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IYC—我們的期待

2012-02-29・合作聯合國

文/黃淑德

二○一二年是「國際合作社年」,為了因應全球的經濟危機,這是聯合國成立七十年來首次將合作社定為年度主題,合作界將之簡稱為IYC(International Year of Co-operatives)。

去年(二○一一)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全球許多團體舉辦了各種活動及宣傳,提醒世人因為人類活動,加速生物滅絕及生態崩解的危機。今年,全球的合作事業將以「發展合作事業建設更美好的世界」(Co-operative Enterprises Build A Better World)來宣揚並慶祝,希望鼓勵更多合作社的發展。

國家施政長期把經濟成長數字當成進步的等號,所以談到全球或國內經濟時,多數人想到的是大企業、金融機構或政府,而不會想到合作事業,這是長久被媒體及政府忽略所造成的。提到百年老店,基隆第一信用合作社在前年慶祝成立百年了,但很少人知道。在蘇格蘭,一個成立於一九七七年的維修腳踏車的勞工合作社,現在是該地區最大的自行車零售商,成為結合了永續生活、企業成功與創新的典範。

以人為本的合作事業

今年是一個讓所有人重新認識合作事業的好機會,特別是合作事業在解決貧窮、創造工作機會、培力在地經濟、讓弱勢者融入社群上有許多貢獻,希望大家能聽到許多合作社動人的故事。各國的合作社組織都準備以一整年的時間來慶祝並宣揚合作社—這種以人為本,而非資本為主的事業。

當今糧食、貧窮、環境已成為長期全球困境,而商業勢力左右著人的價值觀,合作社的存與廢被普遍漠視,我們這個以「在生活與消費中實踐環保」為宗旨的合作社,取得基金會同意共用「主婦聯盟」名稱,就是希望商業行為也可以:有所為,有所不為;平時共同購買,也有時共同「拒」買。

欣逢國際合作社年,我們將努力讓合作社的價值及理念更廣為人知,讓社員有更多機會體察到合作社不是有機連鎖店,公部門也能認識合作社在穩定社會及活絡在地經濟的功能。二來也將整理我們運動的歷史,包括許多人腦力、勞動力與義務不支薪的參與,將組織經驗轉化為鼓勵及扶持小型合作事業的動能。最後,我們期待在立法院修讀中的(合作社法)能儘速過審,讓非社員未來也能到合作社消費利用。(作者:本屆理事主席)

原刊登於2012年02月10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