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串起人與人的連結:新莊站務許宇蓁

2020-06-03・我合作,故我在

文/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忘忘

許宇蓁
社齡:入社7年
站務年資:1個月
特質:呼朋引伴型,熱心、愛分享,認為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


早上九點鐘,新莊站的鐵捲門一拉開,社員陸續走進站所採買,熟悉地推著菜籃往蔬果區直奔而去,看見新奇少見的菜還會互相分享料理經驗,這裡除了買菜,也是社員們交換料理心得、聊聊家庭日常的場域。這場景對許宇蓁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她在新莊站成立之初入社,7年來,她到站所買菜,閒暇之餘參與活動,也成為志工貢獻一己之力。1個多月前,她甚至穿上綠紫相間的工作圍裙,加入新莊站的站務工作團隊。
 
合作社是許宇蓁,也是許多社員的第二個家,身為3個孩子的媽媽,宇蓁樂於學習、分享,2019 年也接受培訓成為解說員。
從享受服務到成為服務者
「以前一起買菜的熟面孔,現在結帳時會特別記下名字,希望下次我能夠喊出名字主動打招呼!」這是許宇蓁對自己的工作期許。社員與工作人員的親切態度,讓她覺得合作社像第二個家,於是選擇這裡重新踏入職場,希望透過分享好產品,把人與人的連結串起來;不論是結帳或理貨上架時,總不忘把最新產品資訊、站所課程、預購活動掛在嘴邊,提供社員好康又即時的訊息。她說自己像是一個傳聲筒,期待讓社員更了解、更靠近合作社。

 
新莊站社員陳燕華說:「宇蓁成為站務人員後,多了一分熟悉感外,不只是買東西,大家也彼此關心。」
「單純作社員,能夠安心利用產品是最幸福的事了!」許宇蓁笑著說,這是她成為站務人員後最大的感觸。從一個享受服務的社員,轉變成提供服務的站務同仁,努力熟悉站所事務,練習結帳時更細心、每個動作更確實,減少失誤與損耗,她說:生產者辛苦生產出好產品,經過物流、司機配送、上架,終於來到最後一關「社員利用」,如果在結帳時出錯,豈不是讓前面的努力都功虧一簣。

分享讓社員安心的好所在
當初為了買到安心、簡單、少加工的食材,得知新莊站成站消息時,許宇蓁是第一批參加入社說明會的人,當時還找了瑜伽班同學一起入社,「我一直都很喜歡合作社對環境友善的理念,而且產品很樸實、單純,價格也很合理。」聽著她對合作社的喜愛,總覺得十分誠懇。此外,她也分享道:「我不擅長料理,所以要選好食材,簡單煮就可以吃到自然原味。」這也是合作社與其他有機商店最大的不同,沒有花俏的產品、琳琅滿目的保健食品,卻讓大家很安心與信任。
 
身為站務新手,許宇蓁認為自己還須培養更多細心,適時提供社員更即時的服務。
以往,她常拉著朋友一起參加站所的料理課程、生產者面對面活動,對產品的使用及生產端多有了解。2019年,參加完解說員培訓後,許宇蓁說:「對於合作社的全貌與組織架構,以及組織運作等基本原則,了解更深入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合作社對於產品問題勇於負責,並且陪著生產者共同解決,她表示,很少通路當發現產品異常時,會「主動」退費給消費者。

因為看見合作社的珍貴,讓許宇蓁更加珍惜這份工作,雖然初來乍到,但彷彿已經與這裡結下很深的緣分。她期許自己,在工作崗位上持續這份分享的熱情,照顧到每位社員的需求,並把服務做到極致,讓合作社成為大家的第二個家!
 



合作社不只是買菜的地方
新莊站地下室教室裡,時常舉辦料理教作課程,許宇蓁記得有次參加林玉霞老師的蔥油餅教作,了解到合作社麵粉不添加防腐劑,所以要放在冰箱裡保存,許多產品相關的知識透過參加活動逐漸累積。2019年,許宇蓁利用閒暇時間,從《生活者週報》上看到有興趣的課程就去參加,她說:合作社不只是買菜的地方,更是社員分享生活與料理的好所在。(圖為新莊站2018 年舉辦端午節包粽活動。攝影/潘宜汝)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