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開放,紮實打造團隊-關新地區營運委員會

2018-10-01・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歐陽惠如.第六屆社員代表

二○一六年合作社舉行第六屆社員代表暨第一屆區營運委員選舉,新竹分社關新站推舉五位社員參選地區營運委員,兩年來參與地區營運的社員已達十四位之多,「一群人成就一件不平凡的事」,這句合作社引以為傲的口號,也在關新站具體實踐。

關新地區營運委員會(下稱關新區會)主委江恆溶說:「關新站是沒有利益衝突的地方,在這裡可以交到真心無私的朋友,沒有一定要做多少事,有多餘時間及能力,大家就一起分擔!我希望它成為一個標竿站所,一個社員都覺得舒服、喜歡聚集的地方。」

▲為解決站務請假的人力不足問題,區委們輪班擔任勞務志工,圖為區委陳馨如。

真誠、開放、學習和成長

關新區委盛焙蓀,畢業於化學系,成為合作社社員後,發現化學知識可以應用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而且可以發揮影響力。另一位區委楊忠玲認為,自己關注的議題能夠透過籌辦課程邀請專業講師解惑,「在合作社裡的共學不具商業性,也沒有要推銷賣東西,是我在這個團體裡感受到的真誠。」

由於關新站位置靠近新竹科學園區,社員多是竹科企業員工的親子家庭,九成以上的委員都是關心親子議題的媽媽,關新區會扮演一個開放且廣納意見的角色,讓這群媽媽們能安心地拋出想法,經由討論激盪,並評估活動成效與影響。江恆溶說,「任何的碰撞都是學習和成長,挑戰各種不可能,事後的檢討更不可少。」透過一次次的共學、共同籌辦,找出潛在人才,養成觀念,紮實地區營運的根基。

談到擔任區委需要的特質或能力,江恆溶認為,有領導力,但不是強制力,需要團隊成員願意且真心的幫忙;能決斷,但不固執,需要事前的準備和溝通,大家互相配合執行,結果共同承擔;此外還要有一顆真實不做作的心。

「地區營運需要一個可以搖旗吶喊的人,也需要有一隻軍隊願意追隨。每個人都有重要的特質,放在適合的位置就會是最好,即使只是陪伴著這支軍隊,那也是一種無形支持的力量!」江恆溶說。

▲(左至右)關新區會主委江恆溶、站長呂鑫美及區委盛焙蓀。

因為尊重社員的差異性,以及願意投入的程度,關新區會對新成員敞開大門。江恆溶說,活動結束後常常會共煮共食,「這時我們就會回歸家庭主婦的身分,邊吃飯邊聊著活動心得或討論產品利用等話題,有些社員感受到團體友善的氣氛,就會留下來。」一開始並不會要求新成員承擔或分工,讓他們自己觀察、發掘有興趣投入的議題,自然而然會開始嘗試提出想法,接著就會比較有意願承擔,「或許都是小小的工作,但每個人都做一點點,一件事情就可以被完成。」

「關懷地區社會」是合作社的第七原則,關新區會也開始逐步實踐。二○一八年與新竹市竹塹社區大學合作,提供二樓的地區營運空間開設「廚房新手的食安課」。空間也開放給地方社區及里長來舉辦食安料理課程,促進感情及實務上的連結,進而強化社區對合作社的理念及價值的認同。

▲關新區會邀請到已難得外出授課的名記豆腐黃孝誠老闆到關新站分享。

為全雞利用找創意解方

社員喜好利用雞腿,雞翅及雞腳利用量偏低,為了推廣全雞利用觀念,關新區會曾經設計兩場快閃活動,教導社員在一小時內快速烤雞翅以及炸鹹酥雞,社員只需利用一包雞翅就可以參與課程。江恆溶說:「這樣的活動都是靈光乍現,我們只是在某個區委家吃到炸雞翅,就開始思考能否結合全雞利用的觀念,考量忙碌的媽媽需要快速、實用的學習,簡單且做一次就上手的料理也是新手媽媽們的最愛。」(照片提供/關新區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