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週年活動現場的好朋友(下)

2012-02-29・國際合作社年 發展合作事業 建設更美好的事業

文/月刊編輯室

熱鬧盛大的十年慶活動會場,有一個角落靜靜的發光發熱,那是友善團體區。合作社一路走來,秉持著「關懷地區社會」的原則,與各種理念相近的團體共同為創造公民社會而努力。上一期月刊介紹了南社場的友好團體,本次繼續介紹中社場與北社場。

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http://www.sow.org.tw/

荒野保護協會是由一群尋常老百姓自發組成的環保團體,一九九五年成立。荒野的宗旨是希望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讓我們及後代子孫從刻意保留下來的台灣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一個簡單的想法,卻整整努力了十五年,直到去年,才終於有第一個公益信託成功的例子──南何山自然谷。

中社與荒野台中分會的合作,目前主要在彰化站進行。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http://earthpassengers.org/

「大地旅人」由江慧儀與孟磊(Peter Morehead)及友人共同創辦。他們認為,每個人都只是地球的旅客,在宇宙的時空下,每個乘客的旅途都極為短暫,留下的足跡應該很輕。因此主張過一種簡樸的生活。

「大地旅人」透過各種環境教育的教學方法傳達理念,並提供系統性環境設計、土壤復育、被動式太陽能設計、適切科技研發等服務,尤其著力於樸門永續(Permaculture Design)的設計與教學。

菜菜子實驗農場

http://befarmer.blogspot.com/

菜菜子實驗農場位於台北陽明山平等里,農場的老師林俊育曾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學員中大多數均為社員。經過五年、邁入第六年的「菜菜子」,除了老師之外,並已誕生好幾位資深學員(戲稱為「大師兄、大師姐」)帶領新生一起種菜。每期報名訊息請留意週報或月刊。

▲BorderLine位於泰緬邊境,包含了藝廊、編織工作坊、咖啡小館。 圖/林瑞林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http://www.permaculture.org.tw/

本學會藉由一群台灣Permaculture認證課程(PDC)的畢業生貢獻其知識、經驗,以期透過在地化資訊、案例與資源,讓更多人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的原則、精神與實踐的方法。

BorderLine Shop邊境創作集合

http://www.borderlinecollective.org/

這是一個由台灣林良恕女士所創辦的組織。良恕是非常資深的國際志工,長期在泰北服務。BorderLine(Mae Sot)位於泰緬邊境的美索,是一間公平貿易商店與藝文空間,展售由各婦女團體─其中包括位於難民營中的婦女編織工作坊─所製作的手作藝品。

北社十年慶活動當天,良恕人在泰北,現場由義工們協助介紹與銷售編織坊的產品,幾乎都是手工製作,並有部分產品為有機棉。

▲BorderLine位於泰緬邊境,包含了藝廊、編織工作坊、咖啡小館。 圖/林瑞林

台灣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

http://www.greencoop.org.tw/

台灣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遵循國際合作聯盟的七大原則,也認同人智學「自由、平等、博愛」的三元社會秩序。

「台灣綠活」成立於二○○八年的勞動節,倡議重新看待人、環境與勞動的價值;「台灣綠活」為了社員的需求而存在,協助社員創造友善人與環境的勞動自主事業。

「台灣綠活」二○一二年的發展方向:一、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而推動的居家環境設計;二、因應未來氣候變遷、糧食安全而推動友善環境的耕作;三、自然農法的消費者教育與書籍出版;四、社區親子環境教育。

看守台灣協會

http://www.taiwanwatch.org.tw/

「看守台灣」成立於一九九八年,以永續台灣為目標,從事環境和生態調查與各項公共政策的研究分析,希望喚起社會各界人士一起來看守台灣的環境和生態,並且每年翻譯出版一本《世界現況》。這是「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有關邁向永續社會的報告。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於一九七四年在美國成立,該中心對於急迫的全球事件進行跨領域研究,並出版此研究結果提供決策者、媒體及社會大眾參考。

▲「看守台灣」成立於 1998年,以永續台灣為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www.gcaa.org.tw/

「綠色」指的是環境運動的永續理想;「公民行動」指的是環境保護必須落實在讓社會弱勢公民優先參與相關過程的重要性;「聯盟」指的是結合各種民眾的力量,促成跨領域、跨社區的交流對話與互助協力。所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不只是個環保團體,而是希望作為「公民行動」的支援團體,和大家一起為打造一個具公義的公民社會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綠盟」始終將反核做為核心議題。去年,合作社曾與綠盟合辦多場有關核廢料紀錄片的放映與座談會,今年一樣會攜手為反核廢核繼續努力。

社團法人臺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

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於二○○○年,經過十年以上的努力,目前已成為相當有影響力的資訊平台。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也是一個搶救環境刻不容緩的時代,然而,主流媒體上對於環境新聞,不是少得可憐就是偏重於街頭抗爭。環境資訊中心相信「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了解與深刻的體認」,希望藉由環境資訊的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使更多人關懷環境參與行動,建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上下游 NEWS&MARKETS新聞市集

http://www.newsmarket.com.tw/

上下游是台灣第一個土地與農業的專業網站,主要推動下面三項工作: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月刊九十七期有更詳細的介紹。

▲上下游是台灣第一個土地與農業的專業網站。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http://www.consumers.org.tw/

消基會早在民國六十九年就已成立,對台灣社會有重大深遠的貢獻。我們合作社的成立與成長,也受惠於消基會良多。二十年前「共同購買運動」的靈魂人物──翁秀綾,曾任職於消基會;一手建立合作社檢驗室與檢驗流程的本社前產品部專員陳信苓,當初也是消基會的檢驗室主任。

原刊登於2012年02月10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