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在自然海域相遇

2019-11-06・生活提案

文字.攝影/柯金源

在海洋中與大型生物共游,是期待許久的夢想之一。2005年間,在花蓮七星潭海域記錄鯨鯊洄游。當時,我在水下靜靜等候鯨鯊主動進入攝影框內,當牠的身影從灰濛的水中出現,緩緩地朝我迎面而來,是既緊張、又興奮。看著牠輕輕擺動著尾鰭擦身而過,眼睛盯著猶如天上繁星般的詭譎斑紋慢慢消失,身體也感受著大魚推進、離去的水流。這是與海洋最大魚類,在同一個空間裡共游的初體驗。

自從與鯨鯊相遇之後,在專家引導下,做足了功課,陸續拜訪了自然海域中的海豚、大翅鯨、海龜。想了解生物的真實奧祕,必須在牠們的棲息環境,才能觀察到自然生態行為。但部分大型水族館,卻以捕抓、圈養,進行名為研究教育,實為活體展演的牟利形式,令生物痛苦不堪,猶如行銷謊言,更是不道德的商業行為。

(圖說:屏東小琉球--綠蠵龜)

PEOPLE INFO 柯金源
「善用鏡頭力量,就能實踐社會公義。」近20年來,作品大多關注產業政策、氣候變遷,以及台灣環境遭受破壞的現況。其作品內涵更深度探討,如何督促企業落實社會責任,並監督政府的環境保護政策。 30幾年的媒體工作中,曾先後獲得或入圍國內外100多項重要影展的獎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