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色女力,成為翻轉台灣能源結構的動力

2018-05-01・每一條洋香瓜網紋都是挑戰

文/吳心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執行長

從一九八六年車諾比事件以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身影就一直出現在反核活動裡,多年來更持續以平易近人的節能教育,嘗試跟大眾討論能源的議題。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讓社會再次關注核能的潛在風險,更曾有廿萬民眾上街支持反核。然而,在參與反核/非核的運動中,我們開始思考:除了不要核能,是否可以更積極地為孩子爭取更乾淨的能源?

打開公民發電可能性

二○一四年,我們彷彿看到了新的出路和希望。當時公民電廠的概念開始引進台灣,綠能在技術及金額上也較以往親民,讓公民參與能源生產的門檻大大降低,型式也能因地制宜。因此,我們便展開了兩年的學習,更與其他團體成員共同發起台灣第一個公民電廠的社會企業「一人一千瓦」,打開台灣公民發電的可能性。

▲2015年起,基金會在台北市的公館及木柵,推動社區能源教育,希望以貼近生活者的角度,讓民眾對能源「有感」,一起學習省下生活中不必要的用電外,更希望社區居民能有一個固定討論能源的據點。(攝影/吳心萍)

除了在台灣的討論和共學,我們更與合作社的姊妹一起到韓國觀摩如何省下一座核電廠,也到日本觀摩公民如何參與綠能,目的就是希望藉由地理、文化上相近的鄰國經驗,進一步了解大眾如何用生活來翻轉整座城市的能源。

從消費走向參與的能源轉型

目前,在基金會與其他團體的努力下,非核家園已經被納入國家政策。但一路以來的參與和學習過程中,我們明白所謂的「能源轉型」其實不只是轉換燃料,而是大眾從被動的消費位置走向主動的參與,並以聚沙成塔行動來參與綠能發展,才是真正做到「轉型」。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能源轉型」的公民/社區電廠行動,二○一五年,我們以一年時間討論及評估以合作經濟方式參與公民發電的可能性,二○一六年終於催生台灣第一家生產綠能的「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廣邀公民參與綠電,二○一七年底,台灣第一座透過合作經濟發電的公民電廠,也正式投入發電。

今年,當社會還在爭論「要不要重啟核電、蓋燃煤電廠」時,我們很高興看到合作社的姊妹們推動全社的「節電撲滿計畫」,而基金會也從三月開始與北北、北南及台中分社的姐妹們一起推動生活節電課程。即使今日社會上仍有很多聲音認為,女性應該在複雜的能源議題上靜默順從,但其實翻轉能源結構可以從我們自己開始,而女力,更是其中的重要動力。

▲透過參與公民電廠的建造,我們了解到公民參與能源會有哪些困難,以運用發電的公開資料和收入,成為能源教育的教材和資源。圖為位於台北市公館的主婦聯盟能源教育基地。(攝影/林雅惠)

為著下一代的未來,若沒有愛、沒有堅持,是無法持續面對核能、能源這麼艱深、龐大的議題。現在,我們希望您能為這股溫柔而堅毅的力量注入動力,讓能源教育可以擴及更多民眾,並透過引進國外經驗和監督政策,為台灣公民參與能源轉型奠定更穩固的基礎。您的支持將能協助我們完成以下工作:

一、 二○一八年八月能源議題國際論壇:本會將邀請串連歐洲上千家能源合作社的REScoop,來台分享歐洲能源合作社經驗。

二、 二○一八年將於南部社區推動能源教育,讓長期受空污之苦的南部民眾,同樣能有實際參與能源轉型的機會。

三、持續關心能源轉型相關政策和法案,研議政策與倡議行動,讓台灣的能源轉型之路能有更多公民的視角。

四、持續進行能源相關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讓更多民眾、社區可以用生活化的方式面對氣候變遷及能源問題。

▲2017年,基金會邁入30歲的新里程碑。為了讓下一代看見我們對未來乾淨的承諾,以及支持願意投入公民發電的年輕團隊,基金會以購買30片太陽能板來支持兩座太陽能公民電廠的建造。(攝影/湯琳翔)

感謝您的涓滴挹注,支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走在能源轉型之路上。2018年6月1日至30日,社員可於站所進行捐款,單次捐款滿600元即可獲贈手工魔法刷乙個,捐款1,200元可獲有機棉襪乙雙,捐款滿3,600元更可獲贈節電定時器乙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