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社員的角色:出資,利用與參與。

2019-06-12・社內大小事

曼妮

合作社是人的組織,社員認同理念出資加入並進行共同購買。在合作社裡,同時也有很多活動是需要社員們一起參與,一起帶動。

上個禮拜解說員的實習中,我講到社員的義務,還有豐富的終身學習活動時,我才驚覺我參加了好多,也因為這樣讓我可以更生動地告訴準社員們參加活動對社員有多大的幫助。

入社資歷不深的我,因為參加活動認識好多前輩,有機會跟擁有相同理念的人聚在一起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光是聊天就有好多收穫。

合作社會舉辦生產者面對面的活動,這是生產者親自來到站所為大家說明產品同時解答疑惑,有時候還會示範應用料理。我參加過花肉社,馥聚公平貿易,湧升海洋,都很重量級吧~還有好多我想參加的生產者面對面,可是因為要工作時間上不允許很遺憾。

照片為湧升海洋生產者面對面。

參加生產者面對面,社員們可以更清楚自己購買的產品和生產者對友善地球的堅持與維護環境的理念和產量以及銷售是如何達成平衡。我們會更明白只有用實際行動購買才能形成善循環,雙贏的局面。另一種形式是走出去,直接來一趟生產者之旅,這個更鼓勵大家帶孩子們參加。我認為從餐桌認識食物不夠,要回到產地,直接在產地看到摸到與接觸,才是最基本的食農教育。

照片為 2019年五月台南站所社員大會。

而每年一次的社員大會,社員們更是不能錯過。在社員大會裏可以知道過去一年站所的總利用額以及舉辦過的活動分享說明會等,同時大家也可以清楚知道未來的展望,需要社員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五月我們台南站所剛辦完社員大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不僅僅有台語說繪本活動,還有站長的過去年度總報告,主委的年度活動介紹,同時搭上正舉辦的節電教育。也邀請伯大尼和游大哥來擺攤,有大家期待已久的農產自養雞以及麵包披薩。同時官田烏金社區合作社帶來用菱角殼開發的菱碳吸附包更在現場引起搶購。

照片為社員大會當天擺攤市集熱鬧狀況。

這些都是在實踐合作社七大理念之一“社間合作”。

身為社員,積極參與活動也是活絡合作社運作的方式之一,人人都可以貢獻自己的所長,更能透過參與活動激發出自己的潛能。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有在站所開料理課,我常常站在站所的冷藏櫃前,冷凍櫃前想像食材的混搭,呈現的味道。

天馬行空的在腦袋裡跑程式——料理的程式。我以前也不知道自己有這項能力呢!

而讓我欽佩的是最近很熱門的:“食光機校園巡迴/公司行號“。這是由臺南分社社員們組成的講師群,自己研發教案,設計活動教具,希望能將食農教育落實在生活裡。除了走進校園,帶著孩子們手作認識食物;也設計大人版限定講座,這些社員媽媽們我好敬佩,不但厲害也偉大。我更相信能夠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孩子都是無形的教育與資產。

照片為台南站所料理課

所以當下次分社站所舉辦活動,不管是生產者面對面或是料理課或是手作分享課時,都希望可愛的社員們能夠熱心參與,一起凝聚我們的向心力!


文章留言

林惠珍
2019-07-10 13:02:24
謝謝您的鼓勵和讚賞。

在我參加很多合作社的活動之後,
我有好多好多感觸
我知道我可以做一件事
就是用文字表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