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社與中區物流中心尋屋記

2012-02-29・社內大小事

文/邱俊英 圖/張雅雲

▲眾裡尋它千百度的中社新家。

從知道台中分社所在地要市地重劃的那一刻起,就嘗試提出「用租金換廠房」這樣的想法,努力說服理事會朝自購廠房的方向思考。

自購合法廠房為目標

二○○七年底,台中分社舊址隔壁鄰居突然跑來,詢問我們知道台中分社所在地要重劃嗎?經向台中市市議員詢問後得知,該地公辦重劃不可能通過。隔年,又聽說我們的廠房是違建,要被拆除,經向拆除大隊詢問得知,因為有地主想自費重劃,於是打算先把一些違建先行拆除。

到底會不會拆?我們會不會被趕走?什麼時候要搬?是當時台中分社共同的話題。而理事及社員代表還為此成立搬遷小組,協助相關事宜,並以自購廠房為目標。

於此期間,因為正逢第三屆理事會任期將屆,於是整個案子等到新任理事上任後繼續討論。對此,新任理事給的目標是,自購或租賃都可以,但前提必須是合法的廠房。台中市合法廠區首選是台中工業區,但工業區的廠房都是以千坪起跳,而且塞車的狀況常令許多廠商望之卻步。

感謝眾人齊力相助

此外,亞洲大學附近有一塊四千坪的農牧用地,然而農牧用地能否做為物流中使用?經去函台中縣政府,得到的回覆是:農產品的物流中心屬於農委會管轄。是故,輾轉透過關係,找到一位向台糖租地的投資客,並向其詢問後得知,從租地到拿到建照需花上三年的時間。因此他所給的建議是「就看你們要不要投入囉!」

在這段過程中,除了要感謝所有協助過我們的仲介外,特別要感謝的是一位八十歲的阿嬤仲介,三不五時會來問候:「邱經理,我有一個『足美』的案子,你一定要來看喔!」。經過兩年多的找地,全台中的仲介都知道主婦聯盟要買地搬遷,有案子就會主動向我們通報。

順利圓滿覓得新家

二○○九年,有位仲介介紹烏日地區一個有卸貨碼頭的廠房,但是,在我們還在討論的階段,就被人捷足先登租走了。二○一一年,在台中分社非搬不可的最後關頭,物流部儲運課課長陳清金突然又想起烏日這個廠房,因為當初承租者只簽一年合約作為臨時倉庫,終於,讓我們順利找到落腳處,真是「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廠房卻在舊識處」。(作者:企畫部經理、曾任中社經理)

原刊登於2012年02月10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