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聚:公平貿易凝聚的生命力量

2014-05-06・產品故事

文/曾怡陵

▲藉由公平貿易的方式,Podie提高了斯里蘭卡香料農友的收入,並增加當地婦女的工作機會。(圖/Podie提供)

「小時候註冊費不足,是同學幫我繳,在別人家裡住好幾年。你得到資助,有一天還是要去資助其他人,我們希望以後可以做更多。」這些經驗,成為馥聚創辦人呂美莉推動公平貿易的基石。對她來說,這是一生的志業,除了可以挹注產地環境和教育的發展經費,她也從這些過程得到生命的養分。

走進馥聚位於汐止的辦公室,看到呂美莉眉頭深鎖地溝通進口卡關的事情。電話結束後,換上開朗的笑容,淡淡說著貨物進口常遇到的麻煩事:「卡關的冗長時間成本我們都要概括承受,也曾因為這樣,倉租好幾萬,還是要自己負擔。」

早年的呂美莉,遇到這些波折會感到急躁,但經營公平貿易產品後,她開始轉換心境,認為這些歷程必然會讓她有所獲得,由此長出力量,用更堅定的信心面對挫折。

馥聚的公平貿易之路

原是家庭主婦的呂美莉,因為想補貼家用,一九九二年開始進口銷售橄欖油等產品,從零開始學做業務。一日接到合作社前產品專員陳信苓詢問藍莓果乾的電話,開始與合作社的夥伴關係。「一兩年後,信苓問我是否願意了解公平貿易,可能是她觀察一段時間後,發現我們的本質適合做。」陳信苓提供公平貿易的資料, 讓呂美莉慢慢建立概念;剛好在同時,有客人要她進口有機調味可可粉,開啟呂美莉的公平貿易之路。

二○○五年開始與合作社合作,過程中陳信苓的陪伴讓她義無反顧投入公平貿易的領域。「不是說實質給我多少訂單,信苓給的是無形的支持。她知道我不是一個很有數字概念的人,常跟我說:報價有沒有算清楚?要經營得下去喔,要抓妳合理的利潤喔!其實我有虧錢我也不會講,就是因為她這樣,我對她報的價格永遠是最低的,因為我甘願!」

目前馥聚有百分之八十是公平貿易的產品,「信苓生病走了之後,我一直自問有沒有辜負她,這其實也是我始終願意朝這個方向去做的原因,不然我不會死命去做這個議題。以前我覺得我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去說服我做這件事是對的,我從不認識公平貿易,到有點了解,到我覺得我有使命。」

早年呂美莉是一個自卑、悲觀、憤怒且對生命感到茫然的人,但現在對照自己和產地婦女及孩子所處的惡劣環境,常覺得即使自己遇到很多磨難,都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想想自己何其幸運呀,當妳能力出來的時候,必須要出來幫助那些人離苦。」

馥聚的公平貿易合作夥伴

目前馥聚配合的公平貿易組織,有美國的Equal Exchange和斯里蘭卡的Podie(People’s Organisation for Development Import & Export);前者主要供應巧克力、可可粉等產品,後者則供應胡椒等香料。

M-201405-128-p1302-600x400

▲Equal Exchange社區發展基金協助多明尼加的村落建置水塔,解決孩童遠行至河川上游取水的不便和危險。(圖/Equal Exchange提供)

「公平貿易涵蓋自立的部分,然後才可以自利;讓他生活穩定,小孩不用做童工、可以受教育,再來是利他的部分,包括社區和土地。」Equal Exchange向剛果、多明尼加、哥倫比亞等地的弱勢小農,收購可可和咖啡等農作,並給予地方軟硬體建設的回饋,如資助剛果收容受暴婦女、童妓和失依兒童的基金會,在多明尼加安裝水塔,解決當地缺乏潔淨飲用水帶來的高死亡率問題,並用於醫療和教育的發展。

提供香料的Podie,最初因為要對抗大財團在當地建設帶來的破壞,於是開始輔導農戶改變耕作習慣,並提高就業機會。Podie告訴農民如何不用農藥驅蟲,列出成本上的差距,也提升農友對環境議題的認知,包括慣行耕作帶來的土地硬化問題,以及土地永續的重要性。此外,雇用當地婦女進行包裝工作,藉由就業機會的提供,鼓勵婦女外出工作來提高家庭收入。

「對我有意義的事,即便虧損還是要做。我把它推出去,背後會有一群人得到很多好處。」呂美莉除了用童年的經驗轉化為推行公平貿易的動力,也將愛心散播在台灣各個角落。如捐助「孩子的書屋」教育計畫,參與「戈雅的廚房」在聖誕節和兒童節贈送「兒童之家」小點心的活動等。

呂美莉表示,許多人既定的觀念是公平貿易產品的售價偏高,但事實上,與多數非公平貿易的有機產品相較不僅便宜,風味也相對足夠。「之前有公館站社員說我們的白胡椒很特別,第一次買的時候不知道而灑太多,發現非常的辣,一瓶抵三瓶。」

呂美莉了解品牌要永續不能靠理念和同情,品質也要跟上腳步。她常將亞洲人的口味偏好和使用習性回饋給Equal Exchange和Podie,對方修正後,推廣的義務就落到呂美莉身上。二○一三年曾因為壓力過大,以致身體嚴重不適,即使如此呂美莉仍神采飛揚地談論夢想,希望未來能成立概念館,提供餐點、影片和講座,為公平貿易提供更多的發聲平台。(作者:企畫部專員)

延伸閱讀

1 黃淑德,2009年2月,〈合作社與公平貿易─追求更公平的全球貿易>。《綠主張》月刊,65,8-9。

2 張雅雲,2012年7月,〈跨越國境看見合作,雨林咖啡的微革命〉。《綠主張》月刊,106,2-4。

3 鄒崇銘、韓江雪、楊夢瑩,2012年,《用消費改變世界─公平貿易@新社會經濟運動》。香港:印象文字、香港公平貿易動力。

4 康椒媛,2013年5月,〈用消費改變世界 實踐另一種可能〉。《綠主張》月刊,116,26-27。

5 陳民傑,2014年5月,〈公平貿易,一種公正的消費策略〉。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