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式經濟 為永續與尊嚴找一條新的道路

2021-03-12・合作聯合國

文/裴浩哲‧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博士生 圖/ Shutterstock

社員裴浩哲大學時代參與成立校園儲蓄互助社,畢業後進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任大直站站務,現赴英國深造,理論與實務兼具。本文邀請他介紹《民主式經濟的誕生》一書,分享並解析書中兩個案例,以及此種經濟模式如何為資本主義指出一條新的、更具尊嚴與永續的行動方案。

《民主式經濟的誕生》一書說明許多國家的在地組織與社會企業正在進行民主式經濟運動,試圖透過具備公共、包容、在地的經濟行為,修復資本主義榨取式經濟所產生的經濟與社會問題,以此來改善資本主義為環境、人權、社區帶來的傷害。

  • 《民主式經濟的誕生》
    本書提出「民主式經濟的七個原則」:社群、包容、地方(保持當地財富)、好工作(將資本投入資本)、民主所有權、道德金融和可持續性,並以成功案例提供了一條明確的道路給想要徹底改變體制的人。
     

以「民主」取代「榨取」式經濟

本書提出一個命題:「為什麼要把民主放入經濟?」資本主義的經濟架構,是透過投資與生產來追求「最高利潤」。對於企業和資本家而言,節省成本意味著創造利潤,因此勞工的薪水、在地性的發展以及環境的保育往往視為次要。

然而在不同地區,各種民主式經濟實驗正在進行中。書中透過訪談介紹了回歸到原民部落創造地方經濟再生的印地安社區、由員工持有的公益公司、以在地服務為使命的社區儲蓄銀行聯盟等多個案例,點出各個案例間共通的「社群」和「永續」原則。並試圖透過了解這些組織的運作模式,來歸納與掌握何謂民主式經濟。以下以書中兩個案例呈現民主式經濟實踐下「尊嚴勞動」與「社區發展」的運作模式。


保障勞動尊嚴 實踐產業民主

美國克里福蘭市的「家庭護理夥伴合作社」是說明「勞動先於資本」的經典。案例以一位女性看護的故事出發,說明一般護理機構與合作社之間的差異。她原本在機構從事兼職、無保險的看護工作,直到進入護理合作社後,才開始享有穩定收入、有健保且固定年休的工作待遇。

在美國,家庭看護的員工流動率高達66%,然而護理合作社的流動率僅為20 ~ 25%,能夠造就如此佳績,在於事業體本身的理念及組織架構:民主的管理模式。在護理合作社,員工擁有正式發言權,例如投票選舉董事會成員、透過選任成為勞資管理委員會的幹部。這間合作社不希望員工的存在僅為老闆服務,或幫股東與董事創造高報酬。而當員工的意見得以充分表達與被採納時,歸屬感與工作認同即自然產生,員工也更願意付出來維持組織運作,組織的目標「提高員工薪資」也就得以達成。


以公共利益復甦地方經濟  

民主式經濟認為經濟生產的目的是將經濟價值回歸公眾,並強化地方社群的發展。作者以美國克里福蘭市的大學圈大行動和長青洗衣合作社的連結,說明地方組織如何深化連結以促進地方經濟的復甦。

克里夫蘭大學醫院加上鄰近的克里夫蘭診所、凱斯西儲大學經濟活動超過130 億美元,自成一個美好的大學圈世界。但開車僅十幾分鐘距離之處,卻馬上進入一片破敗荒蕪的社區,這裡就是聘雇在地人為主的長青洗衣合作社成立的地方。上述大學圈內的幾個錨定機構利用經濟影響力,賦予當地社區經濟上的挹注與活力,長青洗衣合作社在此機制下得到克里夫蘭診所的洗衣合約,員工人數成長三倍。錨定機構的需求以在地購買的形式被滿足,而在地人的生計與社區的穩定也得到支撐的力量,這個案例說明了民主式經濟以社區原則為優先的具體運作機制。

本書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經濟視野,說明雖處於資本主義社會中,仍有多種促進經濟民主的運作方式可資參考,它們都指出一條朝著公平正義前進的可行之路。
  • 錨定機構是指在地運作的組織,像下錨一樣繫住自身和在地社群,所創造的財富能回流到社區。
    本文整理自《民主式經濟的誕生》;喬瑪麗‧ 凱莉、泰德‧ 霍華德著;楊理然譯;遠流出版。

合作社小檔案
家庭護理夥伴合作社

位於美國紐約市的布朗克斯區,擁有兩千多名員工,超過30 年歷史,成立目的是為了幫助家庭健康助理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員工有各種參與組織運作的管道。

長青洗衣合作社
位於美國的克里夫蘭市,成立於克里夫蘭醫院附近,藉著創造就業機會來改善地區貧窮所產生的犯罪問題。在市議會與扶持在地發展的錨定機構共同合作下,該合作社獲得城市發展局百萬美元的資金挹注,創造大量工作機會,提供高於業界20%的起薪,並為錨定機構進行職業培訓的據點。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