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必需品循環經濟首部曲 牛奶瓶變成洗衣瓶

2021-03-19・產品故事

文/王琪君‧總經理室祕書 圖片提供/企畫部

你知道嗎,你每天做資源回收,很可能是做白工?據2018年天下雜誌報導,台灣資源回收率超過50%,但再利用率不到5%,代表多數的資源回收沒有進入循環系統,而是被掩埋或焚燒。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稱本社)察覺此困境,同時希望再深化減塑行動,因此啟動「2+5 塑膠回收再利用實驗計畫」,請社員回收利用過的牛奶瓶與豆漿瓶,於2020年11月推出本社第一支循環經濟產品「綠主張生態洗衣精- 永續瓶裝版」, 瓶身以100% 回收塑膠製造,並獲得2020 年社會創新實驗中心「Buying Power 社會創新採購產品與服務獎勵機制」特別獎!

2020年11月推出本社第一支循環經濟產品「綠主張生態洗衣精- 永續瓶裝版」, 瓶身以100% 回收塑膠製造,並獲得2020 年社會創新實驗中心「Buying Power 社會創新採購產品與服務獎勵機制」特別獎!主婦聯盟合作社前總經理王琇姿(右)、第七屆理事主席李修瑋(左)於Buying Power頒獎典禮領獎留影。
本社前總經理王琇姿(右)、第七屆理事主席李修瑋(左)於Buying Power頒獎典禮領獎留影。

減塑行動再進化 合作推出 100%回收塑膠製造洗衣精

這項循環經濟實驗計畫獲獎的殊榮,來自社員自主參與永續行動、與跨領域夥伴合作,以及營運團隊設計循環再利用流程的三方合作,邁出本社永續創新的第一步。計畫內容首先是在北區13 個站所回收利用過的牛奶瓶(2 號塑膠)與豆漿瓶(5號塑膠),經過粉碎、造粒程序,變成可再利用原料。然而,台灣法規限制回收塑膠不能製成食品容器,於是,我們選擇原有的淸潔產品:瓶身為2 號塑膠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作為「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第一號實驗產品。

從前端回收,到再利用的討論與開發過程,得力於合作夥伴協助,串起循環經濟的每一個環節:

  1. GS-LINE 團隊:擔任諮詢、共同發想、回收淸運、粉碎塑膠、統計分析等工作。
  2.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技術輔導、加工製成塑膠粒及物性檢測。
  3. 集泉塑膠工業:以本社提供再生原料,生產100%回收塑膠洗衣精瓶身。
  4. 綠宣生技公司:負責永續瓶裝生態洗衣精塡充與包裝作業,完成最終成品。
社員協助整理分類的回收塑膠瓶,經過粉碎變成潔白碎片。這項循環經濟實驗計畫獲獎的殊榮,來自社員自主參與永續行動、與跨領域夥伴合作,以及營運團隊設計循環再利用流程的三方合作,邁出本社永續創新的第一步。計畫內容首先是在北區13 個站所回收利用過的牛奶瓶(2 號塑膠)與豆漿瓶(5號塑膠),經過粉碎、造粒程序,變成可再利用原料。然而,台灣法規限制回收塑膠不能製成食品容器,於是,我們選擇原有的淸潔產品:瓶身為2 號塑膠的「綠主張生態洗衣精」,作為「生活必需品的循環經濟」第一號實驗產品。
社員協助整理分類的回收塑膠瓶,經過粉碎變成潔白碎片。

買菜兼回收 永續可以很簡單

儘管是限量實驗產品,我們仍透過這支洗衣精證明,社員願意支持回收行動,雖然只是小規模試行,仍有不少社員積極支持,甚至有社員定期拎著一袋又一袋的回收塑膠,跨縣市來到北區站所參與回收。也有中南部社員詢問,希望可以在當地進行回收。

本社希望透過創造回收機制,讓永續變成生活習慣。募集空瓶時設計回收口訣「沖、脫、撕、剪、分開收」,讓社員透過簡單步驟,到合作社採買時就能順便回收空瓶,提升資源再利用率。而經過社員分工,協助整理及分類回收、最後變成回收塑膠原料,相較一般回收塑料更為乾淨、氣味單純。經過科學檢測,其物性也符合塑膠加工標準,調查社員預購利用永續瓶裝版洗衣精後的意見,對整體產品滿意也高達89%。

永續可以很簡單,在站所買菜兼回收。透過創造回收機制,讓永續變成生活習慣。募集空瓶時設計回收口訣「沖、脫、撕、剪、分開收」,讓社員透過簡單步驟,到合作社採買時就能順便回收空瓶,提升資源再利用率。而經過社員分工,協助整理及分類回收、最後變成回收塑膠原料,相較一般回收塑料更為乾淨、氣味單純。經過科學檢測,其物性也符合塑膠加工標準,調查社員預購利用永續瓶裝版洗衣精後的意見,對整體產品滿意也高達89%。
永續可以很簡單,在站所買菜兼回收。

面對挑戰持續優化 朝向永續循環經濟努力

本次封閉式循環經濟實驗,實驗結果13 個站所一年的塑膠瓶回收率約為15~18%,回收2號及5號塑膠瓶總重800多公斤,仍不及一台資源回收車單趟最高載運重量,而一般回收塑膠處理廠的單日處理量是以公噸計算。

這樣的回收成果看似微小,但800多公斤回收塑膠瓶,已相當於26萬個本社架上的蔬果包裝袋,而這只是全社54 間站所的四分之一規模、部分社員參與的實驗結果,對比目前站所網袋回收率高達70%的數據,仍有改善空間與提升潛力。未來若有愈多社員參與回收、購買永續產品,我們將可以減掉愈多塑膠用量。

如何提高資源回收率、改善回收品質、讓循環經濟產品反映生產成本,並兼具合理價格,讓更多人願意購買利用,進而透過消費支持永續發展,是本社努力的方向。這次計畫的寶貴經驗,是本社繼續朝向循環經濟的基礎,未來,我們計畫透過教育推廣、創新研發、優化流程與尋求更多可能的合作夥伴,讓「永續可以很簡單」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可以持續發揮影響力的循環經濟模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