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危機中,合作社運動的安心力量

2014-12-09・生活提案

文/林信璋

短短三年內,單論台灣人基本所需的飲食,已足夠讓關乎本質的人心痛。相較於合作經濟與社會經濟在台灣不受重視,經濟自由主義理論如同掛在眼前的胡蘿蔔,搖晃著引領台灣以資本主義經濟制度走過了一九五○至八○年代─這片土地上的企業逐漸財閥化。

經濟成長同是天使與惡魔的果實,我們享受其中之時,重商主義制度也導致了社群、社區、互助、互信的崩解,在利潤本位的脈絡中,人本主義逐漸消失。

私有財產,原本就是自由主義的基礎,其假設個人經濟活動建立在自我利益之上,毫無限制之下的行動將產生最佳的結果;也預設了自發秩序,提供最低標準的公共資訊與正義。最初,經濟自由主義其實是用來對抗封建特權、貴族傳產品平台統、君主,以及那些為了自身利益而運轉國家經濟的人。經濟自由主義卻拿了全世界做實驗,創造了凌駕於任何國家政權之上的巨大權力,利潤的追逐繼續推著這個齒輪邁進,攪亂人性秩序。

斜體部分為本社處理說明

2011 台灣米混碎米,部分不肖糧商進口飼料用碎米混合台灣米銷售。

2012.8 台紐乳品非供人食用的過期奶粉,經轉售再製成羊奶、牛奶、調味乳、兒童奶粉。

2013.5 毒澱粉事件、順丁烯二酸酐事件。

2013.8 山水米以劣質進口米混充台灣米出售。

2013.10.16 食用油添加低成本葵花油、棉籽油混充;油品添加銅葉綠素調色。

2014.9.4 餿水油、回收油風波掀起;強冠企業購買黑心油,製成全統香豬油後販賣到市面。

強冠第一波的事件揭露。本社第一時間鎖定豬油原料,檢視全品項生活材。

2014.9.4-2014.9.12經過整體檢視,本社絕大部分使用豬油為原料的產品都是信功的加工品,如漢堡肉、滷豬腳筋、茂谷香腸、德式香腸,豬油來源是信功自產,不受混油廠商影響。

2014.9.12 除了成分含有油品的產品之外,本社努力進一步掌握水畜產飼料廠的用油。本社希望水產品大午魚在完全沒有風險的狀況下讓社員利用,所以在得知有疑慮的當下,就暫停供應了一個多月。直到經過反覆核對飼料使用與飼養批次的完整資訊後,確認沒有使用混有餿水油的飼料,才恢復供應。

2014.9.13 為了進一步掌握生活材的安全性,本社預防性停止供應唯一使用非信功豬油為原料的製品,即滷肉燥,同時透過《生活者週報》說明將更換油品來源。

調查工作也同時橫向針對所有供應給本社的加工品,確定其使用油品的來源。香橙乳酪蛋糕、柚香乳酪蛋糕、大理石巧克力起司蛋糕的餅皮;蘇打餅乾、麥香蘇打餅乾進行最後製程時表面微量噴油,皆使用強冠的植物性油脂(椰子油)。雖然並非來自有問題的豬油,本社第一時間與生產者討論更換油品廠商,希望可以立即自下一批次的產程中,拒絕使用具有明顯道德瑕疵廠商的任何油品。

2014.10.2 頂新味全集團涉嫌將飼料油賣給旗下正義公司;製成市面第一線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等油品,證實皆混入飼料油。

2014.10.8 本社的滷肉燥由於使用正義油品的豬油為部分原料,雖已經暫停供應,但依然成為首件、也是唯一一件本社須回收銷毀的產品。

生產者海森食品的鄭月虹協理心痛地表示:「在信任完全瓦解的此時,且沒有更好的採購依據的時候,我自行榨豬油,不再選購豬油製品,同時也開發、釀製醬料和配料,我期許在自己的研發室和工廠調配中使用自己信任的佐料,讓食安風險降到最低,但更期許政府可以早日讓產銷履歷上線,畢竟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唯有食品業的上游都將進貨源頭清楚標識,我們這些下游廠商才有採購的依據,否則就算是自己下廚,也很難倖免於難。」

再次拜訪鄭月虹,看見手臂上因為榨豬油噴濺的點點燙傷,她說著因為無法相信市面的任何產品,除了自榨豬油之外,更開始著手釀造醬油;我們著實體會到,本社除了做為結消費力與革命力的平台,在串連消費者與生產者的時候,確實可以更有條理、更系統化地讓正向的交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2014.10.15 南僑化工以工業用油報關其牛油、棕櫚油之食用油原料。

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豬油危機時,南僑化工以工業用名義報關其食品級椰子油原料一事,讓事件引起更多的關注。本社的日式叉燒包、紅麴素食咖哩塊、洛神軟糖,分別使用南僑的不同油品。本社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一度暫停供應,而後經其提出進口來源為食品級,以及精煉後可供食用之相關證明,並多方確認為低安全性風險後,本社於《生活者週報》說明,並恢復供應;但同時也著手溝通,提出更換此三品項油品的生產者。

十月,南僑化工的椰子油事件,也帶來一些出乎意料的影響。原本在九月預定將強冠椰子油更換為南橋椰子油的瑪諾蘭迦起司蛋糕系列、蘇打餅乾與麥香蘇打餅乾,正巧在換油的產程之前,事件發生;考量油品安全性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因素,因此經過反覆嘗試,決定不添加,反而得到意外的效果,口味單純卻不影響口感。最簡單的事情,反而帶來最大的安心。

2014.11.3 北海油脂、協慶公司涉嫌以飼料油混充食用油。

生活材首要標準:誠信

當生產生活所需的必要生活材,在以個人利益為主體的經濟制度中,僅剩下利潤空間的追求;自由經濟之下的規模產量因素逐漸為世人習以為常,於是生產所需的原料逐漸掌握在少數企業中,或以其龐大資本左右社會的法治原則,以錯綜複雜的政商與資本集團關係獲利,甚至更進一步透過研究資助左右人類知識的發展方向、扭曲人們對自然法則的認知。在世界上,除了獨立倡議的精神力量,更須啟動實際入世的合作消費運動,施力扭轉才能將資本主義社會的機器帶往不同的方向。

這也是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本文簡稱本社),兩者相輔相成,以相同的核心精神,同時在不同領域間努力,形成改變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要力量之一。對於本社、甚至是所有消費合作社來說,面對可信與不可信、對已知問題與未知問題的判定與預測,皆秉持誠實公開的態度、嚴格的自我檢視及省思的標準、密切與生產者交流資訊,這樣的反覆協助,讓工作夥伴得以自我成長。

日常消費的革命力量

本社與生產者共同學習,長期互相支持及幫助,才得以對產品有更佳的掌握方向和施力點。針對連續而來的食安風波,將來除了持續集結社員的力量,更有計畫性以及主題性的消費運動之外,本社更集結生產者的共同需求,以更寬廣的量能,尋訪更有可溯性、原料掌握度的油品、調味品等原料來源。透過生產者更多方的影響力及市場的觸角,一併擴大消費者運動的範圍,甚至可為非本社社員的消費者把關,進一步潛移默化地,在所有人每天的消費中,散佈更多生活消費的革命種子。以入世的務實及實踐,行出世的理念及核心精神,與全天下的合作人共勉之。(作者:產品開發部經理)

原刊登於 2014年12月13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