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入社,準備好了!

2019-09-04・社內大小事

文/潘嘉慧 攝影/阿春 插畫/A曼

「曾看過硝酸鹽蔬菜的報導,知道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低硝酸鹽的蔬菜,我想用這樣的蔬菜為孩子準備副食品,但是帶著5個月大的孩子,要到站所聽1個小時的入社說明,真的有點困難。」

「因為參加反核遊行,跟主婦聯盟的媽媽們一起走在街頭,打從心裡佩服也認同主婦聯盟的理念,但平時工作忙碌,假日也不一定能抽出時間去聽入社說明,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入社。」

「我之前到過某一個主婦聯盟的店面,店裡有蔬菜水果、雞蛋、米、肉類、海鮮,還有再生衛生紙、有機棉等。拿起菜籃想挑幾樣菜回家,但店員說要加入社員才能買,給了我一張時間表,告訴我可以預約入社說明會的時間,不過我一直還沒有去聽。」

這樣的對話似曾相識,你可能也聽身邊的朋友說過類似的話。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的轉變,我們也在思考多元入社的可能性,能不能夠更貼近大家的需求?

更開放多元的入社方式

為了讓新入社的社員更了解「共同購買」精神,以及「合作社」的運作模式,認同之後再加入,2007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全面實施入社解說制度,培養解說人力、編撰解說教案。當年推動入社說明會的推手張月瑩(時任第2屆理事)說,這個新制上線前也曾引起極大的反彈及討論,擔心會把進門的社員往外推。經過近13年的發展,解說員的培訓扎實地在分社推展。如何讓「解說員2.0」進化版更升級,培養更多專長,不只是解說員,更朝著「活動家」的方向努力,也將是教育委員會日後討論的重點。

面對市場環境的變遷與挑戰,合作社必須與時俱進,以更開放、多元的方式,讓大眾有機會走進來認識我們,甚至主動走出去把我們的理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因此,理事會在2018年共識營所討論出2019年3大工作方針中,列入「多元彈性入社」,未來將提供更便捷的方式,如線上入社、主動向社區、大眾及各工作場合安排入社解說等,服務想入社但在時間、空間上不方便的族群。

分社地區營運夥伴們,也有這樣的意識,紛紛動起來。例如2019年高雄苓雅站推動「食光機校園巡迴」,主動到各機關、團體、學校裡,散播合作社的理念,「讓合作社走出去,社員走進來」;而分社的「綠食育」、「綠繪本」、「食安小組」、「食育士」等社員組織,也是將飲食教育、合作理念推廣給大小朋友的生力軍。

一杯茶的時間認識我們

第1階段多元入社即將於今年度9月份上線,我們仍採取「到站入社」方式, 邀請大家走進站所。掃描QRcode以「影片觀賞」加上「關鍵問答」的方式, 把新社員必須了解的事設計成問答題,分成「合作教育」、「產品原則」及「社員須知」3大面向。完成線上填答,對我們有了初步的認識,填寫入社志願書繳交股金、年費後,即完成入社程序。在這個階段,我們也會收集回饋與建議,為第2階段線上入社的展開做好準備。

同時, 現行入社說明會依舊並行,讓不擅長網路工具,或是有時間願意了解更多的新社員,聆聽解說員仔細解說。線上、線下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新社員加入後,如何透過活動、參與和陪伴,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增進對合作社的認同與理解。

簡單5步驟,入社更EASY!
Step 1.看影片認識我們
Step 2.回答關鍵問題,了解更透徹
Step 3.填妥入社志願書
Step 4.繳交股金與年費
Step 5.加入LINE好友,訊息不漏接

 


文章留言

賴亞勤
2021-06-23 21:13:59
經朋友推薦,加入社員,希望能符合我的理念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