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營運:共同的一小步

2016-02-01・社內大小事

文/陳郁玲‧組織部台南分社課長 攝影/康椒媛

▲地區營運從無到有的萌芽是一種挑戰,但在彼此合作下,也漸漸發展出各自的特色,這也歸功於每位專員從旁協助。(攝影/郭亭君)

主婦聯盟合作社於二○○六年開始推動地區營運1,各分社社員由懵懂摸索到現在略見雛形,惟各區發展差異甚大,故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四至五日針對各分社之地區營運專員與班專員舉行地區營運共識營,以凝聚共識、提供第一線的地區營運工作夥伴彼此觀摩學習為主要目標。本次共識營主要分三大部分:

一、為求釐清及鞏固合作社之共同購買理念與地區營運基礎論述,邀請綠主張公司董事長黃利利與合作社監事陳岫之主講。

二、由五分社地區營運專員與班專員將自身珍貴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夥伴。

三、藉由工作坊活動沉澱與成長,由企畫部議題專員王慧思以「引導人」方式帶領地區營運夥伴,共同梳理出專員們在面對社員時,組織應有的積極與正向對應。

p01-DSCN7518-600

▲圖右為組織部北北分社地區營運專員陳怡靜

推波代號「喚起行動」

文/陳怡靜‧組織部北北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喚起行動,是二○一五年年底甫成立的北北分社編輯委員會委員們於會議中討論架設網站時,喚起社員自主參與社務意識的吶喊。就如這次地區營運共識營,有夥伴們陪伴,鼓勵社員參與社務,所經歷的點滴,推波喚起:社員就是合作社的主人。二○一四年,北北分社十一個站所中,有三站所尚未成立地區營運委員會,三站所委員未達七人,另五站所則趨於穩定,但渴望增加曝光度,期待更多社員的參與。經二○一五年一整年翻攪共識,北北分社營運委員會已朝著分社社員自主管理的道路走去,透過成立任務小組─社員事務小組、年費審計小組、社員關懷小組、資訊小組、互助福祉小組,讓委員更容易參與,清楚社務的運作。至今,各站所都有各自的地區營運委員會,委員慢慢自主關心社務、規劃辦理活動、關心鄰邊社區、樂齡共老,並與站務協力齊心,持續共創二○一六年在地生活的美好。

p02-DSCN7544-600

「你們做」到「我們做」

文/丁小媗‧組織部北南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筆記中寫著岫之姊說的:合作社是人類進化的工具,透過地區營運最終要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區經濟。即便路途遙遠,但地區營運擁有無限的想像與空間,各區發展也就因時因地因人而有不同。地區營運共識營的目的,則在提供各分社地區營運專員彼此觀摩學習的機會,試圖從中找出困境的解決之道。對於個人而言,很難說清楚地區營運是什麼、做什麼,然而在分享與激盪中,卻得以窺見區域特性、如何組織社員共同協作的方式。不過,地區營運裡最珍貴的片刻,仍然是當社員從不知到知,從「你們做」變成「我們做」的時候!回顧二○一五年,北南分社在歷經社員間的共識與培力後,二○一六年起,樂齡共老、關懷共老及綠簾子2等都是社員共同決定並已展開行動的專案,在陪伴過程中,衷心期盼這個社會能因為每個人一點點的力量,更接近〈禮運‧大同篇〉裡刻劃的美好世界。

p06-R0016007-李婉婷攝影-網站刊登-600

▲黃利利強調:「我們不只是合作社,我們是透過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的合作社。」試圖釐清夥伴們對合作社的認知。(攝影/李婉婷)

建構共同生活圈

文/江孟霖‧組織部新竹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我們是用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生活的合作社。」黃利利的這句話開啟了地區營運共識營的序幕。平日裡,新竹分社地區營運專員用「真誠的熱情」鼓勵、邀約社員與潛在社員共同參與,並陪伴各區域建構種種由共識、自治產生的生活型態;社員們則透過教育委員會、編輯委員會、生活材委員會、營運委員會等不同自治會議的運作或活動參與,一起朝著合作的路上前進。這也如同組織部新竹分社黃淑惠課長常分享的,合作社寧願是由大家自主經營的共識下「共同邁出一小步」。主婦聯盟生活合作社擁有一群相信理念、力行共同購買、忠實利用的好社員及工作夥伴,如何能在「合作」的前提下,讓更多社員從理解、關心開始,進而漸漸參與,建構出共同生活圈,包括共學、共老、共育、共讀、共遊、共食等等,將是新竹分社在合作路上可以發展的方向。

p04-DSCN7568-600

紀錄在地,靠攏彼此

文/陳旻淇‧組織部台中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地區營運是人與人的結合,高頻度與人互動相處。這次共識營,不論是聽取其他夥伴的分享,或是透過不同方法帶領討論,相信這些都將成為面對未來工作的養分!過程中,岫之姊不斷提醒:「合作社是為解決社會問題而成立。」「合作社要做的是用消費做經世濟民的活動。」地區營運是創造美好生活的平臺,關於美好生活的想像,則需要眾人共同討論與參與,透過更多人的參與,成為公民社會茁壯的力量,專員的角色就在協助社員們成就這股力量。如今,台中分社除了班、站自主發展的多元活動外,編輯委員會的「台中分社主婦實踐之路專書與影像紀錄」專案,也將持續進行,期待年底前出版屬於台中分社的歷史回顧專書及紀錄片,作為回顧、傳承與推廣之用,更要從中累積經驗、培植人才。另外,台中分社也將於秋季辦理全社性大型活動;對內,透過活動凝聚社員向心力,持續發揮合作社改變社會的力量;對外,則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合作社」的經濟組織。

p07-DSC05285-郭亭君攝影-網站刊登-600

▲陳岫之說明:「合作社是人類進化的工具,透過地區營運最終是要解決社會問題,達成社區經濟。」(攝影/郭亭君)

p05-DSCN7538-600

生活的新想像:吃飯、種田、伴老

文/高韶廷‧組織部台南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這是一個特別的機會,讓地區營運專員檢視自己一年來的工作狀態並互相見習。在分享工作甘苦時,原來大家的某些障礙,例如活動參加者寥寥無幾、理念型社員難尋等等,如此雷同,卻各有不同正向的想法;專題演講裡,黃利利嘗試喚回夥伴們共同購買的初衷,陳岫之啟發了大家對社員生活方式的新想像。共識營過後,台南分社要把滿滿的能量帶回去,與社員一同勾勒二○一六年的風景─邀請大家圍著餐桌好好吃飯,滿足味覺也充實心靈;一起種種田,加深社員與農友的關係,拉近餐桌與產地的距離;透過活動設計把老的、小的放在一起,讓智慧與活力互相陪伴。對於這嶄新一年的新想像,讓人充滿期待!

p08-R0016029-李婉婷攝影-網站刊登-600

▲ 2015年12月4日,地區營運共識營的第一天,由各分社地區營運專員與班專員分享各自工作的案例與成果。圖中右為陳怡靜。(攝影/李婉婷)

備註

1 以2006年3月30日主婦聯盟合作社辦理「合作社的民主管理─落實地區營運學習工作坊」為界。

2 北南分社以城市農夫為概念,推廣利用自家陽臺架設簡易支架、種植爬藤瓜果做成一道綠簾子,美化環境也能降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