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好鄰居—東海站與大學社區生活圈

2019-11-06・魚從哪裡來

文.攝影/李世祥.台中分社編輯委員 繪圖/ Hui

東海站 DONGHAI
成站日期| 2009年4月

位在台中市台灣大道往梧棲方向旁的JMall 商場,是許多連鎖商家進駐的商區,也是台中人熟悉的地標。但在對面福林路邊的巷子裡,默默一群人進出採買新鮮食材的小店鋪,正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東海站所在地。東海站社員因教職員居多,人文色彩特別濃厚,這也反映在站所的活動社團。地區營運委員們在站所辦理了各種活動,如料理、瑜珈、手鼓、拼布、藍染、串珠、插花、古典吉他、讀書會、合作學堂、電影欣賞、童樂會……乃至年度的社員聯誼、週年慶、年終圍爐、夏令營、冬令營及各式講座等。站所也藉著活動建構社員網絡,持續尋求願意一起推展地區營運的夥伴,希冀落實地區營運的精神。

從站所出來越過台灣大道,就是知名的東海大學。說到東海大學,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已列為國定古蹟的「路思義教堂」。順著第一校區約農路進來,力行路左轉往前就會到達乳品小棧,也是每個到訪的旅客必會停下腳步,品嘗東海大學自產鮮乳的駐留處。而乳品小棧舊址現在則是由東海小棧進駐,也就是東海大學紅土學院上課、販售蔬菜的地點。

東海小棧外觀。(照片提供/東海小棧)
東海小棧櫃檯。(照片提供/東海小棧)

大學校園裡的實驗農場

東海大學的東南角,本是一片紅土丘陵,過去這裡種滿牧草,人煙稀少,偶有遊民闖入,一度是校園治安死角。但2014年開始,越來越多種植蔬菜的溫室在此出現,加上溫室外的果樹與學生體驗用菜園,宛如一片農園景觀。而這一處都市中的農園現在是由師生共同經營,名叫紅土學院。期待建立一個農業、學校與社區一起共享的城市生活圈。

紅土在農人眼中是不利作物生長的土壤,但藉著一群人的努力,東海大學的紅土反而成為孕育各種作物和教育下一代的場域。紅土學院主要負責人—生科系教授同時也是合作社社員的卓逸民說:「紅土學院以培育未來綠色產業領袖或是食農教育的人才為目標,因此這座農場會去設計各種實驗性質的模擬場域。」

目前紅土學院管理的農場面積大約8千坪,除了規畫蔬果種植區,也設計讓通識課學生實際操作的區域,學校亦投入資源去購買農業機具,讓學生可以真正體驗農地工作。

 

紅土學院農場溫室。

自產自足的食農特色社區經營

除了開設通識課程讓東海大學學生選修,紅土學院也與東海大學附設幼稚園、東海大學附中合作,讓學生種植花生、甘蔗,以此了解作物的生長和台灣的農業發展歷史。雖然作物常因為不噴灑農藥、化學肥料,而被老鼠吃掉大半收成,但參與者都不介意。紅土學院還設計了許多課程模組,給予外校人士參與的機會,像是弓道、攀樹、魚類、農業、蜂學、蟲學等課程。而課程可以依據不同年齡規畫,非常適合家庭、學校單位來體驗。目前農場生產的蔬菜,大都於LINE群組宣傳,並以會員制購買,推動計畫性生產。紅土學院串聯了都會消費者與產地,也達到減少碳排放,使在地自產自足的生活圈成為可能,為台灣的食農教育做出良好可行的典範。

紅土學院課程農場教學。
SHOP INFO
■ 紅土學院 ADD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 東海小棧(原乳品小棧位址) FB 東海小棧 | TEL 04-23590121#32452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