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豬白豬 用心養都是好豬

2023-05-06・產品故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李友欽

常聽人說黑豬仔肉雖然貴但特別好吃,到底黑豬美味,還是白豬好吃?來聽聽養豬專家及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分享黑、白豬種的大哉問,肯定能釐清許多你不「豬」道的事。
 
三個月大的平埔黑豬仔,頭好壯壯

黑白豬市占率大翻轉 其來有自

現今台灣白豬市占率約為87%,老一輩童年記憶卻都是以黑豬為大宗,「小時候家裡就是養黑豬,當時白豬可是很稀罕的呢!」中央畜牧場主人蘇鵬分享過往貼補家用飼養黑豬的經驗。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專攻動物遺傳育種、飼養管理與分子生物的王佩華教授說明,台灣黑豬是逾百年前從中國大陸帶來的品種,也有學者研究認為台灣黑豬種源可能源自於南島語系,早期來自中國大陸的黑豬品種主要為桃園種、頂雙溪種和美濃種。而白豬是約50年前才由台糖從歐美國家引進,目前台灣商用白豬以兩大生產系統為主,分別是LYD和LD雜交肉豬,也就是以代表藍瑞斯的L(Landrace)、約克夏的Y(Yorkshire)、杜洛克的D(Duroc) 配種而來。

「國外的種豬育種選拔觀念好,所以用洋種豬繁殖的後代具雜交優勢,能確保後代有強健體魄。」中央畜牧場就是從國外購買健康的洋種豬,配出抗病性強、生長性能高、肌間脂肪均勻的LYD種豬,七個月可養至約120公斤。
 

基因定序及分析 找回黑豬原始種

黑豬在糧食短缺年代,只能靠香蕉梗、黃豆渣及廚餘等填飽肚子,營養不足導致生長性能差,飼養週期近一年,養育成本及染病風險皆高,所以飼養黑豬的業者漸少,時至今日,黑豬供給量僅有13%,物以稀為貴,黑豬價格因此高於白豬。

不過,看著伊比利黑豬、鹿耳島黑豬等地域黑豬品牌,基於品質穩定受國際饕客青睞,春發成牧場主人李榮春期待台灣黑豬也能站上國際舞台,便以科學飼養和基因定序驗證溯源,經過辛苦的六代培育歷程,成功找回平埔黑豬原始種。
 
以原始DNA 較相近的豬隻育種,李榮春經六代培育找回平埔黑豬原始種。
他也讓平埔黑豬跳脫傳統廚餘餵養,和白豬一樣以大豆、玉米等原物料作為主飼料,並加入農業副產品,如黃豆渣等,提供豬隻相對精準的營養。黑豬生長速度較白豬慢,肌肉纖維熟成時間較久,脂肪在體內堆積多,美味度因而提高,台灣黑豬甚至出口至香港、菲律賓、南非等國家,走向國際。
 
春發成畜牧場以密閉負壓畜舍環控電腦管理,創造舒適環境、阻隔外界細菌病毒,讓黑豬健康成長。

重視環保 建置友善畜舍

中央畜牧場和春發成黑豬都以現代化科學方式養殖,畜舍通風良好並建置恆溫、恆濕系統,即便遇到氣候變遷也不影響飼養環境。李榮春建置符合ESG規範的牧場,亦朝著符合歐盟倡議的豬隻動物福利飼養概念,購買新式設備,訪客站在豬隻污水糞便處理區前也不覺得臭。而中央畜牧場的豬舍乾淨寬敞,一踏入豬舍,豬仔們就活力十足的湊過來嗅聞,為解決糞尿與廢水,蘇鵬建置沼氣發電機系統,也進行產學合作使豬糞尿成為可養魚的再生水和蔬菜有機肥,達成循環經濟。
 
中央畜牧場詳實紀錄豬隻生長相關數據,以分析並優化飼養流程。

「養豬如果造成環境污染或資源浪費,我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蘇鵬的話言猶在耳,以前人說不讀書就去養豬,但看著這些有理想的畜牧場,發現要把豬養好,需要整合的專業超出想像。
 
蘇鵬( 右) 與兒子蘇揚分享豬糞變綠能的甘苦路。紅袋為集氣( 甲烷) 袋。﹙照片提供/蘇怡和﹚




 合作社的「豬」隊友 

合作社豬肉供應始於2000年四月,最初與信功合作,而後,因應內需與共好原則,陸續有更多生產者參與,用心經營牧場是這些「豬」隊友們共同的堅持。


 中央畜牧場 
獸醫師出身的蘇鵬,從種豬來源、原物料進口、開發飼料配方、沼氣發電系統、排泄物轉化再生水等都不假外人,一條龍經營模式是國際都少見的非典型畜牧場。

中央畜牧場 獸醫師出身的蘇鵬,從種豬來源、原物料進口、開發飼料配方、沼氣發電系統、排泄物轉化再生水等都不假外人,一條龍經營模式是國際都少見的非典型畜牧場。


 春發成畜牧場 
利用基因定序鑑定技術純化黑豬基因,復育出品質穩定的平埔黑豬,全程不食用廚餘,對於動物福利亦相對重視,牧場引進諸多新式養殖設備。

春發成畜牧場 利用基因定序鑑定技術純化黑豬基因,復育出品質穩定的平埔黑豬,全程不食用廚餘,對於動物福利亦相對重視,牧場引進諸多新式養殖設備。


 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堅持落實良好品種、飼養管理、屠宰分切與低溫配送等四種產銷環境,且率先合作全豬利用,屠宰、分切、加工一貫,工廠多年來保持少見的「雙優級」驗證。

春發成畜牧場 利用基因定序鑑定技術純化黑豬基因,復育出品質穩定的平埔黑豬,全程不食用廚餘,對於動物福利亦相對重視,牧場引進諸多新式養殖設備。


 保證責任花蓮肉品運銷合作社 
屬於社間合作的生產方。採用網室豬舍隔絕病原,配合良好飼養觀念,從飼料、養殖到屠宰、分切之生產過程,皆嚴格管控,減少疾病發生和藥物使用。

保證責任花蓮肉品運銷合作社 屬於社間合作的生產方。採用網室豬舍隔絕病原,配合良好飼養觀念,從飼料、養殖到屠宰、分切之生產過程,皆嚴格管控,減少疾病發生和藥物使用。

 
 【豬豬冷知識】  別再說我笨得像豬!
豬其實很聰明,看完以下幾點後,絕對讓你大改觀:
1 嗅覺敏銳的母豬可幫人類協助尋找深埋樹木根部的松露。
2 母豬不願當奶媽。以氣味辨認孩子,非親生的豬寶寶來吸奶,會被咬死。
3 從動物行為實驗得知,豬會模仿人類行為;若人碰觸搖桿有食物落下,豬便會主動碰觸搖桿。
4 豬隻學習能力高,若給予教導,可學會至固定位置如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