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預購幕後直擊:媽呀,這瓶干貝醬我們做了一年!

2021-04-09・產品故事

文/李婉婷 攝影/郭宏軒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預購」實踐計畫性消費的理念,每款產品遵守指定原料、減少添加物、照顧生產者等等原則,帶給社員安心品質的節慶預購品背後,其實有許多眉眉角角,2021 端午節預購即將開始,從規畫、選品到執行等過程,不藏私全部報你知!

跨部門合作 看見社員需求、滿足需要

觀察現在的市場,「預購」儼然已成為通路常見的一種消費與行銷模式,那麼,合作社的預購有什麼不同呢?擁有多年賣場工作經驗的產品部開發供應課課長葉立翔透露:「一般通路操作預購案,通常傾向用較少資源測試新興產品,但合作社預購的初衷是期待透過計畫性消費,做到掌握供需平衡、減少生產浪費,出發點截然不同。」另一方面,產品部專員楊子平也提到,為滿足社員對新鮮感的需求,適時推出新產品也很重要,特別是對於新生產者或陌生品類,於預購案嘗試合作,透過磨合過程與社員反饋,亦可作為日後開發的重要參考依據。

預購前置作業時,企畫部需對內蒐集、分析過往預購案社員的滿意度,並對外進行市場分析與產品趨勢,「將社員的聲音和外界的資訊彙整後,想像不同節令社員的生活型態,提供產品部更進一步的開發方向。」企畫課專員林舜婷說,開發出優質產品後,如何讓大家了解產品的好,這又是一大挑戰。由於合作社主要利用額來自站所,在宣傳方面,林舜婷形容企畫部的角色像是第一線組織部站務同仁的後援部隊,「我們將產品的重點特色,透過文宣、海報、社群、影音等媒介提供給站所,站務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溝通方法傳遞給社員,所以預購活動很需要站務認同與支持。」

指定原料耗時費工 惜食創造產品價值

由於合作社嚴謹的產品開發原則,各項產品細節需經過多次跨部門會議確認,不僅開發成本高,預購準備時程亦較一般通路長。談到今年端午預購新品「丁香干貝醬」時,楊子平就苦笑道:「這個產品,我們真的做很久。」光是研發過程就耗時近一年。指定原料是合作社產品的特色之一,然而某些食材例如干貝,受季節限制需延長備貨時間;另因應食材特性不同,也得調整製程,費時費工。葉立翔說明:「丁香干貝醬指定使用合作社的丁香小魚乾入醬,尺寸較一般市售的大,同時因不添加防腐劑,乾燥程度需更高,調製過程與一般小魚乾不同,為了找到最佳口感,生產者調整、打樣的次數與時間都相對增加。」另外,作為指定原料的乾干貝則因為本身脫水乾燥度太好,入醬後口感過硬,生產者嘗試了泡水、煸香、浸油等多種處理方式,才得以克服。

克服指定原料種種困難的丁香干貝醬。

而另一款預購新品「茂林滴雞精」所使用的原料則是生產者淘汰的蛋雞,「一般淘汰的蛋雞多拿到市場或作為其他加工品賤賣,但是生產者不惜成本、以相對高的動物福利標準照顧,這樣的蛋雞是否能被更珍惜地運用?」楊子平說明。站在共好的角度,滴雞精不僅提升產品價值,同時也支持了生產者的理念。
動物福利蛋雞製成的滴雞精。

安心來自於用心,2021 合作社端午節預購規畫以「一桌菜」的概念出發,包含作為主食的多款粽子、簡單烹調方便享用的即食品、迎接夏日沁涼的飲品等,每款產品都值得你試試看!

楊子平
產品部開發供應課專員
負責水畜產品開發,工作之餘熱愛海洋與潛水。

林舜婷
企畫部企畫課專員
規畫、執行產品推廣,亦擔任Podcast內容企畫及主持。喜歡料理、閱讀和散步。

葉立翔
產品部開發供應課課長
主責產品開發專案、跨部門合作,曾任職通路採購10 年。下班後樂當家庭煮夫,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 預購時間:4/12(一)-5/1(六)

  • 取貨時間:5/31(一)-6/12(六)



文章留言

王忠敏
2021-04-14 20:53:10
謝謝辛苦了
我認為應該是把社員的需求或開發部門的要求,找合適或品質有保證的廠商,依本社的要求、監造生產合乎要求的產品,這樣會比較經濟也較合理。
主婦聯盟合作社
2021-05-13 14:21:48
謝謝您的建議~也讓您了解,由於開發產品時,會盡量以指定原料與減少添加物,這樣做必然需要生產者調整配方或製程。為了讓社員用到安全、健康與環保,這些都是無法省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