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所的萬應菩薩—站督導

2019-09-04・順適天地 本土雜糧

文/謝文綺.台中分社三民區會主委 攝影/李佩青

和中社的站督導呂孟貞約訪在剛完成喬遷的三民站,她才匆忙踏進門口,馬上被站務同仁「迎去」辦公區,因為有狀況得立刻解決。好不容易告一段落,正要上前打招呼時,旁邊一位初來乍到的社友轉頭問:「聽說要上課才能入社呀?」孟貞馬上又化身成第一線的站務同仁熱心解答提問,最後能講上話已經是半個多小時之後。這就是站督導的日常—站所突然停電、冰箱故障、結帳作業出現異常、產品異常等,皆須專注快速地處理,所以才說站督導若不是在站所,就是在往站所的路上。

工作中的孟貞,專注地回應站所提出的各樣需求,是站所運作重要的後盾。

穿梭中社11個站所巡頭看尾

然而督導職責不僅於此,主要任務是確保站所營運符合工作計畫及要求、協助站所營運目標與年度工作計畫達成,因此一早,孟貞與另一位站督導劉小靖,須先檢視站所營運報表、跨部門溝通、處理站所回報請求協助的事項。常常11個站所的電話都接不停,幸而中社辦公室同事都能出手協助。

針對第一次踏入站所參觀的民眾,孟貞給予詳盡的說明。 
在會議中,孟貞與夥伴們溝通分享各種訊息,朝目標一起前進。

 

下午大多去巡站,與站長、站務同仁一起討論可行的調整方案,像是調整產品陳列排面、調整庫存量、補充更多的產品知識,並且要收集站所表現優秀之處分享給其他站所學習,激勵同仁朝向工作目標前進。在這過程不僅和站務同仁相互學習,也讓自己不斷進步成長。三民站長李靜雯就提到站所之間的協調,還有資訊與電腦相關問題,都很仰賴站督導的幫忙,尤其剛完成搬遷,還有很多未就定位的部分,督導幾乎天天來「巡頭看尾」呢!

孟貞親切地請社員試吃新品,並介紹合作社開發產品的理念。

堅守各個岡位 迎接市場挑戰

當初是姐姐、社員呂孟津介紹的「八寶香鬆」,讓孟貞與合作社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後來看到三民站徵站務就去面試。一開始只隱隱覺得合作社跟一般企業有些不同,越來越投入後,發現在合作社工作的意義不同於一般企業,「我是在做不一樣的事!」孟貞除了忠實利用令人安心的產品,持續地為家人打理早晚兩餐,並確實進行計畫性的消費,在生活上也盡可能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或重覆再利用,並且不使用一次性的盥洗用品。

談到如何因應合作社現在的挑戰,孟貞認為市場競爭趨於激烈,要有紮實的基礎實力才能維持。一方面讓舊社員更全面地了解產品及多元利用方式,對合作社持續認同;另一方面讓外界更多人理解合作社在做什麼,提供更便利的入社方式。此外,增加貼近大眾口味的品項、或符合小家庭分量的即食料理產品, 讓職業婦女能快速的料理,提供安心營養的三餐,也能使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

只要站務同仁忙不過來,孟貞都會出手相助,例如整理貨架排面。

從第一線的站務人員、站長、站專員、物流課課長、組織課課長到現在的站督導,孟貞深知做任何事一定有困難跟挑戰,不過都會有前輩樂於分享經驗,而自己也在不斷的學習成長,希望未來有能力可以協助別人解決問題。例如陪伴站所團隊在今年預購案展開前即著手了解產品、討論如何推廣計畫性消費的預購案等, 都取得了極好的成績。她期許自己能這樣一直陪伴著站所同仁,朝向目標努力,共同獲得理想的成果。
 

PROFILE 合作人小檔案
● 合作資歷 2002年10月就任三民站站務人員,同年11月入社。
● 最喜歡(或最常利用)的合作社產品 每週必買的是蛋跟牛奶,三餐都能派上用場 。
● 拿手菜 一定為孩子準備早餐,而且會特別利用貨量正多的食材,如酪梨沙拉、鹽麴雞胸肉等。 
● 下班後 最喜歡和親友走向戶外,不論是爬郊山,或是備好合作社的食材去野餐,甚至過夜露營,除了有充完電的舒暢感,同時也讓人充滿正向能量。
合作人的一天
6:00 起床,為家人準備早餐
08:00 上班
上午 檢視站所的營運報表、溝通協調及文書作業
12:00 用餐(因常外出巡站,用餐時間不定情況多)
下午 巡站
17:00 下班、接送小孩、煮晚餐,盡可能維持運動習慣 ,讓自己能從容的面對緊湊繁雜的工作
11:00 上床就寢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