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為社員嚴謹把關:「C級菜允收機制」上路說明

2019-01-01・青農歸巢

文.圖表整理/陳怡蓓.產品部專案開發專員

編按: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下稱合作社)是目前全台灣唯一每批蔬果進貨都會檢驗硝酸鹽的通路。為求更客觀評估C級菜(硝酸鹽含量5001∼7500ppm)是否允收,2018年8月起,新的C級菜允收機制開始試行。

本文由全程參與制定機制的產品部同仁,來詳細解說社員們都很關心的「葉菜類C級允收評分機制」。

合作社對於持續監測硝酸鹽絲毫不妥協的立場,除了能減少生產端的肥料施用,降低對環境的汙染以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讓社員們全年365天都能安心挑選與利用經合作社嚴格把關硝酸鹽的蔬果。所以,未來在站所架上看到C級菜的出現,請社員們別驚訝,一定就是「C級菜允收機制」評估後認定符合需求與把關標準才放行的哦!

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針對允收C級品的項目,目前僅同意開放葉菜類(如下表一)。在「C級菜允收機制」尚未制定以前,C級品只能在天候不良、缺菜期時,彈性允收上架供應。

以往允收期大多為颱風季,但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蔬果生產面臨的狀況變得更加難以預測,以2018 年為例,幾乎沒有颱風侵襲台灣,但8月23日南部卻降下前所未有的豪雨,導致農友原定蔬果栽種計畫完全被打亂,在淹水退去期間又遇上不間斷降雨,使得產地遲遲無法復耕,影響後續蔬果的穩定供應。

2018 年遭遇到的情形讓缺菜期難以明確定義,而未來不可預期的天候狀況可能將時常發生。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行政團隊經過全盤討論,於2018 年7月底制定出「C級菜允收機制」,從8月起開始試行並評估其可行性,此案於同年10 月總社生活材委員會決議通過,執行時間為全年常態,並預計於一年後檢視整年度運行成果。

依據供應量、A級菜樣數、雨量客觀評估是否允收

此「C級菜允收機制」僅針對葉菜類中的短期葉菜類(如A菜、皺葉白菜、小松菜、莧菜等),依據其供應量、A級菜供應樣數及雨量每日進行計算,各因素經評估後取得其積分,3項積分加總後達允收門檻時,才會允收該菜樣(如表二)。

提供幾個假設狀況來說明「C級菜允收機制」是如何評估的(如表三):

新舊制前後差異,看圖就知道

此外,除了評估概念的說明,也提供8-11月的實際數據讓社員參考(如表四)。8月為台灣的盛夏期間,整體而言產地處於高溫且午後陣雨旺盛的環境,可能導致光合作用停滯,以致於植物無法正常代謝硝酸鹽,即便是長期與合作社配合的資深農友也常束手無策。

備註:此文截稿日為12 月初,故尚無12 月短期葉菜類實際允收數據。

8月:正常品件數降低、B級品件數提高。若是按照過往缺菜期的定義,C級品將直接放行,8月可能會有53件在站所上架供應。

9月:受到8月23日的豪雨影響,整體蔬菜供應不足,若按照過往缺菜期定義,可能會有15件C級品上架供應。

10-11月:進入供應穩定期,C級品允收件數降低,不允收件數提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