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廚房開始:我與5000位合作社社員的交流

2016-02-26・生活提案

文‧攝影林玉霞(前天母站站長)

▲今年1月份,林玉霞至主婦聯盟合作社暖暖班擔任產品教做講師與入社說明。

現今的社會,有很多家庭對三餐問題總是草草解決,或買便當、或買速食,甚至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只要有吃就好,甚至「好吃」是唯一的考量,至於營養是否均衡、食物是否安全,並沒有加以考慮。這樣的生活態度會讓家的意義薄弱許多,家長的角色也會盪然無存,甚至家已無法滿足讓家人安心的基本需求,更會讓家人的健康狀況走下坡,因為「吃」這件事,已經被商人控制。因此,我們應在食安上有所學習,對食物有所取捨,才能面對問題食物引起的恐慌,尤其應該要學習選擇食材、學習營養知識、學習如何吃,進而學習一些簡單的烹調技能,才能為家人準備餐點。

豐富多角度的學習

自從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天母站退休後,有較多的時間到各站所,與社員分享如何利用合作社食材為家人準備餐點,或是闡述合作社的核心價值、說說生產者的故事、發揚真食育的精神,同時說明合作社在提高糧食自給率的努力,或是分享廚房小撇步的經驗等等.......。在長期的教作分享過程中,我接觸了超過5000人次的社員,安排的課程有:無油的低糖蛋糕、電鍋做焦糖布丁、快速炒米粉、蝦蝦粉絲煲、絞肉料理、蔥花麵包、米蛋糕、碗粿、手工餅乾、壽司與茶碗蒸、便當教作.....等數十種實用家庭料理,也鼓勵社員用安全的食材,以簡單的煮法為家人做餐、準備便當,甚而請客,藉著宴請公婆、小姑、朋友、孩子的同學,除了營造生活樂趣外,還能發揮自己的潛力。

到各站教作,認識合作社食材並說明合作社的核心價值20151023_140935-600

▲圖中講者為林玉霞。空閒時她便會到各站所教作,讓更多社員認識合作社食材,也讓大家更了解合作社的核心價值。

社員真心的實踐

超過200堂的教作,社員給了很多回饋:

學了低糖蛋糕,回家做給老爸吃,他開心得不得了,因糖尿病的他已10多年沒品嚐過蛋糕了。

上週請公婆吃飯,我做了壽司與茶碗蒸,他們說:「這些壽司去哪兒買的?這麼漂亮!」我很得意 的說「我做的!」得到滿滿讚美喔!

兒子覺得我做的餐,盤飾好比餐廳呢!

上了幾堂課,很訝異,可以很簡單的煮出一頓飯,現在很喜歡下廚了。

幫家人做便當,多很多點子,不再技窮了!

暖暖班教作與入社說明會2016-01-22 20.37.31-600

▲主婦聯盟合作社暖暖班的參加者個個都認真專注地聽著林玉霞的分享。

學習在家為家人做餐,經濟實惠又安心。

孩子進入青春期,食量大,學著自己做三餐與點心,踏實很多。

聽了生產者對產品的用心付出,覺得要感恩。

我今年很勇敢的決定嘗試做年夜飯!

先生的同事,羨慕他每天都可享用愛妻便當喔!

家長在廚房備餐的身影是個教育,讓孩子在生活中看到大人的用心,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的生活態度,希望當家長的你我,能為家人付出心力,讓家人踏進家門時,聞到飯菜香。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的食材,因有較多的把關,讓人安心很多,每個站所可安排社員來分享真食育的生活實踐,讓大家學習更多樣的廚房經驗,增加社員的烹煮勇氣與創意。

曾幾何時,女人一直想要掙脫廚房的束縛,現今社會氛圍卻讓人不得不把廚房的主控權抓回來,如此才能保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我也深信:「吃對食物可讓身體健康; 吃本土農糧可提高臺灣糧食自給率、縮短食物里程;吃大人親手烹調的食物,是愛的傳遞。」

玉霞教做-600

▲每一次的產品教做林玉霞都認真、慎重看待,一如她對料理的堅持與熱情。

原刊登於2016年3月15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