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苗超級食物再升級 將鮮活的營養吃下肚

2022-10-09・向德國合作社取經

文/曾怡陵‧北南分社社員 照片提供/綠藤 插畫/Hui

芽苗不需要土壤、農藥,只需光照、空氣和水,就可以長大。生產者綠藤從芽苗出發,為生活提供更永續的選擇,在純淨的環境栽培,並將芽苗以持續成長的鮮活型態送到消費者手上,經過五年努力,甚至取得日本生鮮領導品牌「村上農園」(下稱村上)的技術與種子獨家授權,於主婦聯盟合作社上架推出「三日苗-超級青花椰苗」。三日苗跟過去的青花椰苗有什麼不同?我們一起來認識!

 主 =主婦聯盟合作社 
 綠 =綠藤共同創辦人暨一寸鮮育苗人許偉哲



 主  「三日苗」有什麼特殊之處?為何要以「活的」的型態供應?

 綠  超級食物青花椰苗的營養成分中含蘿蔔硫素,可以幫助人體啟動抗氧化機制,而且長達72小時,一般維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大約只能維持四小時。1982年,美國知名醫學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青花椰苗所擁有的蘿蔔硫素是成菜20倍以上,而蘿蔔硫素最濃時間點,是在發芽三天的時候。村上在20年前就跟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布報告的研究室合作,現在已經發展出成熟的育種和栽培技術。

過去綠藤供應的青花椰苗生長期大約是六、七天,還不是蘿蔔硫素最濃的發芽三日階段。2021年向村上取得三日苗特許種子和生產技術,可以確保穩定、高濃度的蘿蔔硫素,每一盒至少含有214mg的蘿蔔硫素。

因為製程關係,三日苗不像以前是站著的芽苗,但仍是擁有生命能量的活芽苗,保留芽苗最完整的酵素與營養。因為持續生長,帶回家冷藏幾天,有些還會長出根毛;那不是發霉,而是活著的象徵。
 
三日苗的芽苗未經截切,包裝後仍會持續生長。(攝影/曾怡陵)
 主  開發「三日苗」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挑戰嗎?

 綠  跟村上的合作其實是一場長達五年的面試。2016年,我們邀請對方到綠藤訪問,當時社長很驚訝,在台灣竟然有一群年輕人這麼喜歡芽苗。此後彼此持續密集互動,日本人的習慣是長期觀察,確定是不是真的有心合作,還是想賺快錢,直到2020年,我們才鼓起勇氣提出合作想法,隔年正式開始。

為引進村上的設備和種子,原廠房一半空間重建,也從頭學習生產技術。疫情嚴重時以視訊、Email方式討論實驗結果;等疫情趨緩,我就到日本靜岡、富士山等生產現場學習。過去以為生產三日苗會有「黃金參數」,但其實村上在日本的10個生產基地,生產參數都不一樣。

在台灣,也要依據每批種子的狀況設定參數,從芽苗長度等數據,或氣味、色澤等非數據性的觀察來調整光照時間、水量、風量等,這是很挑戰的地方。而且我們會定期取樣送日本實驗室檢驗蘿蔔硫素,一旦檢驗不過,就得停止供應。
 
許偉哲在日本村上的生產基地學習栽培技術。
 主  為什麼綠藤寧可犧牲30%的產量,也不依循日本作法使用營養液?

 綠  一開始學習的是村上使用營養液的製程,但我們也思考:有沒有可能不用營養液來栽培三日苗?林碧霞博士(註)認為,芽苗是最可以純淨栽培的階段;營養液本身沒有不好,只是我們希望貫徹純淨栽培的堅持,當時同步了解合作社的想法,得到的答覆讓我們更堅定,也讓這個理念更有力,後來村上很快就答應了。

我們花了一段時間調整作法並送去村上檢驗,確認蘿蔔硫素的濃度沒有問題,以確保三日苗的品質。雖然會犧牲產量,但為了純淨栽培,決定捨棄營養液自然生產。
 
註:
林碧霞博士為綠藤共同創辦人鄭涵睿之母親暨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發起人。


三日苗淸洗妙招 1 去除腰條,打開盒蓋倒入冷開水或過濾水 2 盒蓋蓋起,將三日苗與水充分混合15秒 3 略開盒蓋,讓水分從盒縫流出,盡量瀝乾 4 倒出三日苗即可食用

 

攝取「蘿蔔硫素」的秘訣

1.建議生食:建議生食或低溫烹調,也可在熱食中添加三日苗。忌直接高溫烹調,以免影響活性。
2.充分咀嚼:咀嚼時,蘿蔔硫素的前導物會跟唾液結合,幫助吸收。
3.每週至少食用一盒(50g):蘿蔔硫素的作用可以持續三天,因此每隔二至三天可食用一次,若天天食用也沒問題。



(首圖圖說:攝取50克三日苗所獲取的蘿蔔硫素,等於吃進一公斤的青花椰成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