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參選,用心投票

2017-08-10・社內大小事

文╱許秀嬌.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

二○○一年,共同購買的前輩們無私地將綠主張公司轉型為主婦聯盟合作社,讓認同共同購買理念的「生活者」皆能成為合作社的「共有者」,讓原本只是單純消費的成員都有機會參與組織營運,甚至成為「決策者」。「合作社」是經濟體制,同時也是民主體制,欲成為合作社的決策者,必須透過社員一人一票的投票授權,因此欲落實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治理」,選舉的公平性與公正性是非常重要且必要遵守的規範。

落實經濟參與

二○一六年又是本社承先啟後的選舉年,年底除了選出第六屆社員代表外,還得選出第一屆「區營運委員」。透過選舉,讓參與社務和組織營運的候選人,經由地區社員的投票授權,使其參與更具「正當性」和「代表性」。然而,以本社目前這麼龐大的組織而言,要完成一場公平、公正且符合法規的選舉,必須投入大量的資源和人力。

為了讓選舉順利完成,二○一六年三月第五屆社員代表常年大會中,社員代表共同以民主方式通過修改本社《合作社選舉罷免辦法》,其中一項關於社員的利用規範─以往社員只要繳交年費皆享有投票權,二○一六年起,選舉人除了年費必繳外,近一年產品利用額也必須達到六千元以上方享有投票權。

合作社的經營有別於一般資本主義企業,除了經濟面的滿足,同時兼顧社會面的照顧,亦即透過事業經營解決某些社會問題。那麼,主婦聯盟合作社顧及了哪些社會問題?例如「食品安全」,提供相對安全健康的食材予社員;「本土農業產銷」,搭建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合作平臺;「農糧自主」,支持本土農業,不輕易進口農產品;「女性就業」,本社職員約五百人,其中女性約八十%;「弱勢關懷和就業」,本社職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就有十三人,以及喜願行、伯大尼之家、集賢庇護工場、生活者工作坊、原住民族部落等皆為友好生產者;「環境減壓」,生產者皆以相對友善環境模式生產。

如此有意義的社會組織營運必須依賴社員忠誠、持續地利用產品才能存續;社員年度利用額達到標準方能享有投票權,這也代表落實社員「出資、利用、參與」三個角色的理念,本社更往前邁進了一步。

分權、分治的準備

二○○七年,主婦聯盟合作社為了落實「社員的民主治理」、「自治與自立」、「教育、訓練與宣導」、「關懷地區社會」等合作社四大原則,開始推動「地區營運」,邀請並組織社員參與地區的社務推動。

近年來,將每年年費分配一定比例至各分社,由各分社「營運委員會」依地區需求,審核「地區營運委員會」提出的工作計畫和預算編列。「地區營運委員」必須承擔工作計畫的討論和執行、預算的編列和審核、經費的動支和核銷等重責大任。這麼重要的「地區營運委員」,過去由於沒有社員的授權,其代表性有時也會受到質疑,也有部分參與者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看似自由瀟灑,實則鬆散無序。

本次選舉另一項創舉,即社員參與地區營運必須得到其他地區社員的授權。透過選舉,除了更加落實「社員的民主治理」和「自治與自立」的合作社原則外,更期待未來選任的代表與委員對「社間合作」和「關懷地區社會」二大原則做出更多貢獻,用「愛和信任」與在地社團有更緊密的連結,一起建構社區的美善網絡,發展出自利利人、互助互愛、濟弱扶貧、尊重差異、包容多元、公義永續的美好社區生活。

選舉,是合作社的大事,也是組織未來邁向分權、分治,非常關鍵的一步!希望所有候選人都能「用愛參選」,選舉人也能「用心投票」,人人皆珍惜自己的民主權利,一起用「選票」書寫主婦聯盟合作社歷史上重要的一頁!


第六屆社員代表暨第一屆區營運委員選舉須知

投票日期

2016/11/28(一)至2016/12/3(六),週一至週五09:00-20:00(依各站所服務時間為準)

投票方式

1.親自投票:請依投票通知書所列選舉地點,至12所屬投票所投票。各選區候選人名單與簡歷將張貼於各區投票所。

2.委託投票:若無法親自投票,請填妥投票通知書上之委託書,委託其他社員至投票所投票。受託人應攜帶委託書及社員卡或身分證明文件。(每位社員只能被委託一次!)

領票及投票

1.請攜帶社員卡或本人身分證明文件及印章,連同投票通知書,至所屬投票所投票。

2.第六屆社員代表選舉投票方式採無記名單記法,每人至多可圈選1人。

3.第一屆區營運委員選舉投票方式採無記名連記法,每人至多可圈選14人。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