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廚房之歌

2014-08-04・主婦食堂

食譜示範/黃琡惠 文/朱安棋 圖/李易暹

▲在碧湖站的拍攝現場,廖胤瑄(左)跟在母親身旁幫忙清洗餐具、舉著拍攝用的透光板等。(圖/朱安棋)

《舌尖上的中國》一書中寫著︰「食物,滋養的,從來不只是胃,而是一個時代。」透過相機觀景窗,黃琡惠帶著女兒廖胤瑄一同料理的畫面,我們看見時代的流轉,滋味的傳承。黃琡惠的母親從小教育她女孩子會煮飯是天經地義的事,因此料理這件事對她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直到她到陳月卿創辦的大侑健康企業工作,才了解料理是可被加分的專長,也因為工作的關係,讓她花更多時間鑽研相關知識,並深感母親的教導是有價值的。

現在的她是兩位孩子的母親,她認為生活能力比起分數重要太多,而生活能力則須透過父母的身教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內化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像是拍攝當天,黃琡惠認為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從實做中學習,便請女兒向網球校隊告假一天。平常在家,也會給孩子許多練習的機會,她說:「媽媽可以愛你們一輩子,卻無法照顧你們一輩子。」生活能力的養成是給孩子的無價之寶。

廚藝之外,黃琡惠與先生廖建宏的感情也令人稱羨,事前聯繫拍攝時,擔心她一人要帶這麼多餐具會太重,沒想到電話另一頭的她馬上說:「不用擔心,我還有老公啊!」當天,廖建宏也帶來學了三年的木製餐具,樸拙自然的餐具為料理增添豐富的意象。紀錄片《拔一條河》中,一位來自柬埔寨的母親這麼說︰「當我的孩子不願意學習我家鄉的母語時,或許食物的味道可以幫助我的孩子,以後找到一條回家的路。」這就是食物隱性卻又溫柔的力量,是專屬每位母親的廚房之歌。

當天示範的料理如下,詳細食譜內容請直接點選料理名稱,即可連至食譜頁。

山藥腰果湯

海苔豆皮捲

清炒杏鮑菇

絲瓜煎蛋

原刊登於2014年8月13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