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豐豆腐與集昌中藥材 生產者之旅

2012-09-01・社內大小事

文/郭采綸 圖/羅濟昆

七月九日一大早,五點多就自然醒了,因為今天可是第一次參加從宜蘭出發的生產者之旅呢!遊覽車出發經過雪隧往台北出發囉!

生產良心豆腐的名豐

第一站是到新莊的名豐豆腐廠,平時每週一定要買的豆漿、豆腐、豆乾還有豆花等等,都來自名豐,在我們家算是消費比率很高的產品。一下車就看到滿頭白髮的黃孝誠老闆在門口迎接我們,大家下了車搭電梯到三樓,才剛坐下就有工作人員拿著一壺豆漿請大家喝,趕緊拿出準備好的環保湯杯盛了一大碗熱呼呼的新鮮豆漿,我吹涼喝了幾口,濃濃豆香味真是好喝又爽口,比平時喝冰涼的還好喝,本來對冒著熱氣的豆漿都敬謝不敏的小孩聽我一說,立刻嘗了一口,喝完以後還跑去倒了一大碗繼續喝,果真好的東西不用逼小孩,自己嘗了就知道好。

黃老闆在大家坐定以後,先跟我們介紹了名豐跟合作社的二十多年歷史淵源,以及使用契作有機及非基改黃豆為原料、廢水處理後再排放等說明,對台灣環境如此用心的豆腐,真的如他所說,一點都不覺得合作社的豆漿、豆腐會貴了。日前曾在超市買了一瓶知名品牌的豆漿,打開一喝,滿滿的臭豆腥味跟香料味讓我們一家子都很震撼,老公說:「沒這樣比較過,還真是習慣了合作社的豆漿,不知道平時我們喝的東西是這麼的好喝。」

參觀完豆腐製作、人工棉布包板豆腐、人工撈豆皮等等的生產線,小朋友對於豆皮的生產印象最深刻,對於在這樣濕熱環境的工作人員,我們心中也充滿感激。中午,黃老闆準備了滿桌的豆製品大餐招待我們,讓一向不太會做菜的我也學了很多,原來豆製品可以做出這麼多好吃健康多樣化的佳餚。離開時,黃老闆還贈送每人一包黃豆當伴手禮,這樣的生產者之旅實在豐盛得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優質中藥把關嚴

下一個行程到新莊的集昌中藥材,雖然事前有提醒大家帶薄外套,不過大夥兒一進入接近零度的冷凍藥材庫,還是有很多人招架不住。看著這一包包香氣撲鼻的藥材住在這樣的溫度濕度環境下,想到為了保持優質品質的用心而不惜耗費電力成本,真的很佩服集昌中藥的馬逸才老闆。聽老闆說他的合作客戶中沒有人比合作社的檢驗頻率更高的了,不必擔心中藥燻硫、農藥殘留、黃麴毒素等等問題,可以更放心的消費了。大家喝著杏仁茶跟青草茶,一邊聽老闆說明吃中藥時一些該注意的事項,此行收穫滿滿!(作者:宜蘭班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