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內 曾文溪環抱的綠寶石之鄉

2023-09-15・產品故事

文/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李友欽

夏日農忙,又夾雜颱風攪局的話,對農民來說特別扎心。杜蘇芮、卡努二個颱風緊跟著來,林大哥的果園裡滿地都是掉落的白色套袋,一眼望去,像是皚皚白雪,至少掉落的不是果實。

每年初夏來到,便開啟採摘酪梨的序幕,一路從六月的早生到隔年二月的晚生都有不同品種酪梨上市,才知道,原來台灣酪梨品種高達30種以上,各個外型、個頭、果皮變色都不盡相同,口感各具千秋,各有擁護者。

今年開始,合作社架上多了來自台南市大內區農友林昆叡的酪梨。大內是位於曾文溪中下游溪畔,被彎曲河道環繞,擁有砂質軟土、排水性良好的佳美之地。「我們這裡的土可是白堊土啊!」林大哥很自豪地說,這種特殊的地理條件是栽種酪梨的最佳土壤,自然果物品質好,油質高,肉質綿密,目前栽種面積持續擴張,號稱「酪梨之鄉」。
 

病蟲害以及缺工的挑戰

台灣酪梨供應期大約半年,林大哥栽種的酪梨品種多達17種,供應期為每年六月至11月。每個品種的開花、授粉、套袋、疏枝時間不盡相同,病蟲害也是不同。綜合一般常見的,像是東方果實蠅、線蟲、蛀蟲、包心蟲都必須靠人工去對付,在不用農藥的情況下,勤勞走動果園抓蟲,就能及早發現蟲害。看林大哥豪邁剪掉被蟲啃食枯掉的枝條,發現他最苦惱的不是蟲,反倒是缺工問題嚴重。

包心蟲害在酪梨身上很常見。
有時農務忙不過來就會僱請工人,幫忙套袋或是除草,但工人的薪資在疫情期間水漲船高,再加上鄰近南科科技大廠給的工資相當優渥,使得僱請工人的薪資成本居高不下,是影響酪梨園營運能不能平衡很大的一個因素。
 

做好果園管理 避免落果損失

雖說各種果物的種植都不容易,但相對來說,酪梨本身抗蟲害強,不太需要防治藥劑,小果套袋就可以等待熟成採收。林大哥在二甲的酪梨園裡,因為幅地廣大,每天巡視果園、修剪枝條、割除雜草、探看落果狀況調整給水等農務,就已忙得不可開交。

林大哥說:「酪梨怕水又不能沒水。前陣子乾旱,酪梨缺水就落果,這時候要有警覺心立刻補水,否則下一步就是整棵酪梨樹枯死。」像是照顧嬰孩般,每天果園總有細微的變化需要注意,一刻都鬆懈不得。但一人管理偌大的果園實在不易,我問林大哥可有辦法協助農務運作?他指著一個監測土壤水分精密儀器告訴我,有了高科技的幫助,他可以隨時知道土壤的溼度如何,適時補水避免落果。

隨時監控土壤濕度,並把數據結果傳輸到農友手機。
每棵樹都有一支灑水器,溉灌水來自深井水以及曾文溪。

酪梨的美味以及營養價值

酪梨曾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最營養豐富的水果,富有多種礦物質,以及豐富的蛋白質與維他命,飽含單元不飽合脂肪酸,不含膽固醇、糖分低,號稱「超級食物」,在台灣有「幸福果」的殊榮。

望著枝頭上綠油油的果子,再盈握手心感受沉甸甸的重量,我問林大哥是否可以採摘了呢?他說看到光滑果皮大概是6~7分熟,此刻摘下還是有點早,如果希望採摘後不要等太久就能食用,最好是表皮佈滿星星點點的粗糙顆粒,此刻摘下很快就能食用了。

酪梨果身佈滿星星點點,略呈粗糙,此時已有八分熟度。
林大哥進一步說明,目前預計供應給合作社的品種是「紅心圓」。紅心圓產季約在七月到九月,果實卵型,果肉微黃,口感滑潤綿糯。當青綠果皮開始變色,按壓果身微軟不回彈,就是最適當的品味期了。開果後有一股淡淡的乳香味,是最怡人的品種,也是現階段酪梨市場最大宗的經濟作物。

酪梨果肉微黃,散發一股胡桃和奶油的香氣。
由於酪梨屬於後熟果物,耐貯存,禁得起從採摘、裝箱、運送的長途旅行,就算來到社員手上,都仍有足夠時間等待熟成,折損率不高也是農友喜愛種植的原因之一。

採摘後的酪梨進行分級處理以及裝箱宅配。

山農歲月是心之所向

正式成為全職農友之前的林大哥原是從事房地產工作,隨著父親老邁,他也就順勢回到老家把農事一肩擔下。「田地那麼大,我不想荒廢它。」林大哥看著眼前的園子很高興地說,我接手後改種酪梨並且使用自然農法,放眼望去都是樹,這樣很好,對空氣更好。

我問林大哥每天長時間在園子裡工作會不會無聊?他說不會,而且還練就一身與動物說話的能力。說著說著,林大哥就模仿起白頭翁的聲音,並且翻譯給我們聽,什麼聲音代表什麼意思。老鷹、黃鸝鳥、白頭翁、雉雞、斑鳩、野兔,都是這裡的常客,只可惜來訪這天颱風正在北部徘徊,雲層很厚、濕氣很重,沒有機會看見牠們。

繁忙農事結束後,坐在老家三合院旁的涼亭,望向面前一片青綠果園,心靈有一份豐盈感。遠離都市喧囂的靜謐鄉間,質樸的鄉居生活是簡單的,有大自然相伴的日子是喜悅的,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感到平靜的呢?

果園裡有一棵百年龍眼樹,是自祖父時代種下的。

 
酪梨的挑選與保存方法
1. 酪梨屬於後熟果物,買回來後可先置於室溫下,千萬不要急著放入冰箱,這會導致酪梨受寒害,無法完熟。
2. 酪梨的熟度可用手指輕壓蒂頭或果核的中間部位,整顆摸起來軟化且不回彈,就可以食用。若是轉色品種,果皮會慢慢轉為紫黑色,切開的果肉是漂亮的黃綠色。
3. 酪梨八分熟時可放置冰箱冷藏,延緩熟成,等要食用時再放置常溫至成熟。若酪梨過熟則果肉會偏深黃褐色,甚至產生許多黑色纖維,核心周圍果肉出現黑色斑塊。
4. 如果一時吃不完,在切開的果肉表面塗上檸檬汁可避免褐化,再放入密封袋中冷藏,約可存放一星期。冷凍保存則可超過一個月,不過解凍後,質地已有變化,只能打汁飲用了。


「熟成」與「尚待熟成」的果皮顏色對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