依據財政部關務署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2,二○一三年進口蘋果與本土蘋果的供應比率約為99.11:0.89,本土蘋果的供應量相當稀少,而進口蘋果的國家中,美國占進口量37%、智利33%、日本13%,北半球與南半球輪替生產,讓全世界整年都有蘋果可以供應。再者,受限於蘋果生長的高冷條件及梨山地區的歷史因素,蘋果供應量明顯受限;主婦聯盟合作社二○一五年預估供應量尚不足二○一二年的三分之一。設若,再另增幾位農友,待五至十年蘋果樹成年期,供應量預估能增至十五噸,但因臺灣適合蘋果生產的面積受限,產量提升終將遭遇瓶頸;雖然支持本土農業,以施行草生栽培、合理化施肥以及減農藥栽培等友善環境的方式栽種,保存這難得的蘋果樹,目前仍無法充足供應。

M-201508-143-p1702-400

▲喻嘉璧以草生栽培,使土壤內的微生物相變得豐富,有機質含量較高,植物的根系健康,果實的品質也變得比較好。

若本土蘋果供應無法滿足社員需求,除了優先供應臺灣本土蘋果之外,亦可選擇國際社間合作的方式,補足合作社蘋果需求缺口。初步評估以低碳里程為前提,可能與生活俱樂部生協的生產者合作,產地設定以日本青森縣為例,經過初步試算,除了當地採購價之外,還有日本境內運費、報關費、查驗費、進口稅(20%)、營業稅、運費、冷藏庫存費等費用,進口蘋果與臺灣本土蘋果的供應價,應無明顯差距,但恐有法規差異問題須要溝通、調整。

M-201508-143-p1703-400

▲蘋果花須於溫帶氣候才能開花,花瓣白色,含苞時帶粉紅色。

例如:青森蘋果依品種不同,九至十二月可接續供應,經過妥適的冷藏保存可延長供應期到隔年三月;進口蘋果須符合與本土蘋果標準相同之進貨原則,而臺灣與日本農藥使用規定不同,因此須先溝通栽培標準、採收熟度、規格等,確保符合主婦聯盟合作社之進貨原則標準;還須透過適合的進口單位協助,完成兩國進口新鮮蘋果的流程,並討論進口量及確定進口方式是否有疑慮,如不用殺蟲或殺菌處理等細節。

M-201508-143-p1704-400

▲利用鐵架支撐幼年果樹,讓枝條有地方攀附,並轉換成明年的結果枝。

在本土蘋果產量遠遠比不上進口量的產業現況,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理念為優先供應本土蘋果,但是否能有更多層面考量,須請社員共同評估是否能以國際社間合作的方式,補足本土蘋果的供應缺口,讓社員有更多元、更安心的選擇性。

備註: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http://web.tari.gov.tw/techcd/。

2 2013年財政部關務署統計當年進口蘋果總量為144,126,721公斤,《農業統計年報(2013年)》本土蘋果年產量為1,292,000公斤。

原刊登於 2015年8月14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