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海洋認證標章 吃魚也能保護海洋資源

2024-04-12・產品故事

文/楊子平.產品部開發專員 照片/產品部、Pixbaby 插圖/Freepik.com

如果不說,你是否曾注意到平時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幾乎只有水產動物會是來自野生捕獲?

根據漁業署2022年的統計,台灣進口鮭魚共計有2.8萬噸,其中主婦聯盟合作社就佔一萬公斤,約二萬尾的鮭魚。這些鮭魚與挪威、智利的養殖鮭魚不同,是來自美國阿拉斯加,真的要逆流而上、溯河產卵的野生鮭魚。
 
合作社每年進口約二萬尾的鮭魚。
阿拉斯加鮭魚大致分為五種:
1、帝王鮭魚,魚如其名,是所有鮭魚中體型最大、油脂最豐富、價位最高,是阿拉斯加唯一全年有產的品種,其他鮭魚的產季大約落在五月至10月。
2、紅鮭在產卵季時,魚體外觀會轉為鮮紅色,也因為鮮豔的大紅色而廣受亞洲市場喜愛。
3、銀鮭像是小一號的帝王鮭,體態與肉色也相近,肉質較為紮實、脂肪含量中等,風味濃郁而不油膩。以上三種鮭魚是合作社曾經供應過的品種。
4、秋鮭,這是今年加入供應的新品種,肉質緊緻、脂肪含量較低,與日本知名的「時不知鮭」是相同品種。5、粉紅鮭,是阿拉斯加產量最多的品種,但因成魚體型較小,市面上較常作為加工食品使用。
 
鮭魚的品種不同,魚肉顏色也不一。(照片來源/alaska seafood)
鮭魚富含DHA、維生素A、B、C等營養素。

阿拉斯加嚴格的漁業管理

在阿拉斯加,鮭魚的命運並非一路順遂,隨著1896年淘金熱潮掀起,大批移民湧入阿拉斯加,當地的漁業資源開始被大量使用。19 世紀末,歐美的商人意識到阿拉斯加擁有龐大的鮭魚資源,商業捕撈活動在鮭魚產卵地區迅速擴展,但缺乏有效的管理。隨著商業捕撈擴大,阿拉斯加開始出現過度捕撈的跡象。

20世紀初,為了保護鮭魚種群,當地政府引入了一些保護措施,包括規定捕撈季節和禁止使用破壞性的捕撈工具。20世紀中期,阿拉斯加政府進一步強化了對漁業的管理,建立了漁業管理機構,例如阿拉斯加漁業管理局(ADF&G),負責監測和管理鮭魚資源。科學家們也更加積極參與,進行鮭魚種群的研究和監測。20世紀後期,阿拉斯加進一步強調科學管理的重要性,漁業管理體系更加依賴科學調查,以確定適當的捕撈配額和管理政策,這時開始實施漁業持續發展的理念,將捕撈的可持續性納入考慮。

如今的阿拉斯加政府,致力於強調漁業的可持續性和對生態系統的保護,包括不斷改進漁業管理政策,以確保捕撈活動不損害鮭魚族群的穩定度,同時保護其他物種。現在要在阿拉斯加進行漁業商業捕撈,必須遵守州政府嚴格的控管。首先需要擁有漁獵局頒發的許可證,其次必須遵守季節限漁等措施,出海時必須安裝遠程監測裝置,收穫後也要提交準確的漁獲報告,包括漁獲量、漁船位置等信息。以此方式確保阿拉斯加鮭魚漁業的可持續性,同時平衡漁業開發和資源保護的需求。
 


關於鮭魚的三個冷知識
◆ 全球野生鮭魚最南端的族群,是台灣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的陸封型櫻花鉤吻鮭。除了七家灣溪之外,也可以在2,000 元鈔票上看到牠的身影。
◆ 鮭魚洄游的時候整個過程不吃東西,60天的洄游就靠身上的脂肪和蛋白質撐過去。除了要避免餓死,還要避免被熊叼走。
◆ 鮭魚是1980年由挪威人帶入日本市場的,也影響了日本人從原本吃熟鮭魚,改吃生鮭魚的習慣。
 
 

海洋管理委員會 認證標章MSC

海洋資源永續所涵蓋的層面非常大,除了生物的資源量、恢復程度、捕撈的漁法、限制的策略之外,甚至還包括確保漁工的權益、提供良好的勞動條件等等。如此廣大的議題,社員很難有管道能夠一一了解。那麼,關心海洋議題的消費者要如何支持永續生產的對象呢?因此,水產品認證標章誕生了。

今年的水產品多了由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下稱MSC)所認證的標章,MSC是國際間極具代表性的水產品認證單位之一。1997年,MSC於英國倫敦成立,以非營利組織的角度,為海洋漁業的永續利用建立一套標準,目的為透過消費者的力量,對生產者有所約束,以解決過度捕撈問題,並達到永續經營。其經營理念包含:

在生產上,鼓勵好的漁業管理
在消費上,提升永續的意識,提升認證產品的選擇
在銷售上,提供更多符合消費者期待的永續海鮮產品
在教育上,鼓勵下一代選擇永續海鮮、了解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MSC的管理層面包含了前述各項目,且評核的標準經過國際社會與環境認證及標誌聯盟(ISEAL)所訂定的「制定社會與
環境標準之良好實踐準則」,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之漁業認證準則,經由多方的評估,最終規範出公正、客觀的評核辦法。許多國際知名的零售通路,如日本AEON、韓國LotteMart、法國Carrefour、美國Walmart、瑞典IKEA,都已經採購具有認證標章的水產品,支持永續理念的生產者與產品。
 
透過水產品的認證,可以對生產者有所約束,解決過度捕撈問題。

台灣的海洋之心生態標章

台灣對永續海洋的重視程度當然不遜於國際,因此在農業部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推動之下,「海洋之心生態標章」(Ocean Heart Ecolabel, HEART)應運而生。該標章注重「確保魚群永續」、「保護海洋環境」、「落實漁業管理」與「善盡企業責任」四大面向,給予台灣消費者永續海鮮選擇指引。唯該標章創立至今時間不長,目前得到認證的產品尚不廣泛。

除了辨認標章,社員也可以參考由中研院出版的《臺灣海鮮選擇指南》。透過指南,消費者可以了解各樣水產品的野生資源狀況、物種食性與恢復性、捕撈生產對環境的影響、甚至產品碳足跡等不同的面向。指南中,以綠、黃、紅燈代表建議食用、斟酌食用、與避免食用,簡單且清楚地告訴大眾哪些海鮮適合常常利用!指南不定期會依照物種現狀調整評估等級, 是很容易閱讀、理解,非常實用的刊物。

永續海洋是非常龐大的議題,日常中除了海鮮的選擇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方式可以照顧碧藍大海,從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使用量、選用天然成分的清潔劑、出遊時以防曬衣代替防曬乳,都能減少對海洋的負擔。合作社也將持續對於永續海洋付出心力,提供社員安心、安全,也能友善海洋資源的優質水產品。

*本文資料來源:
https://www.msc.org/cn
https://www.adfg.alaska.gov/
https://www.alaskaseafood.org/





鮭魚零失敗料理 鮮蔬紙包魚

鮭魚零失敗料理 鮮蔬紙包魚

1 將鮭魚解凍、去皮、去刺後切2公分丁狀,放入烘焙紙中
依喜好加入冷凍三色蔬菜、各式蕈菇、番茄丁或鳳梨丁, 撒上適量黑胡椒與鹽
放上一小塊奶油,將料理紙包起,兩側捲好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80度烤20分鐘即可上菜


(首圖圖說:阿拉斯加的海洋資源豐富(照片來源/alaska seafood)。)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