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的權利—合作社的產品把關

2024-03-05・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八屆理事 圖/本刊資料室提供

每隔一段時間的食安問題總讓人心驚。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每個環節都存在風險,主婦聯盟合作社1,600多項產品,從農牧水產的初級食物,到加工食品、紡織、日用品…,各品類生產流程與危害風險歧異,主管機關不同,相關食安法規繁雜,在人力與預算限制下,為什麼合作社的產品把關值得信賴?
 
在合作社的把關下,我們擁有食的安心權利。

參考政府法規 議訂更高規範

合作社產品溯源管理,參考政府法規標準,與生產者議訂更高規範。優質產品的根基來自可信賴的農友、生產者,認同合作社理念、接受合作社嚴格要求,像特別規格、指定原料、減添加、合理化施肥等等規定。

不只溝通確認理念,在開發前期,負責專員必定親自到產地或生產場域訪察。以蔬果為例,不只看農友提供的檢驗報告或驗證,主婦聯盟合作社是少數兼作驗證的組織,洽談合作前,農產專員必須多次到訪,確認產區環境安全,如農場附近是否有環境污染源、確認灌溉用水來源,甚至連農友使用的肥料、防治資材、種子、種苗也都要了解,確認栽培與管理都符合合作社的自主管理規範,才能審定認為可合作耕地,合作農友每一批回報上架的蔬菜,也都能確實追溯到實際耕地。
 
夏天葡萄採收前,專員會特地前來產地採驗。

加工品開發亦然,在未進入生活材會議前,品保專員會先訪廠,了解製造環境、前端原物料來源與安全性、生產流程,確認生產流程無交叉汙染風險,檢視基本文件、生產者的自主管理與檢驗、查詢勞動裁罰、環境裁罰等相關紀錄,在開發階段即先確認生產者條件與環境,避免事後出現問題不易調整。「很多生產者都笑說跟我們合作很麻煩,只有真的認同合作社理念、願意接受管理規範、理解合作社對產品開發的堅持、能誠信配合的生產者才能長期合作。回到以人為中心的互信,認識產品開發精神,讓消費不只是消費,對我們產品品質才是最大的保障。」品保課長吳蕙芬說。
 

相同的品管意識 彼此提攜成長

主婦聯盟合作社是目前台灣唯一針對農藥殘留量、檢出農藥殘留支數、危害指標制定允收標準的組織。合作社與農友、生產者相互提攜,長期合作,加上客觀公正的第三方檢驗確認彼此把關的成果。

合作社產品檢驗有兩種:自主檢驗及送第三方檢驗;流程上分為上架前檢驗及架上抽驗。每日到貨蔬菜皆經社內硝酸鹽檢測才上架,其餘則按風險管理與危害程度安排第三方公正團體檢驗。新產品、季節性供應品項,如水果、水畜產、節慶年貨,上架前都需送驗;常態供應品項則採架上不定期抽驗。
 
合作社的品保室有基本檢測工具。

送公正第三方檢驗結果較精確,但工作天數長、花費高,合作社產品範圍廣,設定檢驗項目多,品保專員會按風險程度安排抽驗的時間與頻率,接獲產品異常反應回報或突發事件、新聞事件,如乙型受體素、環氧乙烷等等,會安排不定期抽驗。以花生仁為例,大家擔心黃麴毒素問題,近年觀察極少檢出,顯示生產者的儲存環境管理已達一定水準,則斟酌調降檢驗的頻率,把檢驗費用資源轉到重金屬、農藥殘留等環境危害風險項目。有些項目也鼓勵生產者自行送驗,生產者擁有相同的品管意識,彼此用心才能共同成長。
 
與公正的第三方檢驗單位合作,確保產品的安全與品質。
 

從慎選合作對象開始

檢驗是維護產品安全的後端手段,有檢驗就有可能出現不合格,如何回應才是重點。合作社對待檢驗異常的態度是究真、資訊透明公開、解決問題、尋求改進,維護社員權益,與農友、生產者面對問題共同承擔。

發現檢驗結果異常,會先確認異常批次、範圍、利用區間,評估產品暫停供應或下架,產品專員會進行全盤了解,協助生產者確認問題所在,同時,在週報公告異常原因、處理方式,主動通知社員退費,必要時亦會知會主管機關備查。找到風險點或危害因子,會請生產者改善,在一定期間後通過檢驗始恢復供應,後續會調整該產品例行抽驗頻率,持續追蹤,以維護產品品質。

以農業為例,近年發生的檢驗異常多半因氣候異常,合作社農友周圍的慣行鄰田施用病蟲害防治藥物飄散汙染、或是鄉公所施用防治紅火蟻的環境用藥所致。

維護有機或無農藥化肥的環境越來越困難,「出事永遠是那些沒噴藥的,噴藥的都沒差也不會有事。」農產專員郭懷恩語重心長地說,「合作社以比較好的價格爭取農友認同,在遇到天災時也提供急難救助,合作社在意農友的生計,希望能長期合作,因此農友與合作社是一起努力,把風險降到最低。訂定的規範或許不完美,重點是『持續進步』,希望農友的種植及管理與時俱進,因應農業挑戰,而不是一點做不好就懲罰,如此就失去制訂自主管理的意義。」

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購買邁入31年,所有產品開發從慎選合作的生產者開始,盡量排除生產中可能的危害因子,負責任的管理流程,承諾社員安心利用的權利。社員持續利用,則是支持合作社與生產者能以計畫性的生產與採購,建立更穩固的夥伴關係,強化在地食物系統供應韌性的關鍵。

唯有合作社、生產端、社員端三方合作與信任,才能不受市場削價競爭影響,持續生產優質安全的產品,奠定共好、共生、共利的三贏關係。
 

產品供應原則快速導覽

 蔬菜、水果 
蔬菜 以友善環境栽培的無農藥、無化肥、低硝酸鹽蔬菜為訴求,鼓勵農友合理化施肥,維持土壤生態與環境的永續。
水果 鼓勵農友朝向減農藥的果樹栽培管理,延長停藥期且無農藥殘留、或農藥安全殘留標準為主,在維持農友生計、水果風味及賣相中取得平衡,增加在地供應的韌性與穩定性,實現永續農業願景。
 
合作社鼓勵農友朝向減藥的栽培管理邁進。

 水畜產品 
了解漁/牧場的捕撈/養殖區域與入雛來源、品種、防疫、用藥及停藥、飼料、飼養密度與管理方式,家禽不得檢出WHO之CIA清單內屬HPCIA人類醫療相關之13種抗菌劑。運輸、儲存及加工須全程低溫,且避免交叉汙染之可能,盡可能達到HACCP的管制要點。

 加工產品 
了解生產者的加工過程、衛生管理、生產環境、包裝與儲存符合GHP等基本規範, 管控原料來源並確保其安全性,願意嘗試合作社減添加物的規範生產加工品。必要時可以協助調節合作社農友生產過剩的農產品,滿足社員生活消費選擇,同時減少農友的損失。

 乾貨產品 
以國產品優先供應,了解生產、加工過程、運輸儲存、管控方式。國內無生產或品質不佳者,則採用進口產品,進口產品難以確認產地資訊,以通過國際第三方認證搭配檢驗,確保產品安全性與品質。
 
乾貨以國產品優先供應給社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