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運動:溫和但強大的生活實踐

2014-02-05・社內大小事

文。圖/V陳真善

▲合作找幸福─台北場進階工作坊圓滿落幕,參與的夥伴們收穫滿滿。

在寒風細雨中,「合作找幸福─台北場進階工作坊」終於圓滿。這場原本訂在二○一三年九月二十及二十一日舉辦的活動,經過一波三折,而後延至十月四及五日。第一天的活動在「三重勞工中心八○一室」進行、第二天則在「泰山高中」。

認清合作運動的內涵與方向

第一天的活動是室內的課程,我們邀請的老師都是一時之選。當天第一堂課的講師是對合作社非常有理念的資深前輩孫炳焱老師,講題是:「資本主義體制下為什麼需要合作社?」

孫老師告訴我們,資本主義帶來了經濟自由與社會競爭,造成優勝劣敗,也提升了失業率、擴大貧富差距,最後產生出「新貧階級」。以前是沒受過教育的人才會失業,現在則是高學歷的人也失業;非典型的雇用形態增加,例如企業大量雇用學生。中產階級消失、階級對立產生,稍微遇到一些小事就會出現衝突,

社會動盪不安。另外,自殺率攀升也是資本主義的寫照。總的來說,資本主義雖然帶來繁榮,同時也產生許多社會問題。

這時,由社會團體組成合作社,以溫和的方式改變生活,實踐合作運動的「倫理性」與「教育性」, 是非常需要的。合作運動要認清其核心價值,不是為了利潤,而是追求一個合理的分配。孫老師還提到,合作社不能總讓人付出時間又付出金錢,這是不能持久的;一定要讓理事、志工有一定的報酬,要保障其基本的費用,例如車馬費等等。

接著,下午的課程由錢金瑞老師談「合作社營運計畫書擬定及預算編製」。錢老師講課非常活潑幽默,他說:「通常成功的背後不是滄桑就是骯髒。」引來大笑,輕鬆進入今天的主題。錢老師說:成立合作社的前提是,不要用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合作社的民主強調「共同參與」,因為命運由自己決定,也由自己負責,籌組合作社要有使命感,這使命感會左右將來合作社的方向。

合作社的整體計畫一定會關係到人、事、財物三方面,計畫與預算乃是一體兩面。計畫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產生的,要訂下短、中、長期目標,而且要具體且可以量化;但計畫並不一定會達成,所以可行性評估很重要。預算的編製所涵蓋的內容又更多了,有營業預算、財務預算等等,重要的是不宜過分僵硬,應富有彈性。另外,在人力運用方面,錢老師說:「不要要求所有的人都犧牲奉獻。」這理念與孫老師的說法竟然不謀而合!

走進社區、感受地方活力

第二天的活動我們移師到泰山高中,參訪泰山社區及美寧工坊。老天似乎不太配合,受菲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讓整個大台北地區濕濕冷冷的,這天的溝仔墘老街巡禮,大伙撐傘在雨中聆聽社區導覽員的講解。林文達先生娓娓道來辭修公園的歷史,這裡曾經是已故陳誠副總統的墓園,而溝仔墘老街上「得慶居」的牌樓托架上有特殊的剪粘技巧呈現,我們可以想像這條老街在那久遠的年代,曾經那麼風光,如今已走入歷史, 令人不勝唏噓。中午用餐後, 美寧工坊古經理告訴我們社區經濟邁向國際的過程。泰山鄉是芭比娃娃的故鄉,而美寧工廠在一九六六年是全球最大的芭比代工廠,造就泰山三分之一人口的就業機會,但好景不常,美寧公司於一九八七年遷廠到人工較為便宜的東南亞國家,泰山鄉原本繁榮的街道也就從此沒落下來。這並沒有打消泰山鄉民的夢想,在鄉長積極推動下開辦社區、社團讀書會及系列培訓班,凝聚了社區的人力資源,二○○五年「娃娃社區合作社」正式成立,之後更創造出台灣本土娃娃的特色及文化,進一步開辦娃娃DIY教室,吸引大人及小朋友動手製作娃衣及創意作品。古經理說:他們是最後一代的家庭代工,用幸福的傳承去做的娃娃工坊,希望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泰山鄉的願景,乃是打造明志商街為娃娃文化創意大街,而美寧工坊MIT的品牌,終會在國際上打出知名度。

我們期待下次會更好

活動圓滿落幕,在籌辦過程中,參與的社員都有所學習,我們也整合出幾點與大家分享:

一、整體來說,參加人數並不如預期。這次活動採網路報名,但很多學員在合作社網頁上找不到報名的入口。我們建議以後的活動相關訊息,在網頁上能有更高的能見度,方便社員點閱。

二、有關場地租借,一定要在活動的一週前主動與對方確定,並且要及早繳付訂金。石牌圖書館二樓的多功能教室是理想的場地,且租金低,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我們希望站所能有可容納約四十人的活動空間。

三、課程設計以動靜參半為宜,學員對戶外參觀活動較有興趣。戶外參觀活動要有雨天備案。

四、會場設備方面,飲水、咖啡及點心供應很重要,也可以讓參加活動的學員藉此機會了解合作社的產品。

工作人員對本次活動籌備過程的一致回饋是「滿意」,而不是「非常滿意」;這表示仍有不足之處,下一次我們還是願意接受挑戰。活動雖由社員承攬,但若無地區營運專員蔡一維的協助,一定事倍功半,因此,我們希望將來仍以社、職員合作的模式來籌辦活動。( 作者: 北北分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4年1月12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