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永續需要官民的支持-第十七屆IFOAM世界有機年會韓國參訪心得

2012-01-31・新年有新意.用心吃.省著過.島內健行

文/鍾元鴻 圖/張智淵、鍾元鴻

IFOAM(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國際有機運動聯盟)有著「有機農業奧林匹克」的稱號,所有有機行業從事者在此匯聚一堂、共享信息。在這裡,農民獲得關於生產的信息,消費者得知關於消費的信息。參加會議的是來自各國堅定支持有機農業的朋友。換言之,IFOAM是有機資訊傳遞與分享的大本營。

收穫豐富的有機嘉年華

透過合作社,到韓國南楊州參加第十七屆IFOAM年會,是我的第一次韓國之旅。在一週的參訪行程中,明確感受到韓國政府對這次IFOAM的會議非常注重,在推動有機農業、維護民眾食品安全等方面,展現了旺盛的企圖心。主辦單位安排了各種精采活動,包括有機農業博覽會、有機農業遊、有機農業主題公園、第五屆京畿道G飲食秀、慢餐大會等;藉機展示並宣傳新鮮農產品、加工食品、有機化妝品、纖維、玩具等。

此次共有72個國家發表982篇論文。由於時間有限,只能以分組的方式參加不同主題的學術發表會,再利用晚間互相討論當天的所見所聞與學習心得,並安排隔天行程,每天都過得相當充實。此行還順道拜訪了韓國的姊妹會民友會,參觀當地八堂區的有機農場,並與農友進行訪談,參觀農協的集貨中心等,得到許多資訊,可以當成參考與自省的憑藉。

▲韓國有機年會在全新落成的有機會館舉辦。

韓國政府對農業的支持

以農業背景來看,韓國的農業跟台灣很相似,都是以農立國,山地約佔國土的三分之二,只有大約三成的平原可當成耕地。由於土地耕作面積小、農業機械化程度不高,隨著勞動力成本大幅上升,農產品的價格比國際水準平均高出2.85%。韓國國內總體的糧食自給率為57.9%(註),台灣僅有32%;韓國是一年一收,台灣一年卻可二至三收。姑且不論飲食習慣、或是依照人口比例計算,韓國的農民都是小農「資源投入小,生產數量大」的良好典範。

從政策面來看,韓國政府對農業非常支持,特別積極推動有機農業,光是農業補貼佔全國生產毛額的4.7%,居全球之冠。韓國農民的收入有63%來自政府的支持。政府對農民的補助大多是農業運用的資材設備,例如溫室、恆溫控制器、燈光設備、肥料等,補助的比率高達70%至百分之百,以鼓勵農民耕作及幫助農民生產;防治資材的補助也有50%,用來教導農民正確使用防治資材。這些都與台灣鼓勵休耕、補助現金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再者,韓國以親環境農業促進法為法源基礎,致力推行包括有機農業之環境保護型農業,加上可運用的有機資材琳瑯滿目,對於想從事有機農業的農民是很大的助力。由此可見,韓國政府對農業的支持是農業不可或缺的支撐力。

建立支持本土農業的共識

以國人支持的情況來看,韓國政府教育國人愛用國貨,不僅是生活用品,農產品也包括在內。在韓國的農業博物館中,除了展示農業生活用品及生活方式,還教導國人本土農產品與進口的差別,讓國人知道本土農產品的新鮮、美味、安全。由於徹底灌輸國人愛用國貨的觀念,韓國人在購買農產品時,雖然國產農產品的價格較高,仍以國產為優先考量,只有在缺乏國產品時才會選購進口農產品。此外,農民團體的基本認知豐富,了解進口農產品對本土的衝擊,如美牛的進口,因而頻頻發起抗爭,阻止農產品的進口,以保障國內農民的利益。

綜合上述,國家農業要進步,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唯有政府支援農業,才能制定良好政策,靠著相關政策與進口限制,配合社會大眾的支持,來維繫農民的生計。同時也需要靠農民的組織,提高農產品的品質,以促進農產品的銷售,增加消費者的購買率。

另外,教育也是重中之重。教育民眾支持本土農產品,提高對本土產業的支持,才能提高糧食自給率。教育農民正確使用農藥及肥料,提高產量;少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降低成本,讓消費者可以吃到安心、健康的本土蔬果,達到雙贏的局面。(作者:產品部品保課課長)

註:依韓國NGO之推算,糧食自給率僅27%。

▲會場中壯觀的萬國旗(攝影 鍾元鴻)。

▲政府全額補助的資材(攝影 張智淵)。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