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的農作因應策略

2019-08-05・社內大小事

文/陳怡蓓.產品部開發供應課 專案開發專員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的總社生活材委員會與營運團隊於2018年末進行2019年度執行方向的討論,聚焦社員們著重的數個議題,歸納出4大共學主題,分別為參與式保障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PGS)、氣候變遷與農業的關係、包材研究與過敏原飲食的探究,分別邀請專家學者講授,與總社生活材委員、理事及營運團隊進行共學,期許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能站穩腳步,朝著永續發展的目標持續前進。

今年6月,合作社邀請到農業試驗所作物組的楊純明博士與我們一同共學。楊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從宏觀的氣象學延伸到微氣候對於農作物的影響,與會人員們都收穫滿滿,對氣候變遷與農業的關係有更深入的體會。

寒害導致番茄晚疫病(照片提供/陳世勳)

氣候變遷帶來的逆境與災害

每日配送的生鮮蔬果可謂是合作社的重要靈魂,以新鮮直送、充滿情感連結的方式緊緊維繫著農友端與社員端。但台灣農業除了已走向全球化競爭的局面以外,同時正遭遇嚴峻的氣候變遷挑戰,農友將如何調適得以應變、社員可能接收到的衝擊,以及身為橋梁的合作社要如何因應,才能讓三方達到動態平衡,是我們持續在面對與學習的課題。

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的頻率增加,對於農業生產而言,作物在生長時遭遇逆境及災害,會造成產量降低及歉收等問題。

從產地到餐桌牽涉到作物生產、理貨、儲運、上架、消費利用等階段,每一份蔬果都是各個環節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氣候變遷對各階段影響層面更不容小覷。

夏季高溫會導致農友收成減少或是硝酸鹽超標,其他極端天氣造成的影響仍歷歷在目:

一、 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豪雨
(2018年8至9月)
因熱帶性低氣壓的強降雨造成產地大規模的淹水,後續更是豪雨不斷,導致農友遲遲無法復耕,生鮮蔬果在此季節本已供應不足,更導致缺菜情形發生。農友在天氣惡劣情況下將葉菜進行搶收運送到合作社,植株的含水量過高,被豪雨打傷的比比皆是。在理貨人員的把關下,含水量過高的葉菜要先鋪開讓其蒸散,破損的、黑掉的葉片也不在少數,只能一一篩選掉;通過篩選的蔬果在配送至站所過程中,因碰撞或溫度變化而逐漸失去產品價值,對於站務端更是種挑戰,要細心的檢查,只為了確保社員在利用時拿到是正常規格的蔬果。

茼蒿遭遇寒害葉片黃化(照片提供/合作社物流部)
芥菜被雪覆蓋而凍傷(照片提供/林新民)

二、霸王級寒流
   (2018年2月)
冬季雖是蔬菜盛產季節,但當時寒流卻造成葉菜類(大白菜、高麗菜、芥菜等)黃化萎凋、黑斑腐爛,甚至是凍死。番茄植株遭遇低溫誘發晚疫病,原本結實纍纍的植株莖部會呈現水浸狀黑褐化,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番茄頓時無法採收;低溫同樣也導致果樹的落花、落果,進而影響產季時的收成。

緩解與調適雙管齊下突破看天吃飯
針對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可分為緩解策略與調適策略,以減輕氣候變遷的負向衝擊。

緩解策略:可提升至國家級農業部門的層級來執行,例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建立溫室氣體評估、增加能源作物種植和研究生物質[備註] [備註]生物質(Biomass)是一種能量形式,其為太陽能經由光合作用以化學能的形式儲存於生物體中,例如農作物中的玉米、黃豆、小麥、甜菜等等。生物質也是再生資源的一種,如同風能、太陽能、地熱等一樣,具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性。參考資料:http://gc.chem.sinica.edu.tw/biomass.html 的應用以替代化石燃料等。

調適策略:可針對品種改良、適宜作物選擇、病蟲草害防治、調適栽培措施、設施栽培調整、有效利用天然及技術資源、防災減災等大方向的策略執行。

蓮霧因寒流來大量落果(照片提供/鄭欽永)

那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合作社可以做什麼呢?

我們會以夥伴的角色去釐清農友遭遇的狀況,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以農產專員本身的專業加以輔導,亦尋求專家學者建議,進而讓農友擅長作物的栽培技術針對氣候變遷做調整;同時也輔導兼作適宜作物的可能性,鼓勵農友與鄰近地區的政府農業研究單位合作,像是田間合理化施肥試驗、新品種田間栽培試驗等。而應用監測田間微氣候的設備, 將日照強度、溫濕度、雨量等氣候因子進行紀錄並以數據化形式呈現,將即時監測數據與作物生長狀況同步判讀,亦是未來能夠多加著墨的方向,期許能讓農友事半功倍,不必只能看天吃飯。

而在面對氣候變遷嚴峻的考驗下,期許我們能以更嚴肅的態度看待,去落實友善環境、降低碳排放、節省能源等實際作為,為下一代著想,也同時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氣候變遷造成農業生產環境的新情境(資料來源/楊純明)
逆境逆境 災害災害
水分短缺及
乾旱風險增加
高溫日數及
年均溫上升
降水集中及
水患風險增加
極端天氣頻率及
強度上升
•小雨日數減少
•乾旱頻率增加
•高溫頻率增加
•日夜溫差縮小
•夜溫升高
•熱浪頻率增加
•農田流失
•降雨日數集中
•豪雨頻率增加
•乾旱
•寒潮
•颱風
•焚風
•龍捲風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