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二○二○─我們二○一四的工作方針

2014-03-06・社內大小事

文/黃淑德 插畫/葉曼玲

二○一三年,食安風暴的一年。台灣加入WTO後第十一年,我們見證了「政府失靈」及「市場失靈」的雙重效應。除了化學澱粉、混摻劣等食用油,市售包裝米不知混了多少進口米,台灣的砂糖自給率僅僅十%;更多的社員領悟了我們的食物安全網是社員與生產者共同合織出來的,未來仍有許多挑戰等著我們齊力來克服。

二○一三年,是共同購買運動的第二十年,我們以願景想像持續討論出二○二○年的發展方向,並完成了合作社第二期三年中期計畫(二○一四至二○一六年)方針,確立以三大策略為發展主軸:一、改善營運體質,二、擴大社員參與的合作新願景,三、落實永續發展的環境與社會正義;持續推動事業與運動並進的公民合作事業。依據該中期計畫的目標訂定二○一四年的工作方針,進行行政部門組織架構調整及社員組織之地區營運的持續推動。

總經理黃仁棟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卸下重責,在此感謝黃總五年來的投入與領導。二○一四年一月,楊俊朗接任總經理,帶領調整後的新組織架構與部門主管投入新年度的計畫執行,以下就今年度工作方針作重點說明。

有韌性的營運體質,創造穩定基礎

我們社員已經超過五萬二千人,社員平均每月在合作社利用約一千八百元。為迎接一年六千名新社員的加入,估計全社利用額將增加十%。因應事業組織規模的擴大,將有效管控直接成本及營業費用,及固定費用的類別。新設立的「供應管理部」與「產品開發部」共同推動產品供應的質量穩定,以期減少供應不足的現象。

新IT系統的更新─包含倉庫管理系統(WMS)及企業資源規劃(ERP)的導入預計於二○一四年七月上線,以提升系統整合的服務能力。改善班及個別配送的服務,從網路下單到配送路線與時間的擴充,以增加社員利用的方便性。

職員與站所服務將進行人力盤點,並提出職能提升的計畫。今年將成立社員自主事業籌備小組,以研擬站所勞務委託的規範,並將推動一至三個站所的勞務委託,及熟食供應的事業計畫。

共同參與的社員,創造合作新想像

真正的合作社運動讓人人能在社區中落實基層民主,並建立支持與互助的社區。為了擴大社員對合作社的參與,進一步落實「分社分立,分區自治」的民主治理,今年將強化分社及分區地區營運委員會的會議功能,釐清行政區與站所的「區」的代表性。各區互助聯絡員的網絡回歸地區營運委員會共同參與,賦予陪伴新社員的支持功能。

南社的倉庫已無法應付社員成長的需求服務量,為建構未來南部物流倉的購地建置,今年研議推動社員專案出資計畫,朝第一階段土地購置的資金自籌。

幾年來對於創制自己的「合作學苑」,今年將以職員教育及新任社員代表及理監事培訓為工作重點。另外,將成立「分社分立研議小組」,朝向階段性的分立任務討論與執行時程的開展。我們區域分權分立的經驗,未來可成為台灣合作事業區域民主的典範。

關懷自然環境與社會正義,創造永續未來

本社是以綠色消費推動永續發展的人民組織,以生活需求串起生產與消費互利的在地經濟,我們致力扶持環境友善農業,支持在地中小企業,發展社區活動,今年設定農糧產品自給提升率為十%。並因應今年為「國際家庭農業年」,將展開「小農對糧食穩定及農村高齡缺工危機」的討論。

我們堅定反對核四商業運轉與老舊核電機組的延役,今年也將延續對節能、省資源的行動落實,包含職員的環境課程與流程簡化。同時我們將持續確保弱勢者在合作社的就業安定及發展支持體系。對應高齡少子化的社會,今年將成立社員互助及福祉研議小組,深化我們對托育、托老及社區照顧體系的政策與實際服務模式的理解。

三月十六日, 社員代表大會中將進行第五屆理事會的選舉及今年度監事會改選,三年計畫將交付新任理事與社代們共同推動執行,並鼓勵社員參與地區營運。在共同購買運動邁入第三個十年的開始,我們持續精進對糧食自給的多樣努力,也將以行動拓展對能源自給及社區照顧體系參與的決心,朝向建構社區照顧互助網、綠色能源的生活安全網的可持續未來而前進。(作者:本屆理事主席)

原刊登於2014年3月12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