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Show Time!小廚師海派上菜

2022-04-0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黃士丞‧嘉義區會主委王怡權兒子 文/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Ayen Lin

四月兒童節到來,為〈主婦食堂〉上菜的是嘉義站區會主委王怡權的小孩,國小六年級的黃士丞。
士丞端出二道海味佳餚,分別是海鮮披薩、馬告鹽烤午仔魚,顏色鮮艷吸睛,操作簡單最適合小朋友。同時考慮孩童操作安全,特別以烤箱為主要烹飪工具。
 

海鮮披薩(點圖見詳細食譜)

平日喜歡吃海鮮的士丞,決定來一場豪邁的海鮮大集合⸺ 披薩&蔬菜湯。從揉麵糰,到擀麵皮,再處理蝦子、透抽,每一個步驟都可以看到士丞細膩的心思。蝦子使用全蝦,而不是蝦仁,雖然多了處理剝蝦殼、挑蝦腸的工序,但也看見全食物概念的運用。製作海鮮蔬菜湯時,士丞將剝下來的蝦殼拿來炒,就有天然的甜味為蔬菜湯提鮮。而紅紅的蝦紅素釋放在湯中,視覺上極為鮮豔,是對孩子最討喜的顏色。

海鮮披薩
 

馬告鹽烤午仔魚(點圖見詳細食譜)

俗諺說:「一午二紅沙三鯧」,午仔魚可說是最美味的魚種,其肉質細緻、油脂豐富,且刺少而細軟。一般野生午仔魚產季從每年的中秋到隔年的清明,現在正是大啖的好時節。一尾300 公克的午仔魚身形雖小,放進家庭烤箱剛剛好。夏日時分,如果不想揮汗如雨動鍋鏟,那就跟著我們的小廚師一起烤一條午仔魚吧。


 

用料理展現自學生活力

士丞從小到大幾乎都是吃合作社的食材,曾有那麼一回,他因為吃到市售的蛋餅導致喉嚨痛、眼睛腫,這件事讓媽媽怡權和士丞更清楚了解到食材好壞的差異。當怡權至站所採購時,士丞若有想要吃的料理,會叮囑媽媽幫他帶回食材。從小耳濡目染,士丞對合作社裡喜歡吃的食材如數家珍,像是雞胸肉、黃金蜆等等。食材的真滋味練就他味覺的敏銳度,有一回媽媽雞湯使用雞胸肉,他竟喝出和雞腿熬湯的不同。

因為從小選擇自學,家裡就是他學習的場域,而所謂的學習又和生活分不開。有人說「孩子是天生的遊戲家」,這句話放在士丞的身上再合適不過,聽他述說烹飪過程就明白,那帶著一點嘗試、創意,更多是樂趣,初衷都是因為「很好玩」!

為了不吃到重複的菜色,同樣的食材他會嘗試不同的料理方式;或者將同樣的料理方式,放在不同的食材上面。以這次的烤午仔魚為例,下一次拿到別的魚種時,士丞也會想以「烤」的方式試試看。又比如煮蛤蜊湯,士丞在黑金文蛤湯裡加入蒜頭奶油,一來是蒜頭奶油的延伸變化,二來是在湯裡面增添奶黃色澤。盛湯時,他還在碗沿添綴一點綠葉,一道變化版黑金文蛤湯,就這麼有創意又悅目的上桌啦。

在不設限的生活場域裡,怡權放手讓孩子自由發展。孩子在好玩之餘,一點一點探索,發現自己喜歡下廚。料理對士丞就是日常,為家人備餐更是再自然不過的事。看似隨興,卻從料理中長出一生受用的能力。
 
黃士丞 黃士丞
嘉義站地區營運委員會主委王怡權的大兒子,目前是六年級的自學生。學齡前就喜歡廚房裡的事物,每天跟在媽媽身邊,觀看之餘也主動下廚,對烹飪的熱愛渾然天成。對他來說,廚房就是他的遊樂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