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性格青年讓人血液流速加快

2022-08-07・社內大小事

文/謝文綺 攝影/薛穎琦



今年三月社代大會上,社員代表薛丞宏分別以台語、客語與華語三聲帶發言, 令人印象深刻。30歲出頭的他原本一句台語都不會,就讀交通大學資工系大四那年下定決心「自己的母語自己救」,一面學習台語,一面創立科技公司,用自己的程式設計專長開發台語語音辨識App。
 

號召社員 實踐公民精神

懷著這樣的熱血性格,讓他偶然在台中獨立書店羅布森書房讀到《菜籃子革命》這本書時,看到合作社強調綠色消費、友善環境,這實踐「自己的環境自己救」的理念,恰好符合丞宏所認同勇敢爭取並積極承擔的公民精神,於是毫不遲疑地立刻申請加入合作社。

後來自組小家庭,丞宏每週固定訂一籃菜,與妻子一同享受備餐料理的時光。因為夫妻會互相討論交流對食材的看法,加上合作社的民主治理方式,讓丞宏的太太決定自己也入社,就能在區會裡表達意見,不必依賴他轉述。最近員林站租約到期,啟動遷站計畫,區會成員與組織課不斷開會討論並透過問卷調查,了解社員最重視的需求是「停車方便」,因此列入選址優先考量。此外,丞宏希望在區會裡提倡社員須自主行動的觀念,與其將希望寄託在合作社能為社員做什麼,他認為想達成什麼改變就號召社員一起做。因此降低參與區會討論的門檻,捲動更多社員投入是他努力的目標。
 
薛丞宏喜歡與家人一起備餐,討論食材同時也能加深對農業價值的理解。

期待快速料理 產品造福社員

一開始訂合作社的大籃菜,中午還有空閒備餐,但丞宏務實地說,後來工作一忙,料理時間不夠,就改訂小籃菜避免浪費。他也觀察到是否自煮關乎環境和意願,首要是有合適的烹煮環境與器具,其次則是在工作忙碌之餘擠出時間煮食的意願。他期待合作社提供更多能快速準備早、午餐的產品,例如米漢堡這款蒸熱即可食用的半成品,造福更多願意為環境盡一份力量的社員。
 
遇到不熟悉的食材,站所同仁會仔細說明讓薛丞宏回家試煮看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