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來買菜,歡迎成為合作人!

2020-05-04・社內大小事

文字整理/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 插畫/ WANQIAN

從親友口耳相傳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到2007 年起培訓解說員主持入社說明會,再發展到2019 年9月啟動線上入社,透過觀看影片、填答問題,10分鐘就能輕鬆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員。新入社後難免好奇:合作社跟一般企業有什麼不同?它有什麼獨特魅力讓人前仆後繼持續參與其中?透過理事陳岫之生活化的說明,讓合作理念融入生活日常!

Q1 合作社與一般企業有什麼不同?
在台灣,很多人不了解合作社,從小參加學校裡的員生消費合作社,卻沒有人告訴我們合作社的故事。即便現在成立或加入合作社,依然懵懵懂懂。當初我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是受到創立者的感動!閱讀《英國合作運動史》,看見一群貧窮的工人,成功運作一個合作社,甚至影響全世界。這群工人沒有財力、學歷,但他們的理想感動專業人士願意投入,貢獻所長。因為工業革命,工作被機器取代,薪資不升反降,無法翻身,一些務實的理想主義者思考如何改善工人困境,遂想從共同需求出發,開商店做自己的主人。

合作社運動設定了偉大目標,從改善社員的生計、生活到社會,朝著目標不斷前進發展,過程中不斷學習和溝通。起初出自「利己」,但最後會成功是因為愛與團結的互助合作,達成「利他」的目標!合作社提供另一個選擇,讓人民可以參與經濟的改善。

一般企業只需要發展業務,而合作社的本質必須兼顧業務與社務,不只要顧腹肚,也要顧佛祖。以人為本的合作社,兼具人性(物質面)與神性(精神面)。「社務」從社員的入退社、合作人的培養到合作教育、民主教育的推動,也包含透過地區營運、社區營造,來打造共好的家園。



Q2 在合作社中,消費者扮演什麼角色?
2001 年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成立,將當年的綠主張公司轉型成為消費合作社,讓消費者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同時也把這個組織獻給台灣人,讓大家有機會更認識「合作社」。

消費合作社是透過生產服務消費,消費者提供合理收購價格,讓生產者可以持續生產,大家都能夠過好生活!社員成為出資者、經營者,用共同購買消費力來達成社會目的經濟目的。

以企業來說,出資愈多,擁有股份愈多,就是公司的大股東。但在合作社每位社員都是股東,共同出資、參與、經營,一起分工合作朝著理想邁進。我常常說社員雖然是合作社的主人,但不是叫別人做事就好,而是學習要做自己的主人,負起責任、勇於承擔。

小時候我爸爸開麵攤,第3天沒賣出去的東西留下來自己吃,不會再賣給客人。如果主婦聯盟合作社是社員一起開的店,社員也是經營者,冰箱裡、貨架上有快過期的東西應該趕快買回家,不會讓它放到過期、壞掉。

Q3 如何培養自己成為合作人?
全球有300 萬個合作社,超過12 億人口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員。歷經100 多年來建立全球共通的核心價值及理念,合作人的培養必須從「誠實、開放、社會責任、關懷他人」做起。

誠實即是「真」,當每個人都講真心話,不必偽裝,如此人都能是自由的。因此當產品有問題時,我們會誠實以告,也會跟生產者一起找出問題。曾經有位農友說,種有機其實是在做人際關係。他從不用藥但蔬菜卻被驗出除草劑,後來才發現是灌溉溝渠上游的鄰居使用了除草劑,為了不讓田區受汙染,他主動去幫鄰居除草。

開放也譯為「公開」,因為愛與慈悲,人類不分政治、宗教、性別相互尊重,這也是無分別心的展現,同時敞開雙臂歡迎每個人的加入。

再來是「社會責任」,當初合作社的創立者雖然是工人,但他們認為每個人都能影響社會,而社會跟每個人息息相關。我常舉照鏡子的例子,當我們照鏡子時,看見的是自己的反射,如果你看見鏡子裡的人微笑了,那是因為你笑了。

所以我們想要社會變好,必須找回自己的力量。

「關懷他人」則是同理心的練習,站在他人的立場感同身受、將心比心。消費者感謝生產者為環境與食物的努力,也感謝工作人員(勞動者)為我們服務;勞動者感謝消費者創造有意義有價值的工作機會,生產者亦是。生產者、消費者與勞動者三方互助共利,共同為下一代更好的環境而努力!

我常常把合作社比喻成宗教,跟隨著創立者的精神,將這些價值理念在生活日常裡實踐。合作社不僅僅只要自己好,還要大家一起共好!所以,來這裡不只是買菜,也讓社會更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陳岫之
現任第7 屆理事、教育委員會主委,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第三屆理事主席、社員代表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