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煮食堂:分享生活的約會

2016-02-03・團圓共食好所在

文‧ 攝影/王慧思

▲經常參加彰化站共煮共食的社員,由左至右為站務楊惠媛、葉黎瑩、陳淑蓉、吳雅惠、莊銀滿、梁佩玲、站長廖陳子姍、呂佳玲。

2014年起,主婦聯盟合作社開始與社員一起討論FEC生活自給圈的概念─分別對應食物、能源和照護。不少社員自此發想,希望以站所為中心,凝聚社員並共同承攬勞務,為社員或社友提供一些必要的服務,例如共煮共食,有些是為實踐合作精神, 並解決附近社員的午餐需求;也有些是為了可以定期聚在一起,同時在各種食材盛產和供貨充裕時,多加創意利用。

快樂星期四

早上九點不到,跟隨彰化站站長廖陳子珊來到站所,由於尚未開始理貨,倒也使得這段時間相對從容,廖陳子珊和站務張育慈有條不紊地整理產品。站所裡有不少精心布置的角落,一進門就看到合作社及友好團體的各種活動資料,另一邊牆上貼滿了食譜和地區營運活動訊息,可以想見這是一個分享活絡的站所。

九點半過後,前來參加料理教做的社員陸續到了,紛紛從冰箱裡拿出食材退冰清洗,再準備好各自的筆記本, 等著老師陳淑蓉。參加的社員多數是固定班底,與老師彼此熟識了,就像期待朋友相見一樣,盼望著週四的「約會」。陳淑蓉一到,帶來的豔紅鑄鐵鍋給人一種活力,一放好鍋子和食材,立刻俐落地處理食材, 她先介紹如何挑選和處理,要切成什麼形狀,要不要汆燙或其他前置作業。大家在下邊認真地筆記,卻明顯感覺到互動輕鬆愉悅,充滿歡聲笑語。

「大家來這裡,是想學習怎麼做料理,對自己的廚藝有很大的幫助。」長期參加彰化站活動的梁佩玲說,「之前都不太會煮,跟淑蓉學,慢慢就可以煮出她教的料理了。」陳淑蓉炒好海鮮材料,加入公平貿易咖哩粉、鮮奶油,最後加入南瓜,熬煮十多分鐘,一鍋香噴噴的南瓜咖哩海鮮鍋就煮好了。教做結束,老師和學生都從角色裡走出來,回復為普通社員,陳淑蓉拿出自己烘焙的麵包與大家分享。你一言我一語,交流彼此料理的心得,也聊家長裡短。

從2012年起,彰化站每月固定一次料理教做,共煮則從2014年年底開始,如今每月二次課程,料理教做、共煮輪流。菜色由社員和陳淑蓉一起討論出來,有時也是社員們提出的「要求」,例如近期陳淑蓉在臉書上分享的西班牙獵人燉雞。區別在於,共煮不僅教做菜,大家也會動手跟著做,做好後一起用餐,還能帶一份精美的料理回家。

M-201602-149-p11-600x400

▲陳淑蓉分切自己烘焙的麵包用來佐咖哩,其他兩位社員幫忙把做好的咖哩分裝。

共煮番茄肉醬

二○一四年年底,站所湧入了大量的番茄,一時間社員都在努力利用番茄,儘管如此,還是無法充分利用。廖陳子珊看著番茄無謂地增加耗損,急在心裡,於是找來平常在站所教做料理的社員陳淑蓉帶大家一起做番茄肉醬,為了多加利用番茄,參加的社員可以在共煮之後帶一份回家。想不到這樣的辦法非常見效,「當時彰化站的番茄做到不夠用,還從員林站調番茄過來。」社員莊銀滿說,「每個參與到番茄肉醬製作的站所,後來也都分到了做好的番茄肉醬。」於是,廖陳子珊、陳淑蓉及參加的社員商量並決定每月一次料理教做外,另增加一次共煮。「通常都會看站所有哪些食材是盛產量多,或哪些是社員普遍不了解如何料理的,我們就拿來做教做和共煮。參加的社員也會再跟其他社員分享,社員講一次,比站務講十次都要管用。」站務楊惠媛在站所服務多年,很清楚社員間的分享才是最能促進大家利用的。

參加活動的社員年齡相對年輕,都在四十歲上下,這樣的社員群體,家人每天都有各自固定的活動, 自己多在家裡忙碌家事。因為還年輕,也不太需要共煮共食,或是其他的送餐服務。梁佩玲說:「大家來這裡共煮,更多的是想多一次料理教做,大家見見面,並不是有需要到站所來煮飯、吃飯。」

皂班的凝聚

雖然料理教做在彰化站已持續了三年多,但並不是彰化站現在最老牌的活動。「皂班」才是最有資歷的社員活動小組。由外號老爹的社員周吉雄帶領,從二○一二年開始,每週固定教做手工皂。最早是為了廢油回收利用的短期課程,但參加的社員意猶未盡,乾脆變成長期的固定活動。手工皂做完了,還會依不同季節和原料製作乳液和護脣膏。

M-201602-149-p1201-600x400

▲肥皂切割後,還須晾皂熟成,降低其中的含水量和鹼性,才能使用。

社員林煒倩說:「最初大家就是想學環保手工皂,做得久了,因為不光是做手工皂,就把這個皂班改名叫『一起手作班』了。大家每週聚在一起,還會分享各種食物。我們會請老爹做東西給我們吃,要豆花有豆花,要粉圓有粉圓。你看,這次就是我們上次要求的薑糖。」料理教做和共煮的主要人員都來自這個皂班,「雖然我現在搬去臺中住,還是願意來彰化站參加大家的活動。也許是跟大家熟了,覺得這裡有一種人情味在, 每個人都很親切。」林煒倩也透過參加皂班等站所活動,逐漸參加到社內的地區營運,還被選為現任第五屆台中分社社員代表。

在彰化站參加一天的社員活動,感受到的是社員間的好感情和年輕快樂的心。也許來站所參加活動就是抒發平日壓力的方式,也是一個從瑣事中暫時休息一下的機會。這樣的功能,未嘗不是一種對社員的「照顧」服務。社員的地區營運並非一成不變的理念,共煮共食也不是只有一種實踐,在不同的站所就會生出不一樣的面貌。這些都是社員參與地區營運的一個切入點,讓大家開始願意來到站所,想要跟其他社員見見面、聊聊天,在慢慢熟識的基礎上,才可以順利過渡到更深入的參與。

M-201602-149-p1202-400

▲老爹周吉雄(左)把鹼加入冰塊裡,用反應放出的熱量融化冰塊調配做皂所需的鹼水。

安全做皂的巧方

這天,一起手作班的社員各自輕車熟路忙起來,有的切割之前做好的肥皂,有的加熱鹼水,有的把油脂加入鹼水中。看似有些混亂的教室裡,每個人各司其職,互相之間不乏熟悉的交流和歡樂的氣氛。老爹邊操作,邊強調一些安全操作的小技巧。例如鹼直接加入水中會放熱,溫度太高時會有危險,老爹改用冰塊代替水,鹼加入其中放出的熱量剛好可以融化冰塊,製成的鹼水溫度也不會過高。若油脂溫度太低,流動性不好,老爹會把油脂放在容器裡隔水加熱,慢慢提高溫度。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