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站務營─帶著孩子傾聽土地的聲音

2014-03-06・社內大小事

文。圖/張淑賢

▲在天空表演飛行特技的雷虎小組,以前就住在水交社。

回想起去年十月和家人到高雄巨蛋觀看《看見台灣》紀錄片首映,一萬多人一起看電影,品質超乎想像的好,當燈光暗下來,連旁人的呼吸氣息也隱約聽得見,大家屏氣凝神期待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影片不矯情,卻讓人流下熱淚;旁白不多,卻句句撞擊心頭。

孩子心中的綠種子,慢慢在發芽

齊柏林導演用人文的角度與高度來看台灣,透過鏡頭把台灣的位置拉得很高很高,「看見了嗎?看不見嗎?」整個影片訴說著台灣目前的環境問題。鏡頭帶到一片黃澄澄的稻田,吳念真導演旁白說著:「台灣有一群人以環保農耕的方式與土地共存,像洪箱女士、賴青松先生,堅持用安全不施農藥的方式耕種友善土地……。」此時,去年曾參加過「小小站務營」的兒子(參加營隊時讀幼稚園大班)突然回頭說:「他們和主婦聯盟一樣!」當下我被這句話震懾住了,有股暖流從臉龐滑下,激動的原因在於這樣的體認─正是一群媽媽們籌辦小小站務營的初衷,將合作社珍愛環境資源、支持本土農業、實踐綠色生活的理念傳承給下一代。謝謝兒子的回饋,他將主婦聯盟的理念與友善大地劃上等號,讓我明白社員媽媽們所作的努力沒有白費,為他埋下的綠種子,已慢慢在發芽。

M-201403-126-p2902

▲漫步水交社,聽眷村的人文故事。

今年,為期二天的第二屆「小小站務營」活動核心為「傾聽土地的聲音」,透過活動課程設計和引導,帶領孩子認識身處的環境、用眼睛看見真食材、用耳朵聽到小農和合作社互動的故事、用手製做「反核燈籠」表達拒絕生活在核災隱憂下、透過綠繪本認識地球暖化並了解搶救北極熊的迫切性。活動全程由社員媽媽擔任小隊輔,現場充滿了孩子的笑聲和媽媽的幸福感。

基於環境教育需從小扎根,今年將年齡層往下延伸至幼稚園中班,從幼稚園中班到小二共二十三位孩子參加。小小孩的投入與互動超乎社員媽媽們的想像,手作課程不假他人之手,每位小小孩獨自完成任務,真的不能小看孩子們的能力,大人放手反而讓小孩得到更多。

M-201403-126-p2903

▲今年元宵節提著反核燈籠。

工作小組成員中,我和郭玲君、莊淑惠、林勤文、傅沁怡等五位社員媽媽都有一份共識,期待讓孩子「從想像化為行動」,透過解說讓孩子了解合作社站務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帶孩子到生活現場直接了解如何消費、如何選購食物,如何識別標籤了解保存期限和成分,以及食品和食材的區別,從「知道到確實做到」。許多小孩用行動表示,再也不吃含有色素、食品添加物、香料的食品,尤其能判斷並遠離五花十色充滿香料的糖果。

「合作社是什麼?」與「認識站務工作」是舉辦活動的目的之一,透過解說讓小孩了解農友與土地的關係,也讓小孩更具體了解農友和社員的直接關係,而合作社則是搭起兩端的重要橋樑,讓小孩輕鬆了解「合作社」的重要性。

M-201403-126-p2904

▲孩子們討論食品紅綠燈。

讓小孩看見合作社、看見土地

在餐點設計上以合作社的安全食材,每天中午健康午餐DIY,由小孩親自下廚做午餐。第一天香Q稻鴨飯糰,在製作前聽聽稻鴨米的故事,認識稻鴨和農夫一起工作的智慧。第二天包餃子,水餃又稱元寶,配合農曆新年讓小孩動手包元寶,餡料中的黃金玉米,代表著好兆頭,增添年味氣息。

工作小組成員長期關心環境議題與在地文化的傳承,活動中特別介紹綠繪本《搶救北極熊》與延伸活動,讓孩子在遊戲中感受到北極熊因地球暖化面臨生存的困境。活動期間剛好遇到送灶神的日子,透過神明繪本《灶神的故事》,讓孩子認識民間神話故事,使得活動另肩負起文化傳承的使命。這讓我想起小時候送灶神時,當天阿嬤用糖祭拜灶神,並用湯圓黏住灶神的嘴巴,口中唸唸有詞「吃甜甜、嘴要甜;上天庭、說好話」,希望灶神在玉皇大帝面前幫忙說好話,以前的老人家都把神當作自家人,人與神之間距離很近。正好台南市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已正式開放,社員媽媽們帶領孩子走入歷史現場,漫步在竹籬笆內的時空巷弄中,認識眷村的樣貌有別於其他聚落,雷虎隊員英勇的故事再度被說起,並聽聽桂仔山的傳說故事,增添水交社神秘性。

M-201403-126-p2905

▲飯糰製作好囉!

「小小站務營」用多元的角度看見台南、看見合作社、看見土地,希望鼓勵更多社員和小孩繼續參與「小小站務營」,一起來友善土地、關心環境、共同營造美好生活,創造出無限多的可能性。(作者:台南分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4年3月12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