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白海豚路跑賽有感

2012-02-29・國際合作社年 發展合作事業 建設更美好的事業

文、圖/高東寬

不久前,國光石化設廠引發爭議,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的活動。我也以路跑方式光榮的參與其中!

打從迷上跑步後,除了天天持續外,也不禁肖想著參加正式的路跑賽。有一天,我如常的去主婦聯盟好所在領菜,無意間在布告欄看到「第二屆白海豚路跑賽」的海報。記得不久前,國光石化設廠引發的爭議,環保團體為了不讓當局以經濟為由踐踏國土、破壞生態,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的活動,我也光榮的參與其中!為此,我記下報名方式,打定主意這次也一定要共襄盛舉。

一家三口整裝出發

此後,除了加緊練習,我還特地在生日那天上網報名,算是送給自己一分意義非凡的生日禮物。

訂定訓練計畫表後,我煞有介事的騎著腳踏車去模擬履勘,以便核對起點、折返點,以及終點的地標,而距離則是用Google Earth來測量的。第一週選一天跑比平常多一點的距離,下一週再選一天跑更多一點, 如此增加,直到跑足比賽的里程。

比賽前一天,兒子說:「雖然沒去上我最愛的武術課,有點失落,但相較之下,爸爸對白海豚的支持,好像更重要。」於是,我們一家三口立刻整裝南下,進駐彰化市區的飯店。臨睡前,我專注的一一核對報名證件,並把號碼牌平整的別上運動衫,這才帶著緊張和期待進入夢鄉。

為這片土地盡微薄之力

整個比賽路線是在芳苑靠海的濕地,長長的隊伍在防風林及池塘間穿梭。蚵田裡辛勤的蚵農旁幾隻白鷺鷥低空飛過,一幕幕田園景象隨著清新的空氣在眼前掠過。這片差點淪陷的濕地,孕育著豐富且多樣的生命,養活了無數世代的人們。

據說,我們吃的雞蛋及蛤蠣,有八成皆來自此地。此外,該地也是蔬菜、稻米、豬肉的主要供應來源之一。

想到自己此刻正在為這片土地盡微薄之力,就不自主的加快了步伐。眼看普天宮的牌樓已經在望,奔過終點的那一秒,雖然只是中前段的成績,卻讓我剎時擁有一種勝利的感覺。白海豚勝利!自然勝利!土地勝利!

誠摯的希望這個活動能夠年年續辦下去,成為環保界、體育界一個指標性年度活動。更希望我們及後代子孫能用雙腳來親近這片土地,而不是用汙染來報答她對我們的養育。(作者:士林好所在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02月10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