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旅行〉台南分社推廣活動紀實

2019-08-01・傳承 創新 農二代

文/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圖片提供/台南分社組織課

今年夏天,台南分社很異國。人還沒走出去,味蕾倒是領著我們進入遠方的國度,包括斯里蘭卡、玻利維亞、烏茲別克、多明尼加、巴拿馬、阿拉斯加……。

台南分社在2019下半年度推出「餐桌上的旅行」, 預計從5至12月,一口氣帶社員走過南亞、地中海、東南亞和東北亞。組織課課長洪靖惠表示,希望以世界飲食文化為主軸,並搭配本土食材,藉由駐站志工推廣,將食材的多元使用方式介紹給社員,開啟我們的想像,豐富社員的餐桌。活動期間與社員合作,在「芭辣花愛百元料理」臉書社團固定貼文,增加曝光率及回饋分享的互動。

照著主題走,5至6月是公平貿易香料,7至8月是永續海洋水產,後續還有東南亞和東北亞料理故事分享。為了幫助推廣志工更了解產品,這期間邀請馥聚公平貿易香料的生產者呂美莉、湧升海洋的生產者徐承堉現身說法。志工們有知識的獲得、有理想的堅持、更有料理上的啟發。

煎鳳梨佐黑胡椒、肉桂粉,香料讓夏季盛產水果更增添異國風味。

料理過程就是一場冒險

我們對於異國香料普遍陌生,使用上有些隔閡,深怕調味錯誤。在台南分社香料志工培訓課堂上,呂美莉擲地有聲地說出:「香料啊,就是要亂用。」果然激起許多人心底的漣漪。

某些香料似乎會有約定成俗的使用習慣,像是紅酒肉桂棒、肉桂捲麵包等,但是對料理多些想像,才能夠激發創意的無限可能。當天示範中,呂美莉就以現在正盛產的鳳梨為例,鼓勵大家切下的鳳梨皮不要丟掉,加一些水,再把肉桂棒放進鍋內一起煮,就是一道充滿異國風味的夏季飲料。隨手拈來的配搭,再次讓大家驚呼:「哇!原來還可以這樣。」

食材與食材之間的無數組合可能性,就看大廚們願意冒險的程度。又例如我們對於咖哩的理解與想像,長期被黏稠的咖哩醬汁所框住,以為咖哩就只能是這樣子,殊不知在咖哩塊之外,咖哩粉的運用更加迷人。

以咖哩粉為例,大家普遍稱呼CURRY一詞,其實與英國人統治印度有關。在印度,CURRY就叫MASALA,意思是綜合香料。沒有醬油、米醋、油蔥的印度人, 日常靠的是MASALA調味、增香。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MASALA配方,從早上睜開眼,你所想得到的食物,通通都有香料入味。如此貼近生活的香料運用,成就他們在味道比例上的良好拿捏。

美食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為海洋餐桌的永續發展而吃

談及在漁業領域多年,但第一次踏上阿拉斯加鮭魚捕撈船,看見當地居民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智慧,生產者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內心仍激動不已。反思台灣是海島,海洋不僅是我們食物的來源之一,也和我們的生命休戚相關,如何以友善永續的方式捕撈養殖,背後都牽涉到我們的海洋視野。

以鯖魚為例,早期冷凍技術不發達,用鹽保存食物是合理的生產及消費方式。但時至今日,冷凍保存條件大幅提升,且用鹽醃魚其實對魚不利,因為水分會跑掉,但消費者還是認為鯖魚就是要用鹽醃過。從這件事看得出來,環境改變了,但我們的習慣卻沒改變。

「合作社採用的產品,會朝向『能改善社會』的思維, 不是以價錢,或獲利多寡為考量。」徐承堉說的也正是他自己一直在做的。從水產貿易商到看見自己在漁業上的責任,有人笑他「管很多」。最近,他更推動校園午餐吃魚計畫,教導學童從小學會挑魚刺,完整剝一隻蝦。「唯有教育才能將文化傳承下去。」徐承堉希望永續的不只是環境,還有生產、飲食文化、以及人文思考。

站所精心布置的香料試吃區。

後記

活動期間,駐站推廣志工與社員們的互動,讓料理的層次從吃到文化;藉由交流、探索,旅行有了新的定義。美術館站志工張維真說,透過公平貿易,真實看見生產者逐年改善家計令人感動,斯里蘭卡的香料品質也讓自己很放心的努力推廣。身為推廣者可以協助這麼有意義的產品能夠銷售出去,並讓消費端有機會多認識多品嘗,透過本活動參與其中感到很榮幸。

餐桌上的旅行,預計9至10月推出以涼拌、酸辣醬料為主的「東南亞料理」, 還有11至12月以高湯為主的「東北亞料理」。這趟旅行,有食材的故事、有人文的厚度,你準備好出發了嗎?

food

旅行一定要吃美食
優格咖哩雞(食譜提供/阿福家)
作法:
1.前一晚備料,將雞胸肉去皮剝除表面多餘的脂肪,切成一口大小,用醃料浸泡一晚(醃料:甜咖哩粉、黑胡椒、蒜末、薑末、優格、少許鹽巴跟椰子油)。
2.煎的時候先將雞胸肉表面水稍微擦乾,用中火煎,不要急著翻面,待表皮有點微焦再翻面。

紙包烤魚佐多彩時蔬(食譜提供/曼妮)
作法:
1.金目鱸中式魚片解凍擦乾,抹上些許海鹽。
2.取一張烘焙紙,鋪上洋蔥、菇類、甜椒、櫛瓜、番茄等各式繽紛蔬菜;若有馬鈴薯,則先切片水煮8分熟。
3. 橄欖油、海鹽、黑胡椒調味,把魚片排上去,再淋上橄欖油。
4. 可以直接包起來,或是取另一張烘焙紙蓋上去折疊包好。
5. 烤箱預熱200度,烤約20~30分鐘,時間視所用食材多寡而定,可以用筷子測試看看。
6. 上桌前擠一點檸檬汁,撒上一些新鮮香草(巴西里、羅勒、蒔蘿等都可以)或乾燥香料(義大利香料)就完成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