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的秋冬食療家常湯

2019-11-06・魚從哪裡來

資料提供/《日日湯療》,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 院長,采實文化出版 採訪‧文字整理/莊佩珊

時序進入秋冬,依《日日湯療》作者—中醫師陳峙嘉建議,當季食補重點在補氣及溫補,基本食補藥材則如黃耆、枸杞、紅棗、黨蔘、當歸、麻油、老薑等,主要針對乾燥症狀和手腳冰冷。

秋天大氣較乾,五臟對應到肺。肺主皮毛、主氣、司呼吸,此時皮膚易乾癢,且鼻子好過敏,常出現如打噴嚏、流鼻水、乾咳等症狀。秋天的食療重點在於潤肺,可以多吃點木耳、百合、麥門冬等滋潤的食物。

冬天大氣寒冷,五臟對應到腎,身體出現易覺寒冷、關節疼痛、手腳冰冷等症狀。手腳冰冷在女性尤其常見,原因是脾胃虛寒和氣虛。此時節調養重點在「補腎溫陽」,讓經過一年勞累的五臟六腑得以修養、修復,以使氣藏於內,儲備來年能量。這時應給身體一些溫暖、食用有營養的補品如薑母鴨、麻油雞、十全菜頭湯等,溫補不燥。陳峙嘉從小就愛喝湯,深信透過飲食也能達到預防及保健目的,因此身體力行。用半小時就能煮出這幾道滋補與美味兼具的湯,一起動手吧!

點圖可以看食譜喔!

老薑麻油雞湯

銀耳蓮子美肌湯

十全菜頭湯

People Info

陳峙嘉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學士後中醫系,並取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博士研究,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由於具有中醫及藥學背景,調配的藥方獨樹一格,溫和不傷身體,卻又能改善症狀,深受患者喜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