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高山限定台灣味!原始林間孕育而生的蜜蘋果

2020-12-18・外籍社員話新年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佳節

文/李婉婷.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王揚喻

林浴沂年輕時跟著親戚來到大梨山一帶,租地開墾種蘋果,一種就種了四十二年。問他如何顧出這樣好品質的蘋果?林浴沂打趣地說:「就是要天時、地利、人為。」

天然林場為蘋果園 擋強風保水土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農友林浴沂的果園位於台中武陵地區高山上,海拔約二千一百五十公尺,日夜溫差可達攝氏十五度以上。而高海拔的蜜蘋果,因為冷熱溫差大,促使蘋果裡的澱粉快速轉化為糖,就會產生結蜜的情況,果肉會更細緻。加上農場坐落於原始林木間,園內除了果樹外,柳杉林、針葉木、紅檜、楓樹……等穿插其中、高聳入天,形成一個與世隔絕的生態環境。

尚蘋果園,尚品果園,林浴沂,採蘋果的遊客順遊步道,遠眺美景早已流連忘返。
採蘋果的遊客順遊步道,遠眺美景早已流連忘返。

這座將近六甲地的獨立果園,其前身是中興大學教授為做學術研究向政府申請使用,早期除研究蘋果品種,為了水土保持,維持生態平衡,也規畫為實驗林場,雖然實驗林最終未能成功。民國七十六年,林浴沂接手後,秉持不干擾、不破壞原則,延續原始林貌至今,並施行草生栽培。這些草木可以涵養水源、固定土壤,也可以當防風林,抵擋強勁的南風、颱風,降低天災損耗,穩定產量。天然的氣候條件與絕佳地理環境,就是他口中說的「天時、地利」。

人吃的也給蘋果吃 喝牛奶長大的蜜蘋果

至於人為,林浴沂不斷研究、改良、試驗近十年,運用日常隨手取得的天然元素,成功提升蜜蘋果的口感與風味;除了植物所需的氮磷鉀肥,過程中還會增添微量元素,他說:「最好用的就是廚房那些油鹽醬醋的調味料。」只要調配得宜,便能改變與補足作物本身的生理機能。他甚至不惜成本,以奶粉、黑糖、酵素自製液態肥料,增加果樹養分,同時使用有機質肥料讓土壤更肥沃。喝牛奶長大的蜜蘋果,不僅果酸香氣濃郁,一個個皮薄肉細、汁多飽滿,林浴沂相當自豪:「我的蜜蘋果吃起來嘴尾會甘甜!」相較國外進口蘋果,採收時成熟度有限,香氣與風味不足,林浴沂強調本土種植的蘋果品種各有獨特風味,開花後的香氣會一直保留在果實內,例如蜜蘋果,每一口都帶有花的清香,以及甘蔗香氣。

尚蘋果園,尚品果園,林浴沂,蜜蘋果內的透明結晶主要受天候與環境影響。不管有無結晶,風味一樣好!
蜜蘋果內的透明結晶主要受天候與環境影響。不管有無結晶,風味一樣好!

自主檢驗、嚴格用藥 連動物也放心吃

為社員尋求美味且安全的蔬果,一直是合作社的初衷。產品開發部組長蕭元彰表示,蘋果一年一收,作為嬌貴且高經濟作物的水果,農藥用量相對較大,像林浴沂這樣能夠達到合作社安全用藥自主管理標準的蘋果農友更是少數。

「好吃,也要自己做得心安,大家吃得安心。」這是林浴沂常掛在嘴邊的話,自十年前開始,他慢慢減少用藥。放眼望去,樹上的每個蘋果外都裹著紙袋,一方面隔絕了病蟲鳥雀侵害,一方面還可以減少農藥接觸。此外蘋果每年都會自主送檢,參考農藥品項、支數、殘留量等結果,作為逐年調整、修正、替換用藥的依據,如今已幾近零檢出。沒有過多化學農藥,猴子、山羌、野豬、松鼠、蜜蜂都是蘋果園裡的常客,有了動物們認證,讓人更放心大快朵頤這用心種出來的果香美味!
林浴沂堅持減藥栽培,自己種得心安,大家也能吃得安心。林浴沂堅持減藥栽培,自己種得心安,大家也能吃得安心。

林間祕境小旅行

林浴沂果園內深藏著一處林間步道祕境,兩旁佇立高聳的柳杉木、針葉林、紅檜等,外圍還種有些許楓樹、台灣櫻。漫步其中,緩慢吸吐間深深感受到濃郁的芬多精圍繞;天氣好時,穿透樹層還能遠眺四周山景,雪山、桃山、福壽山、中央尖……盡收眼底。不同時節山景總有不同韻味,有機會不妨安排來此採果輕旅行,順遊步道祕境。

  •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 里程與時間:步道全長約200 公尺(來回約30分鐘)
  • 步道類型:適宜老少同遊
  • 人文生態:春季賞野櫻;夏季涼爽宜人;秋冬楓樹正紅,蘋果豐收
尚蘋果園,尚品果園,林浴沂,用手輕輕搓揉針葉,可聞到芬多精。
用手輕輕搓揉針葉,可聞到芬多精。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